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寶山2期環評再卡關 環委批台積電搶桃竹備援管線5成用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科寶山2期環評再卡關 環委批台積電搶桃竹備援管線5成用水

2021年03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為了提供台積電2奈米廠進駐,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提出竹科寶山2期擴建計畫,26日於環保署舉行環評第二次初審會議。半導體是高耗能產業,加上國內旱象嚴峻,環委要求用水減量、提升回收率,更批評不應獨佔桃竹備援管線50%用水,「開發單位不能跟民眾的用水做競合」,最終決議需補正再審。

寶山二期擴建計畫位於新竹縣寶山鄉,於新竹園區範圍南側。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寶山2期擴建計畫位於新竹縣寶山鄉,於新竹園區範圍南側。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竹科寶山1期尚未完工 開發方再提出大規模2期擴建

環保署26日舉行寶山2期擴建案環評第二次初審會議,針對此開發案可能引發的用水缺口、污染排放,環團、在地居民及議員皆出席表達高度關注。

竹科寶山1期擴建案在2019年才通過環評,開發面積達33公頃。為了提供台積電2奈米廠進駐,竹科管理局再度於去年(2020)年底提出寶山2期擴建計畫,開發面積再增加90公頃。寶山1、2期開發間隔時間非常短,遭外界質疑竹科管理局刻意將開發分割為2期,以避開面積100公頃以上開發須通過二階環評規定。

半導體製程需要大量用水,開發單位預估每日用水將新增9.8萬公噸,雖經大幅提升製程用水回收率由至90%,預計能有3萬公噸使用回收再生水,然而仍有6.8萬公噸需採用自來水,恐導致長期缺水的大新竹地區面臨更大的用水缺口。

對此開發單位提出四大新增水源,包含:一、於2021年2月已通水之桃園新竹水源聯合運用(桃竹幹管),每日可供9萬公噸;二、預計2025年完成的寶二水庫加高,每日可供1萬公噸;三、地表水及地下水聯合運用,每日可供5萬公噸;四、苗栗支援新竹水量,每日可供3萬公噸。

酷旱缺水至停灌 環委批業者獨佔50%緊急備援用水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對此水源規劃提出質疑,第一、三、四項應屬於緊急抗旱備援用水,卻被本案列為常態水源;此外,第二及四項都是本案環評當下還未進行的水源開發。

去年底政府才史無前例地宣布桃竹苗地區二期稻作停灌,今年極端酷旱持續的情境下,1月新竹地區已用上備援井,及透過桃竹幹管支援9公噸的用水等措施,才免強達到用水供需平衡。雖水利署預估桃竹幹管未來每日將能提供17公噸用水,也就是能比1月多支援8公噸的供水,也不足以提供補足未來寶山1期(2.5噸)、寶山2期(6.8噸),總共9.3噸的用水需求。

環委江鴻龍更直言:「怎麼會覺得桃竹幹管50%用水都提供給台積電,開發單位不能跟民眾的用水做競合,這完全沒道理。」

水利署則指出,從去年6月至今新竹集水區的降雨量少皆比例年少(不到4成),因應長期氣候變遷造成的特殊酷旱狀況,「未來政府不保證能供應開發單位的用水需求,開發單位應該要提出缺水的應變措施與營運計畫。」

新竹到嘉義地區6座水庫集水區的累積降雨量在285~716毫米之間,不及歷年同期平均4成。經濟部水利署提供
新竹到嘉義地區6座水庫集水區的累積降雨量在285~716毫米之間,不及歷年同期平均4成。圖片來源:經濟部水利署

業者目標100%使用再生能源  空污全數抵換

開發單位表示,在採行最佳可行技術(BAT)及25%再生能源後,未來營運期間的製程、固定燃燒及電力,仍會造成每年約369萬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對此,開發單位表示將透過於廠房屋頂設置1150kW(千瓦)的太陽能板、新植1621株喬木等抵減溫室氣體排放,並預計在2050年取得100%再生能源。

對此環委李育明表示,開發單位應針對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補充說明進駐廠商逐年取得更多再生能源用電量的具體的規劃,並釐清國內再生能源不足時將如何因應。

針對此案製成預估產生的揮發性有機物,及酸鹼性氣體等空氣污染物,開發單位預計於竹苗空品區,透過鍋爐改善、汰換老舊油車、加裝餐飲業防制設備等方式,達成每年30公噸的PM2.5抵換量。

「基本上(此空品區)的大型鍋爐能找的都被找完了。」環委吳義林質疑此案的空污抵換規劃並不清楚,要求開發單位應詳列抵換量計算方式,以利檢核抵換計畫之可行性。

開發衝擊恐超過環境承載力  環委:台積電無法承擔3%的地震風險

此案營運期間,預估每日將產生135公噸的一般事業廢棄物,及85公噸的有害事業廢棄物。看守台灣秘書長謝和霖直言:「每年產生的廢棄物送去焚化爐後產生的底渣怎麼處理?」他強調不論在水資源、能源、廢棄物等層面,此案所造成的環境衝擊早已超越新竹地區所能承受的範圍,「不能因為國家政策、科技部緊急推動,環委就配合過關。」

此外,由於此案位於新城斷層下盤,環委林慶偉直言,開發單位的地質調查強度明顯不足,不應用工程思維面對地震風險。他強調即使地震發生率僅3%,也是台積電無法承擔的風險,「除非完全沒有其他地方可以選擇,否則這是不該設置國家重要工程的地方。」

針對外界質疑竹科管理局,是否為了規避開發面積達100公頃以上需進行二階環評,刻意將竹科寶山擴建案分割為1期及2期兩案送審,在閉門會議期間環委也要求主管機關科技部應提出說明。

經過近3小時的討論,環委最終決議此案需補正再審,開發單位應評估用水、用電及廢棄物減量,說明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之具體作法。此外,也應評估空氣污染物全數抵換之可行性,並強化地質安全評估,和規劃減輕施工及營運期間衍生之交通衝擊。

竹科寶山2期擴建案環評初審再卡關。黃思敏攝
竹科寶山2期擴建案環評初審再卡關。黃思敏攝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