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寶山擴建案環評過關 台積電研發中心衝2020年底啟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科寶山擴建案環評過關 台積電研發中心衝2020年底啟用

2019年07月1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配合台積電3奈米以下研發中心的需求,新竹科學工業園區進行寶山用地擴建規劃,環保署環評大會今(10日)審查本案,竹科管理局除按照初審結論,將廠區地基改採階梯狀基礎設計,並增加底部盲溝排水規劃,也同時補充移植計畫、水質評估等說明項目。

該案工程疑慮雖解除,但環評委員李堅明對環說書中提及「綠電供應大於需求」的部分存疑。台積電廠務處長莊子壽表示,現階段雖然無法20%都能買到真正的綠電,但台積電絕對會盡力去做,並著手規劃一個自己的太陽光電園區,保證不會全以繳納代金了事。最終經閉門討論,本案順利通過環評審查,僅須修正補植3000株原生喬木的規劃。

莊子壽說,本案通過環評後希望能於年底前開始動工,最快一年內就可以完工啟用。

環評大會今(10日)審查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寶山用地擴建案。孫文臨攝
環評大會今(10日)審查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寶山用地擴建案。孫文臨攝

配合台積電三奈米製程研發及前期量產 竹科寶山用地擴建33公頃

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土地出租率達到飽和,因此行政院在2018年核定園區擴建計畫,要在竹科南側擴建約33公頃的寶山用地,包含東側的近18公頃的事業專區及西側約1公頃的住宅區。竹科管理局科長殷志鴻表示,本案雖會新增2.5萬噸用水量,但仍在新竹園區核配的總量用水內,惟用電量新增34萬KW,但會配合《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要求廠商使用20%再生能源。

本案基地位於坡地,因此專案小組的初審結論要求開發單位須注意挖填方、排水及環保對策,對此殷志鴻說,經檢討後將更改工程設計,配合原有地形改採階梯狀基礎設計,側牆擋土會與地下室連結且逐層退縮,深度由原先單面31m降為三階6m,有效降低25倍的常時側向壓,即便暴雨時的側向壓力也會從507降為27(t/m2)。

「待實際工程細設確認後,也會送法定結構審查單位進行外審,確保工程安全。」殷志鴻強調,工程基部會預埋管涵,若遇暴雨可將地面逕流導入排水系統,營運期間全區將至少設置四處水位觀測井及四處傾度管進行每季監測,且整體檢討後,工程需土方量將由16萬立方公尺減為10萬立方公尺。

不過,新竹居民黃先生說,擴建案整塊基地都是在挑戰老天爺的容忍度,挑戰山坡發生危害的可能性。「難道台積電真的武功高強可以用廠房鎮壓坡地,抵擋山層和水層嗎?」他認為,台積電不該躲在政府背後獲取企業利益,「降低潛在性危害唯一的方式就是尊重大自然。」

竹科寶山用地擴建案涉及多項環境議題。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竹科寶山用地擴建案涉及多項環境議題。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環委憂再生能源20%恐成代金  台積電:內部已規劃興建大型太陽能廠

「再生能源供應怎麼會大於需求,基本上應該是需求大於供應。」環評委員李堅明指出,《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還增設補償方法讓企業可以用繳納「代金」的方式抵免20%的綠電。「我擔心未來20%全部都是繳交代金。」他說,按照國際趨勢未來綠電的需求只會持續增加。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則表示,再生能源供應大於需求確實是目前能源局盤點的結果。「我們推算2020年國內廠商需求小於30億度,但綠電供給量可以達到50億度。」他解釋,特別是離岸風機上路後,一支就可以抵20公頃的太陽光電發電量。他說,未來將會建構一個交易市場,讓國內生產的綠電都有可追溯的認證,搭建媒合平台審視供需狀況的成長變化。

莊子壽則表示,台積電內部已盤點南科加竹科廠區的綠電需求就高達每年15億度,因此目前正與屏東縣政府密切合作,著手規劃一個發電量大約13億度的大型太陽能發電廠,預計可以滿足台積電內部的再生能源需求,本案完整規劃後也會送到環評審查,屆時會有更詳細的細節,希望環委支持。

此外,對於擴建後將帶給新竹地區交通衝擊,殷志鴻則說,未來廠區將會新闢獨立的聯外道路 ,並配合拓寬科環路、幹道時制重整、AI時控示範計畫、尖峰時段加派指揮人員等改善措施。他表示,「施工期間也會要求事業專區施工人員將開工會議訂為8:00,避開通勤尖峰時間。」

不過,環評委員李克聰指出,開發單位簡報中的交通報告雖然呈現道路服務水準提高,「但現況總車流量加起來,卻比未來營運期間還要低,是否合理?」對此,開發單位指出,是因簡報沒有呈現出完整的資料,事實上車流會分流到其他幹道,並將原始資料供環委參考。

針對開發單位承諾補植3000株以上台灣原生平地造林樹種,林務局代表則建議把「平地造林樹種」改為「適合當地條件的原生樹種」。開發單位表示會比較辦理,也納入本次會議的書面結論,殷志鴻更保證百分之百的存活率。經閉門討論過後,大會決議本案修正後通過環評審查。殷志鴻說,預計年底前取得土地後就會動工施作,最快趕在一年內完工,2020年底前就可以啟用,未來20年台積公司三奈米以下的研發及初期量產都會在這個地方。

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寶山用地)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 by 環境資訊中心公共檔案區 on Scribd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