厄瓜多原民擁抱太陽能獨木舟 盼對抗石油業入侵亞馬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厄瓜多原民擁抱太陽能獨木舟 盼對抗石油業入侵亞馬遜

2020年03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獨木舟是厄瓜多境內亞馬遜河獨有的重要交通工具,現在它們與時俱進,改用太陽能動力。

作為對石油探鑽活動入侵原民領域的一種抵抗,當地原民團體的成員學習安裝和使用太陽能動力設備。

31歲的原民青年南圖對厄瓜多首都基多市府相當不滿,「他們賣了我們、賣掉我們的資源,而且還在大挖油井。他們趁我們不注意偷偷來。所以現在我們必須捍衛自己的權利、領土和生活方式。」

厄瓜多的石油工業對亞馬遜雨林居民造成了極大的侵害,帶來污染、重型機具、森林砍伐和道路開發。

厄瓜多亞馬遜雨林。照片來源:挪威發展合作機構(CC BY-NC-ND 2.0)

始於普約鎮的一條高速公路已經深入附近Shuar部落數十公里,即將進入Achuar領地。「道路是毒藥。」南圖的同伴何塞說, 「這條路不尊重我們,是城市強加給我們的,對我們來說非常危險。」

太陽能獨木舟的想法來自基多市的卡拉太陽能基金會(Kara Solar Foundation),盼太陽能大眾交通工具能串連Achuar領地上的九個社區,並取代亞馬遜河上成千上萬艘每年消耗數千立方公尺燃料的船隻。

卡拉太陽能基金會創辦人烏特南(Oliver Utne)說:「永續且真正跨文化的合作所創造出的技術解決方案,才能服務而非摧毀原民社區。」

厄瓜多的石油工業每天抽出約50萬桶的原油,大部分抽自亞馬遜雨林。這些原油經管線輸送到沿岸,再往北送數千英里進行提煉。提煉完畢後,許多出口至其他國家,也有一些被運回厄瓜多,經公路運送到各加油站。

一桶一桶的油再從加油站用卡車或轎車送回雨林,供二行程或四行程引擎獨木舟,或較小的長尾發動機獨木舟使用。


Sunkirum是當地第二艘太陽能獨木舟。照片來源:卡拉太陽能臉書

太陽能獨木舟是一種可能的替代方案。與任何研究計畫一樣,兩艘現階段運作中的太陽能獨木舟也有其技術問題,在惡劣的環境也發生過事故。河流時不時會氾濫,也經常有水流、漩渦和水下障礙物等問題需要克服。

獨木舟上的太陽能電池板表面有待改善,以承載更多的光伏電池而不至危及船隻的穩定性。電池的耐用度和存儲容量也需要提高以減輕重量,更理想的是用鋰代替鉛而不增加成本。

還有很多其他調整工作陸續進行中。下一個開發階段將在獨木舟行駛路線上安裝太陽能充電站。現在有七個Achuar年輕人正在接受技術培訓。這些培訓課程是「跨文化培訓」計畫,由同為原民的技師所教授。


當地原民青年正接受太陽能技術培訓。照片來源:卡拉太陽能臉書

考慮到未來的人口增長,Achuar部落正在從自給自足轉往永續發展,逐步實現多元化經濟。目前有一個生態旅遊計畫,由社區管理的兩個小屋可容納最多24位旅客;還有一個使用太陽能發電的平衡糧食計畫。然而最主要、最迫切的威脅仍是道路的入侵。

南圖向基多當局表示抗議:「政府在沒有與原住民充分討論前不該貿然開發,原住民才是領域所有人,政府應該停止擴張石油探鑽活動到亞馬遜外圍地區。這對我們來說很危險。」

南圖也意識到氣候正在發生變化,全球暖化影響了原住民領域和全世界:「叢林生活改變了,開花週期變動了一到兩個月。雨變得太強、陽光也變得太烈。」

南圖希望他的五個孩子能有這樣的未來——亞馬遜地區在經濟上自給自足,有數個由原住民管理的社區旅遊中心,Achuar部落管理的太陽能獨木舟,以及沿河而建的充電站。沒有道路,沒有石油管線,也沒有石油。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