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流用地 嘉義中埔園區環評補件再審 環委建議併案評估水電需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商回流用地 嘉義中埔園區環評補件再審 環委建議併案評估水電需求

2021年03月1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因應台商回流,經濟部去(2020)年選定中南部九座台糖農場規劃成產業園區,第一期優先開發的五座園區已陸續進入環評,昨(9日)首先進行嘉義縣中埔產業園區的初審。

由於嘉義縣內預計開發兩座產業園區,且相隔不遠,污水排放更同樣仰賴八掌溪,環委認為兩案應合併評估,最後決議經濟部需補充整體產業園區用水量、用電量及事業廢棄物去化量能,補正再審。

此外,面對全台數個即將新增的產業園區、科學園區,將加重水情及供電負擔,環委也提出質疑,「經濟部能保證生出水與電?」並建議經濟部針對五座產業園區的水、電需求及污染排放進行整體規劃。

20210309嘉義中埔產業園區環評初審卡關。中埔產業園區開發面積共約67.63公頃,緊鄰的嘉義市、中埔、水上等市區。來源:環評書件
中埔產業園區開發面積共約67.63公頃,緊鄰嘉義市、中埔、水上等地區。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台商回流增設產業園區 環委:經濟部能保證生出水與電?

經濟部預期台商回流,增加產業用地需求,將於中南部新增十大產業園區,除屏東加工出口區二期外,其餘九個園區均使用台糖農場用地。第一期將有五座先行開發,嘉義縣就佔了兩座,分別是中埔公館農場與水上南靖農場。

嘉義縣中埔產業園區為五案中首個進入環評的開發案,昨(9日)進行專案小組初審會議,今日緊接著審查與此案相隔6公里的水上產業園區。開發單位經濟部指出,中埔產業園區開發面積約67.63公頃,力拼2023年中旬底完成園區整體公共工程,2025年招租完成。

環委江鴻龍表示,此案(中埔)與水上產業園區僅距離6公里,應合併評估兩案對區域造成的影響。

環委朱信強調,經濟部應整合五案,提出整體用水、用電的規劃。他直言:「如果藻礁公投案通過就有缺電可能性,加上乾旱狀況也很缺水。除了目前手上的五個園區外還會有幾個,經濟部能保證把需要的水與電都生出來?」

擬引進食品、金屬及機械製造業  環委批:不敢承諾低污染

多位環委對於產業園區的必要性提出質疑。經濟部回應表示,目前嘉義縣九處報編工業區多已完成建廠,而13處都市計畫工業區多屬私有土地,較不利於產業群聚發展及廠商規劃利用,更新開發則緩不濟急。中埔產業園區具有農特產品豐富的區位優勢,且鄰近馬稠後園區及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預估將引進80家廠商,就業人口約2199人,推估產值約86億。

經濟部表示,目前有意願進駐中埔產業園區產業別,主要包含食品飼料、金屬製品及機械設備製造業。經濟部強調將排除高污染產業進駐,並考量納入當地違章工廠的問題。

江鴻龍則批評,經濟部「不敢承諾低污染,都是實問虛答」,他建議,經濟部應正面表列能引進哪些製程,後續較能掌握與管理廠商使用的危害性化學物質。

20210309嘉義中埔產業園區環評初審卡關。中埔產業園區模擬圖。來源:環評書件
中埔產業園區模擬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中埔、水上兩園區相距6公里 環委:應合併評估用水及排放量

經濟部預估中埔產業園區每日用水量約8824公噸,環委江康鈺就表示,經濟部應針對其他即將開發的產業園區,進行整體用水評估規劃。「不是用個案的開發行為來看用水需求,要全面檢討這麼多產業園區的開發,怎麼避開影響民生與農業用水。」

日前,經濟部長王美花的科學園區鑿井供水說法才引發討論,江康鈺要求,經濟部應說明是否會使用地下水,「不會用就要具體承諾,不是只說未來要配合中央主管機關水源調度計畫來辦理,這就是不確定性,無法做後續的評估。」

江康鈺也強調,八掌溪同時承載此案(中埔)及水上產業園區的污水排放,相關水質影響不應用個案,而應進行整體評估。

根據環評資料,中埔產業園區預估每日將產生約2500公噸的污水量,用水回收率為69.48%,目標於2031年提升達80%。

20210309嘉義中埔產業園區環評初審卡關。中埔、水上兩園區僅距6公里。來源:環評書件
中埔、水上兩園區僅距6公里。來源:環評書件

廢棄物委託再利用機構就了事? 空污抵換不是經濟部決定就好

園區營運階段每日預計產生1.1公噸的一般廢棄物、21.47公噸的一般事業廢棄物,及4.07公噸的有害事業廢棄物。對此江康鈺表示,廢棄物處理也應評估整體處理量能。「我真的對開發單位只用一句話『委託合法再利用機構處理』帶過很感冒,清除機構要怎麼辦理處理量能不足的問題?」

園區預計每年排放24.52萬公噸的溫室氣體,在抵減措施方面,經濟部表示,將針對疊加增量的空污排放量進行抵減措施,例如嘉義縣境內補助工業鍋爐燃油轉燃氣、高污染車輛汰舊換新、推廣餐飲業者加裝防制設備等。此外,也承諾要求進駐廠商配合設置面積達30%以上的屋頂太陽能光電。

對此江鴻龍提醒,經濟部應與嘉義縣環保局協商,「每個縣市環保局的污染防治計畫都有設定要減少的(空污)量,不是經濟部自己決定就好。」

20210309嘉義中埔產業園區環評初審卡關。黃思敏攝
嘉義中埔產業園區環評初審卡關。黃思敏攝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