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挽全球生命安全網TNFD全球倡議:企業應揭露生物多樣性相關財務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力挽全球生命安全網TNFD全球倡議:企業應揭露生物多樣性相關財務風險

2021年07月30日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陳米蘭(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有鑒於「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施行的成效,另一項針對全球自然和生物多樣性相關的財務揭露(TNFD)將在2023年正式上路。這項新的倡議將幫助金融機構評估其對自然生態影響,並將資金用於支持而非破壞生物多樣性的活動。

生物系統多樣性逐漸崩潰 動物生存的安全網快撐破

生物系統多樣性涵蓋了所有從基因、個體、族群、群集等不同生態系所組成的各層次生命形式。即使生物系統多樣性是人類在地球上永續發展至關重要的條件,但根據聯合國下的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政府間科學政策平台(IPBES)於2019年的報告:高達75%的陸地環境因人類行為而被嚴重改變(海洋環境則有大約66%); 而有高達一百萬的物種瀕臨滅絕(許多將在幾十年內滅絕)。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y Forum, WEF)指出,目前世界上有大約83%的野生哺乳類面臨滅絕,而有50%的植物物種的數量正在急速下降。

有鑒於生物系統多樣性逐漸崩潰,IPBES報告的編輯者迪雅茲(Sandra Díaz)教授指出:「生物多樣性和大自然對人類的貢獻,是我們的共同遺產和人類最重要維持生命的安全網。但是我們的安全網幾乎被拉到了臨界點。」

「安全網」這個詞或許過於抽象,但就目前人類社會和經濟活動確實非常仰賴生物多樣性的健全。WEF的全球風險報告表明,有大約44 萬億美元的經濟價值創造(超過世界 GDP 總量的一半)適度或高度依賴於自然及其服務。自然損失對大多數企業都至關重要,尤其是對其運營、供應鍊和市場的影響。


火耕後的毀林慘狀。Dudarev Mikhail/Shutterstock.com 圖片提供:IPBES

TNFD宗旨:對自然體系相關風險採取積極的行動、確保資金不對自然環境造成負面影響

與此同時,許多環境組織、政府單位和私人企業近年來也紛紛開始重視人類活動對生物多樣性系統的影響,並在2020年七月由74個工作小組會員(包含49個金融機構和企業、8個政府和17個機構)公布了「自然相關財務揭露」(Taskforce on Natur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NFD)計畫。

根據此計畫,TNFD的最重要的目標是「提供各個組織一個框架,對自然和生物體系等相關的風險採取積極的行動,並確保和協助全球資金流不會對自然環境造成負面的影響」。

截至目前為止,TNFD不僅僅得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聯合國發展署,以及許多大型投資銀行支持; 於今(2021)年六月初舉行的G7 高峰會,環境部長的共同聲明也指出「我們認可自然相關財務披露工作的重要性,並關注TNFD的成立及其目標。」

根據目前規劃,在未來的一年內,工作小組致力於將自然相關風險納入現有的金融架構,並讓公司和金融機構全面了解其環境風險。2021-2022年,該工作小組將建立TNFD的相關架構,2022年在已發展市場和新興市場測試與優化這個架構,並在2023年正式公布TNFD推廣實施細節。


TNFD規劃時程和預期結果。圖片來源:TNFD 

TNFD下一步:企業將被要求揭露商業行為和自然生態的相互影響並提出減緩的措施

TNFD對投資者和金融機構有什麼影響呢?

2023年TNFD上路後,企業將會被要求揭露其商業行為和投資活動對自然生態有什麼樣的影響,以及自然環境(如極端氣候等)如何影響組織的直接財務績效,並依此提出降低影響的手段措施。這將促使這些企業將資金轉而投入對自然環境和生態有益的投資。

這意味著:如果企業的商業行為有害自然環境(包括海洋土地污染、破壞當地自然生態、海洋油污污染等),相關的影響和風險都將揭露給投資者並接受相關規範。

舉例來說,六月底發生的中油高雄大林煉油廠的漏油污染事件,假使在TNFD的架構下,中油必須對投資者揭露其環境風險,以及油污可能所造成的生態破壞和避免的方法。再舉例來說,富士康集團需要揭露其對環境(如水污染)和有毒物質排放等風險。


海巡署小琉球安檢所現場拉起吸油棉索清理油污。照片提供:海保署

雖然目前的TNFD還有許多需要完善的地方,離真正落實也還有一大段距離,但為確保人類活動在地球上的永續發展,使維護永續和生態系統的行為是有利可圖的投資,投資者應該開始監督和促使企業開始搜集其商業活動對環境影響的風險評估資料;政府應該協助建立統一的標準和平台來使這些資料透明化;政策制定者也需要將這些數據納入政策制定的參考標準。

作者

陳米蘭

德國慕尼黑理工大學博士研究員,氣候能源智庫EnTrans的共同創辦人和政策分析顧問、前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研究實習生。主要研究氣候變遷和能源轉型政策、政治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