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薯條沒有番茄醬沾? 氣候變遷讓這些醬料出現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吃薯條沒有番茄醬沾? 氣候變遷讓這些醬料出現危機

2022年09月29日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王怡棻(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你能想像這樣的場景嗎?偌大的餐桌上,披薩沒有披薩醬,熱狗沒有芥末醬,越南河粉沒有泰式甜辣醬,玉米片沒有莎莎沾醬(salsa)…..原本再誘人的美食,少了那一味醬料,往往就像失去靈魂般黯然失色。
然而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這些生活不可或缺的尋常醬料,也面臨短缺危機。

番茄歉收 衝擊三大醬料

番茄歉收影響多種醬料的生產。圖片來源: Menno de Jong/ Pixabay

番茄歉收影響多種醬料的生產。圖片來源: Menno de Jong/ Pixabay

影響最大的莫過於番茄的歉收。番茄是番茄醬、墨西哥莎莎醬、義大利紅醬(Marinara sauce)、披薩醬與義大利麵醬汁的主要原料,薯條、漢堡也少不了它,做披薩、義大利麵更是缺它不可。

然而,加州今年的大乾旱,卻讓這項日常調味料的供給陷入危機。據統計,加州番茄加工廠產量占全球1/4,卻逐年衰退。美國農業部數字顯示,從2015年至今,加州的番茄產量已連續6年下降,從1440萬噸一路跌到今年預估的1170萬噸,業者還憂心達不到這個數字。

持續的旱災,農民也苦不堪言。加州番茄種植者協會(California Tomato Growers Association)負責人蒙塔那(Mike Montna)表示:「我們對灌溉水的需求極為迫切」。他不諱言,目前已經接近產量無法供應市場需求的臨界點。

加州的番茄產量已經連續6年下降。圖片來源:Katharina N/Pixabay

加州的番茄產量已經連續6年下降。圖片來源:Katharina N/Pixabay

伍爾芙農業(Woolf Farming)的農業營運副總裁布萊克西普(Rick Blankenship)表示:「今年的收成遠低於預期」,除了缺水,今年還特別高溫,導致番茄長不大,「一株樹結了很多番茄,但都太小了!」

供不應求之下,導致番茄價格節節上升。今年每噸番茄價格創下105美元的歷史新高,7月美國番茄醬汁(tomato sauce)售價比同期上漲17%,番茄醬(ketchup)價格則比同期躍升23%。

但最讓人憂心的是,可能會有行無市。全球最大番茄加工廠之一的伊戈瑪(Ingomar Packing Co.)銷售與能源經理普魯伊特(R. Greg Pruett)直言:「庫存已經下降到極低水平,如果之前沒簽約,想大量購買番茄醬,出再高價也買不到。」

必備泰式甜辣醬狂漲  亞洲餐館老闆快抓狂

是拉差(Sriracha)泰式甜辣醬受乾旱波及而缺貨。圖片來源:Samantha Sophia/Unsplash

是拉差(Sriracha)泰式甜辣醬受乾旱波及而缺貨。圖片來源:Samantha Sophia/Unsplash

同樣受到乾旱波及的,還有餐館常見的是拉差(Sriracha)泰式甜辣醬。

今年4月,製造是拉差香甜辣椒醬的匯豐公司在致經銷商的信中無奈表示,它們的產品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缺貨,在9月前都無法接受任何訂單。原因在於「春季辣椒歉收超出了我們的控制,沒有這個基本原料,我們無法生產任何產品」!

許多餐廳與是拉差香甜辣椒醬的愛好者,一聽到消息就立即趕去各個超市搶購,避免斷貨。一位亞洲餐館老闆愁眉深鎖的說:「不論是河粉、炸餃子、壽司捲、越南涼春捲等各種料理都要用它。」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氣候和生態系統研究人員托塔羅洛 (Guillermo Murray Tortarolo) 分析,是拉差香甜辣椒醬是由特殊的墨西哥紅辣椒製成,只生長在墨西哥北部與美國南部。這個紅辣椒只能在一年前4個月種植,而且需要持續灌溉。然而今年墨西哥的長期乾旱讓灌溉困難,導致紅辣椒產量銳減。

早在真正缺貨前,是拉差香甜辣椒醬便開始瘋狂漲價。華府Pho Viet餐廳老闆 Michael Csau 嘆氣說:「以前一箱大約30~32美元,現在要50美元,」價格再漲就得換牌子,但顧客口味很刁,「一換馬上就吃出來。」

地戎芥末醬短缺 法國人無法接受

第戎芥末醬因加拿大受熱浪影響而缺貨。圖片來源:Erfan Afshari/Unsplash
第戎芥末醬因加拿大受熱浪影響而缺貨。圖片來源:Erfan Afshari/Unsplash

在法國,第戎(Dijon)芥末醬的缺貨更是造成廣大的恐慌。芥末醬之於法國人,就像醬油之於台灣人,是個生活必備品。不論做任何肉類料理,法國人都要加上一匙第戎芥末醬才夠味。因此當超市的芥末醬貨架空空如也,法國人完全無法接受,甚至陰謀論四起。

然而,這又是氣候變遷惹的禍——第戎芥末醬原料芥菜籽的產地加拿大,去年夏天出現嚴重熱浪,種子產量足足減少一半之多。

加拿大是全球最大芥菜籽出口國,法國有高達八成的芥菜籽都來自於此。另外兩個芥菜籽生產國烏克蘭與俄羅斯,也因為戰爭大幅減產的關係,讓情況雪上加霜。

加拿大農業部發言人對《CNN》表示,因為播種面積減少,加上極端乾燥氣候造成產量銳減,2021年加拿大出口157噸芥菜籽至法國,與前一年相較下降80%,與五年平均相較低了94.9%。

法國第三大芥末生產商「第戎女王」(Reine de Dijon)總經理馮德梅森(Luc Vandermaesen)不諱言,市場上的芥菜籽幾乎都被搶購一空,以致他們的芥末醬產量,大概只有正常時候的兩成。「雖然每天都接到50通以上的電話要求訂貨,但我們卻無法接單,」他直搖頭說。

一波又一波的調味醬短缺,讓許多人體會到,在氣候變遷下,許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物,已然變得稀罕而珍貴。

作者

王怡棻

旅居美國愛達荷,擁有十餘年主流媒體經驗,採訪足跡遍及歐美甚至中東。負責美國地區採訪,譯作甚豐,近期譯作包括《巨頭的詛咒》等。曾獲吳舜文新聞獎、曾虛白新聞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