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山堆十層樓高? 台東焚化爐重啟案 環評變更還缺污染監測規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垃圾山堆十層樓高? 台東焚化爐重啟案 環評變更還缺污染監測規畫

2020年05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吳宜靜 台東報導

台東焚化廠至今已備役15年,重啟聲浪不斷。去(2019)年9月台東縣議會通過「重啟焚化爐修繕預算案」後,本月20日台東縣政府進行「台東焚化廠興建及營運環境影響說明書變更內容對照表(第四次變更)」初審。掩埋場與焚化爐現址里長都到場發言,前者表示掩埋垃圾已堆了30公尺,焚化爐不重啟,居民無法再忍受垃圾山;後者則表示「台東不需要焚化爐」,應先檢討垃圾減量與回收。

環評委員面對開發單位台東縣政府提出的變更項目,例如降低空污影響、廠區配置等,認為還有疑慮未釐清,污染監測標準、焚燒垃圾產生的飛灰、底渣處理等資料也不足,最後決議補件再審。

台東縣政府5月20日舉辦「台東焚化廠興建及營運環境影響說明」第四次變更審查會。圖為備而不用的台東焚化廠。吳宜靜 攝。
台東縣政府5月20日舉辦「台東焚化廠興建及營運環境影響說明」第四次變更審查會。圖為備而不用的台東焚化廠。吳宜靜 攝。

縣府諾焚化爐空污減輕 服務範圍擴及台東全境 

台東焚化廠自2005年完工,經歷民眾與環團反對、垃圾量不足不符營運成本等爭議,使得焚化爐一直處於備而不用的狀態。多年來,台東的垃圾便採取掩埋與高雄市代燒的方式處理,眼見掩埋場即將滿載、高雄市也不願繼續代燒,2015年下半年開始,台東縣持續討論焚化爐重啟的可能。2019年9月,台東縣議會以10票比8票通過「重啟焚化爐修繕預算案」。

「台東焚化廠興建及營運環境影響說明書變更內容對照表(第四次變更)」20日於台東縣政府進行初審,開發單位台東縣政府表示,變更內容整體上是降低空污的影響,不會新增對環境的影響。

縣府表示,空氣污染物排放變更部分,硫氧化物排放濃度將降低60%、戴奧辛排放濃度也將降低50%,以空氣污染排放濃度而言,環境影響會比原先還要更低;在廠區配置變更部分,主要是調整10米緩衝綠帶的配置,更動沉沙池、滯洪池與洗車場的位置;在服務區域變更部分,則預計從11個鄉鎮,擴大為台東縣全境16個鄉鎮。

掩埋場與焚化爐現址里長皆出席發言 焚化爐爭議未歇

「台東不需要焚化爐,」廠址所在地的豐里里里長劉明智到場表達強烈反對,認為應先檢討垃圾源頭減量和資源回收是否已經確實,他更擔心,「台東縣政府會不會因為經濟效益而決定收外縣市垃圾?」

然而,掩埋場所在地的建農里里長林金寶也到場表示,「垃圾山已經累積到海拔30公尺了,焚化爐不啟動,里民無法再忍受。」呼籲在場民眾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建農里里長表示:「焚化爐不啟動,里民無法再忍受。」吳宜靜 攝。

環評委員柯明賢聽完縣府的簡報與民眾意見後,表示要討論的不是「是否重啟焚化爐」,而是「重啟後的內容變更」。台東縣環保局副局長陳炳伸也回應,台東縣在回收方面,有環保署回收金質獎和銀質獎的肯定,「目前90公噸的家用垃圾量,已達到單爐啟用的狀態,但不會放鬆對資源回收監督和垃圾減量監督和促進工作。」 

荒野保護協會議題組組長蘇雅婷則要求,台東縣政府不要因為焚化爐重啟,就把掩埋場的填埋物挖出來燒,更不可以引入外縣市的廢棄物。環委蘇德銓也提出意見,說明過去掩埋場的垃圾是沒有分類的,「把掩埋場的垃圾挖出來燒以前,縣府有打算分類嗎?用什麼溫度來燒?」認為縣府也應該提供熱值、底渣和飛灰的預估值。

面對民眾與環評委員的質疑,陳炳伸回應,掩埋場的垃圾確實熱值較低且混雜泥沙,「所以填埋廢棄物一定會先分類,將可回收垃圾先分出來,然後濾除沙土之後再焚燒,」他也進一步說明,將採取混燒搭配的方式來控制熱值,焚燒的熱值大約會介於1900卡至2300卡之間,避免熱值太低產生戴奧辛,或熱值太高而損害焚燒設備。


台東縣環保局副局長陳炳伸承諾未來將成立監督委員會並繼續推動垃圾減量。吳宜靜 攝。

污染指標與監測機制缺乏規畫 環委多次提問

蘇雅婷進一步質疑污染監測,認為縣府並未規劃監測點位,監測表內容也非常籠統。他要求焚化爐重啟後,監測的頻度應該加高,營運監督也應該納入在地民眾和環保團體參與。

在地居民莊詠婷也擔憂,「焚化爐四周都是農地,是否會對農地造成影響?如果台東的垃圾量不足,焚化爐會不會把有害事業廢棄物也拿來燒?」說明如果焚化爐重啟已經不可抵擋,對於垃圾的來源要明訂範圍,並將監測資料開放給民眾檢視。

環委柯明賢直指縣府沒有把第三次環境影響說明與此次變更內容對照比較。環委華梅芬也指出,台北焚化爐的重金屬指標有24項,台東是否可以增加?細懸浮微粒的數據是否可以納入?是否有自動監測設施?未出席的委員楊懿如也透過書面表達,縣府缺乏說明環境影響監測方式。

台東焚化爐未來將收取台東全境的一般事業廢棄物和家戶垃圾。吳宜靜 攝。
台東焚化爐未來將收取台東全境的一般事業廢棄物和家戶垃圾。吳宜靜 攝。

對此陳炳伸說明,目前台東焚化爐收取的是全境的一般事業廢棄物和家戶垃圾,不會讓外縣市和有害事業廢棄物進入。未來,焚化廠不只是要符合環保法規的規範,參考其他縣市更新的目標,才會訂出比法規更嚴格的污染排放標準,在本次會議中提出變更。

陳炳伸補充,環保局未來也將籌組監督委員會,「邀請民意機關、里長、環團、專家學者共同監督,除了環說書中的要求外,會再依照監督委員會的意見來要求環保局改善或新增監督事項。」並允諾會建立自動連續監測的數據,並將資料公開,若超過法規標準就不會再運作,邀請台東縣民一起來監督。

對於開發單位所提變更的計畫,審查委員認為還有綠帶標示不清、缺乏污染監測標準,焚燒垃圾產生的飛灰、底渣如何處理也未有相關對照與規畫,再加上環團對於變更也提出多項疑慮,因此決議,要求開發單位補足資料後擇日再審。

作者

吳宜靜

右手按快門,也寫字。讀過歷史、勞工關係和攝影。旅行的國家數因為印度而未再增加。企圖用說得動自己的方式傳達環境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