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釐清爭議團結再出發 卡大地布部落提訟願 要求先撤回知本光電籌設許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盼釐清爭議團結再出發 卡大地布部落提訟願 要求先撤回知本光電籌設許可

2020年04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台東知本光電案爭議再起。由於光電案位在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土地,去年6月進行「諮商同意權」投票時,雖同意方以14票之差過關,但投票程序多有爭議,部落已對此提起民事訴訟,但光電審查程序仍然持續進行。今年2月,經濟部能源局發出籌設許可。部落傳統領袖(拉罕)決定委任律師提起行政訴願,請行政院撤回經濟部發出的許可。

上週六(18日)上午,卡大地布三大家族的拉罕共同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訴訟理由,希望先撤回許可,讓部落在無壓迫之情形下建立共識,再來談光電開發。

對於光電投票案導致部落內部分歧,部落青年代表強調,這不是反對與贊成的問題、不是個人意願,而是釐清爭議。希望問題解決後,所有的族人團結一心的去面對以後的發展。

Pakaruku(巴卡魯固)家族拉罕林茂盛向能源局營建署代表提出救濟。

Pakaruku(巴卡魯固)家族拉罕林茂盛向能源局營建署代表提出行政救濟。照片提供:卡大地布部落

諮商程序仍有爭議 部落盼釐清後團結再出發

為發展再生能源,台東縣府將知本溪北岸其中161公頃的草澤區、灌叢區等規劃為太陽能光電區。2017年進行可行性評估,2018年由韋能能源公司的子公司盛力能源得標,合約中要求廠商須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2019年6月進行部落諮商同意權投票,贊成方以187票對173票險勝。2020年2月,能源局核發籌設許可。

由於該場投票過程多有爭議,三位部落拉罕去(2019)年底委託律師提起「諮商同意會議投票無效」的民事訴訟。18日的行政訴願則是針對能源局核發籌設許可。

記者會首先由Ruvaniyaw(邏法尼耀)家族代理拉罕陳政宗、Mavaliw(瑪法琉)家族拉罕林文祥、Pakaruku(巴卡魯固)家族拉罕林茂盛說明部落提起訴訟的理由,法律扶助基金會律師說明部落行使諮商同意權過程的爭議,最後由拉罕代表將起訴狀交給營建署跟能源局。

陳政宗解釋,台東縣政府都說有尊重部落,並且遵照原基法、諮商同意權,但實際操作時卻充斥著不合理與不當的法律解釋。林茂盛則用族語說明,希望政府能理解部落的想法,在沒有時間的壓力下,縣府、廠商、部落三方才能夠好好地一起坐下來談光電開發案。

部落青年會會長林俞璋

部落青年會會長林俞璋表示,希望釐清爭議,部落團結再出發。照片提供:卡大地布部落

光電諮商同意投票中,部落內出現幾乎五比五的分歧。林文祥表示難過,他感慨「以前這裡是很團結的部落」。

部落青年會會長林俞璋表示,反對者幾乎一半,這不是少數。投票當下有很多爭議,包括委託票或是族人拿到的信封沒有票的事,這些不釐清,日後其他部落的開發將比照知本光電模式處理。

林俞璋強調,這已經不是反對贊成的問題、不是個人意願。他希望釐清爭議,把問題解決後,所有的族人團結一心的去面對以後的發展。

律師:投票不等於諮商同意  部落主體性未被落實

外界認為,既然已有諮商同意程序,理應遵守投票結果。法律扶助基金會原民中心主任林秉嶔澄清,諮商同意權並不是單純的投票表決,更應該符合「事先徵得原住民族自由知情的同意」的核心價值。

Ruvaniyaw(邏法尼耀)家族代理拉罕陳政宗

Ruvaniyaw(邏法尼耀)家族代理拉罕陳政宗。照片提供:卡大地布部落

他表示,從一開始,台東縣政府委託評估案時就沒有先徵詢過部落意見。招標後廠商強力宣導光電的好處與回饋金,部落在沒有得到完整資訊的情況下行使同意權等。卡大地布部落的主體性被架空。

林秉嶔說,投票階段也有瑕疵,部落範圍從三個里突然增加一個溫泉村,部落戶數從434戶左右暴增到500多戶。委託票這也不是諮商辦法中明文規定的,這些都對部落並不公平。

雖然主管電業審查程序的能源局、以及主管土地變更的營建署都派代表到現場,也都強調審查過程會遵守原基法,但原基法的認定卻又回歸到原民會。立委高金素梅也到場關切,他強調會在立院中提案要求經濟部、營建署不能通過後續的審查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