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區蓋在養殖場旁 嘉義99公頃水上園區環評初審未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業區蓋在養殖場旁 嘉義99公頃水上園區環評初審未過關

2021年03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許祖菱報導

繼嘉義中埔產業園區初審卡關,環保署隔(10)日召開嘉義水上產業園區環評初審。這兩座同屬經濟部「台商回台土地需求-中南部產業園區開發」規劃的產業園區,位址亦相去不遠,卻未能合併考量,環委認為,中南部產業園區應有通盤規劃,經濟部不應為加速開發,作業程序就「東躲西閃」。

此外,水上產業園區規劃面積99.41公頃,距離《環評法》二階環評100公頃門檻僅相差約0.6公頃,環委質疑經濟部是刻意規避標準更嚴格的二階環評;加上水上產業園區旁仍有台糖畜牧養殖場,環委憂心園區污染管制不清造成食安疑慮,決議補正再審。

水上產業園區模擬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99.41公頃挨批躲二階環評 開發單位澄清「奇特數字」來源

因應台商回流,經濟部工業局評估兩年內優先完成五個產業園區,嘉義縣水上產業園區為五案當中第二個進入環評的開發案,昨(10日)進行專案小組初審會議。

多位環委針對規劃面積99.41公頃提出質疑,認為是為了規避更嚴格的二階環評,也未納入附近地區做整體規劃。

不過開發單位解釋,水上產業園區使用的是台糖的完整農地,以既有溝渠、 道路及河川等為界線,東有台1線、南有八掌溪治理計畫新用地範圍線;西以完整台糖土地及溝渠為界、北以縣道163、台糖蔗作土地、造林地及既有道路為界。

開發單位澄清,劃設的99.41公頃範圍是考量台糖的既有範圍,再排除八掌溪範圍與附近聚落所劃設,「算出來的面積就是99.41」,是獨立的完整區域。但環委朱信質疑,明明水上產業園區右上方就有南靖糖廠,為何未被考慮進開發計畫?他直言,經濟部這個開發面積數字很「奇特」,要求開發單位再提出說明。

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則表示,願意參考環委意見,會考慮主動下修園區開發面積。

工安高風險 污染減量、化學物質管理說不清 環委連番砲轟

在空氣品質管理方面,開發單位表示,在空污抵減上會與嘉義縣政府合作,卻遭環委批評是在逃避問題。環委指出,不能用公務機關經費執行的減量拿來做為開發案抵換使用,這是基本原則。

環委朱信表示,目前經濟部優先開發的五個產業園區都在中南部,嘉義縣兩座產業園區對雲嘉南空品區的影響尤其大,因此開發單位的空污量化方式,以及如何執行、查核都要寫清楚,並一併評估中埔、水上兩座產業園區的空氣污染物增量影響。

在危害性化學物質管制上,環委也認為開發單位的規畫不合理。環委吳義林直言,「除非工業局以後永遠不會再增加開發,」否則經濟部為台商回流規劃的中南部產業園區開發,將存在高風險。

吳義林舉例,開發單位在環境影響說明書中寫道,二甲苯的年排放量只有21公斤,「工業區裡的油漆一桶就有25公斤,怎麼一個工業區一年用不到21公斤,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水上產業園區設置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初審會議。許祖菱攝

環委江康鈺補充,水上產業園區開發單位沒有要做健康風險評估,因此更應該明確列出區營運期間危害性化學物質的年運作總量。環保署化學局也表示,開發單位應該就產業園區化學物質管理做更細緻討論,「這麼多的廠商進來是非常大的工程」,要求開發方在環評上不應只是強調源頭的控管,也要放入污染流向的追蹤。

優良農地、台糖牧場旁邊的產業園區 農委會要求說明選址必要性

由於水上產業園區開發範圍包含優良農地,還有一塊台糖畜牧養殖場就緊鄰著園區,遭到環委質疑,此案對鄰近農牧用地的污染減輕對策不足。

環委江鴻龍表示,水上產業園區鄰近的台糖畜牧養殖場,開發時沒有劃入園區範圍,反而把它留在園區旁邊,有污染畜牧業的疑慮。「工業區蓋在一個養殖場的旁邊不是很好。」他補充,台灣現在有萊豬問題,未來這些園區會不會造成新的食安問題也成為隱憂,經濟部應審慎考量。

基於優質農地應避免大區塊開發,農委會也要求開發單位說明選址必要性及不可替代性。農委會代表指出,此案土地使用分區以特定農業區、特定專用區為主,開發單位應提出園區對農業環境完整性的影響及因應對策。


水上產業園區計畫範圍。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水上產業園區開發附近農地。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環委洪挺軒也提到,水上是主要生產水稻的地方,開發案使用大規模農地,「好農地會越來越少」,因此在環境影響的民意調查上,不能只是徵詢一般民眾,也要搜集農民的意見,並詳細說明對農業用水的影響。

環委表示,開發方應整體評估水上、中埔產業園區及鄰近園區開發案廢水排放對八掌溪的可能影響,對水上產業園區的污水排放做出減量規劃。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