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台灣以食為先 第二屆綠色餐廳大獎得主出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永續台灣以食為先 第二屆綠色餐廳大獎得主出爐

2022年08月22日
整理:劉祐君(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綠色餐飲指南」四年來串聯全台綠色餐廳推廣綠食宣言運動,疫情期間仍逆勢成長,從去年的165家至今成長已超過三成,成為疫情下餐飲業的新態勢。「2022第二屆綠色餐飲年會暨頒獎典禮」19日正式公布綠色餐廳年度評鑑獲選名單,共計32家餐廳拿下17項大獎殊榮,另有55家獲得綠色餐廳葉級評選。

蘇貞昌院長頒發年度最佳營運獎給Thomas Chien天才餐飲事業集團。圖片來源:綠色餐飲指南
蘇貞昌院長頒發年度最佳營運獎給Thomas Chien天才餐飲事業集團。圖片來源:綠色餐飲指南

堪稱台灣永續綠色餐飲界的年度聖杯,本屆年度評鑑中最大獎「綠色餐飲指南GDG年度大獎」由「Plants植素餐廳」獲選;「年度最佳營運獎」則由米其林星級主廚南霸天簡天才師傅經營的「Thomas Chien天才餐飲事業集團」獲選,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農委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等人都到場給予鼓勵,宣揚永續飲食發展已是社會各界的共識目標。

此外,北、中、南、東各區各有一名「最佳友善有機食材獎」,表彰對有機友善農業貢獻卓著的店家,分別由北區的「呷米蔬食/素食餐廳」、中區的「禾豐田食」、南區的「均食堂」與東區的「一簞食」獲得。

Plants植素餐廳全方位實踐綠色餐飲、天才餐飲事業集團勇於展店

獲選年度綠餐聖杯GDG年度大獎的Plants植素餐廳,除了使用台灣各地有機友善小農農產外,也相當注重店內其他用品,除了降低店內所有一次性耗材的使用機會,且提供無包裝商品、販售店內使用的優質好農產及產品,並於社群宣傳上,強調在地食材與小農,強化綠色餐飲的持續教育,不只在餐點上用心,幾乎可說是全方位的實踐綠色餐飲。

由法餐南霸天簡天才師傅經營的天才餐飲事業群,在高雄經營超過十年,前後設立了法式餐廳、歐式料理、烘焙坊、Pizza餐廳,目前共有四間餐廳和三間烘培門市。集團首重團隊成長,在兩年疫情期間雖然面對艱困的大環境,依然在今年三月成立新店面,結合Pizza和烘焙坊。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頒發最佳友善有機食材獎給「呷米蔬食_素食餐廳」、「禾豐田食」、「均食堂」與「一簞食」。圖片來源:綠色餐飲指南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頒發最佳友善有機食材獎給「呷米蔬食/素食餐廳」、「禾豐田食」、「均食堂」與「一簞食」。圖片來源:綠色餐飲指南

疫情期間綠色餐廳數量逆勢成長逾三成 在生活中透過「吃」實踐永續發展

「綠色餐飲指南」自2018成立以來,四年來串聯全台222家綠色餐廳,共同推廣綠食宣言運動,近兩年疫情期間仍逆勢成長,五星級飯店餐廳也支持加入。從去年首屆頒獎典禮時的165家,至今成長已超過34%,儼然成為疫情下餐飲業值得注意的新趨勢。

綠色餐飲指南創辦人黃俊誠指出:「綠色餐飲指南的六大綠食宣言[1],是我們在多年前參酌英國永續餐廳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計劃中,找出對台灣餐飲業者在朝向永續之道上的最大公約數。很高興看見這樣的價值,與今年實施的《食農教育法》的核心精神不謀而合,成為台灣邁向永續飲食的重要推手。期許結合有共同核心價值的各個單位,創造出共生依存的經濟模式與循環永續生態,共同建立起台灣第一個可持續的綠色生態圈。」

綠色餐飲指南的創立初衷,即是讓有理念的綠色餐廳不再獨自打拚,可透過組織的力量,讓綠色餐廳真正走向可持續經營的道路。最後黃俊誠也說:「綠色餐飲不是時尚,也不是美食地圖,而是普世價值,與環境共存的模式才會是最後的贏家。」

(左起)綠色餐飲指南創辦人黃俊誠、行政院政委發言人羅秉成、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共同合影。圖片來源:綠色餐飲指南
(左起)綠色餐飲指南創辦人黃俊誠、行政院政委發言人羅秉成、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共同合影。圖片來源:綠色餐飲指南

蘇貞昌在致詞中表示,大眾對於綠色餐飲指南「綠食宣言」的方向與今年甫上路的『食農教育法』六大方針不謀而合,期待可以看見更多的政府、企業、校園餐廳、也都能夠符合並加入綠色餐飲指南陣容,成為全體國人共同參與促進淨零碳排、邁向國際飲食農業永續大國的共同力量。

綠色餐飲指南讓有機農民、綠餐業者、消費者與生態環境成為四大贏家

綠色餐廳以六大綠食宣言為原則,包括優先採用有機友善食材、優先採用當地當令食材、遵循永續生態及海洋原則、減少添加物使用、提供蔬食餐點選項與減少資源耗損與浪費。

此次評鑑由「綠色餐飲指南」各區域總召集人與顧問們踏訪全台綠色餐廳,並結合歐洲最大永續餐廳組織——英國永續餐廳協會(Sustainable Restaurant Association,SRA)的評鑑及獎項規劃,同時參酌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指標,設計出更適用於台灣餐廳的綠色餐飲獎項。其中「消費者最愛餐廳獎」則由消費者來票選,真實呈現消費者的認同與支持。

陳吉仲表示,民眾最容易實踐的永續作為,就是從「吃」開始作起,「因為大家願意使用台灣在地的有機食材,所有在這塊努力上辛苦耕作的農民則有了回饋,也是因為農民願意投入生產,才能造就永續的環境。」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與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偕同與全體綠色餐廳合影。圖片來源:綠色餐飲指南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偕同全體綠色餐廳合影。圖片來源:綠色餐飲指南

2022第二屆綠色餐飲指南獲獎名單

綠色餐飲指南GDG年度大獎:Plants
年度最佳營運獎:天才餐飲集團
年度最佳主廚:張文騰(三時之聚-彰化武德殿)
最佳有機友善食材獎:呷米蔬食/素食餐廳、禾豐田食、均食堂、一簞食
最佳在地食材運用獎:北區島嶼法式海鮮、中區許愿、南區灣村麵包工作室、東區南島部落咖啡
最佳自製食材運用獎:北區拾穗 Kitchen&Backery、中區Enrich restaurant & café、南區龜時間、東區南澳好糧食堂
最佳綠食推動獎:樹合苑
最友善員工獎:禾乃川國產豆製所
最佳包材設計獎:江山藝改所
最友善社區獎:大山北月
最佳全食料理獎:糖果廚房
最佳社會公益獎:V Di JA
最佳綠色空間獎:頭城農場-綠廚房
友善食材尋根獎:三玉號
最挺在地小農獎:Café Chat Leopard 豹紋喵喵、上下游基地、村家味、深溝共同店
消費者最愛餐廳:東雅小廚、山東餃子牛肉麵館、東香台菜海味料理、花愛現小酒館
最有潛力新餐廳:於悅早午餐 Brunch in happy。

首屆綠色餐廳分級評鑑:葉級餐廳名單

一葉餐廳:達綠食宣言標準,採用有機友善食材使用比例40%以上,並符合食材選擇、剩食處理、綠食概念宣導、友善員工等指標。一葉項目總分為100分,若獲得70%以上分數,即獲得一葉之資格。
二葉級餐廳:符合一葉標準,有機友善食材使用比例需達60%以上並符合下列指標:永續環境的資源節約政策、社區關係、綠色飲食、公益行動推廣等項目總分為60分,若獲得70%以上分數,即獲得二葉之資格。
本次葉級餐廳評選出一葉餐廳共計28家,二葉級餐廳共評選出27家。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綠色餐飲指南」查詢。

 

註釋

[1] 綠色餐廳以六大綠食宣言為原則,包括優先採用有機友善食材、優先採用當地當令食材、遵循永續生態及海洋原則、減少添加物使用、提供蔬食餐點選項與減少資源耗損與浪費。

作者

劉祐君

微不足道但擇善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