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碳排快速反彈,人類機會之窗即將關閉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疫後碳排快速反彈,人類機會之窗即將關閉

2022年11月11日
文:王振益(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若要回到2℃或1.5℃的正軌,從現在起到2030年這8年,全球必須減碳30~45%,平均年減幅約4~6%,相當於每年都要繳出2020年(疫情正夯)的減碳力道才夠!
控制升溫目標的機會之窗即將關閉。圖片來源:UNEP

控制升溫目標的機會之窗即將關閉。圖片來源:UNEP

疫情逐漸穩定,許多人兩年多以來沒有出國,正準備恢復疫情前的生活習慣。不過,氣候變遷帶來的危機,仍未有解除跡象。

正值COP27於埃及舉辦之際,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剛出爐的《2022排放差距報告》(Emissions Gap Report 2022)就潑了一桶冷水,指出2021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不含土地利用與林業)高達528億噸CO2e,竟比疫情前的2019年還高!

排放差距仍大,往後年均減幅須有4~6%

說起來,地球僅在2020年稍微得到喘口氣的機會,隔年碳排便立刻反彈。

《2022排放差距報告》預估,若依現行情況持續下去,本世紀末全球升溫將達2.8℃,比去年預估的2.7℃更高。就算各國順利達成COP26提交的NDC(國家自主貢獻),也只能控制在2.4~2.6℃。

要回到2℃或1.5℃的正軌,從現在起到2030年這8年,全球必須減碳30~45%,平均年減幅約4~6%,相當於每年都要繳出2020年(疫情正夯)的減碳力道才夠。但依照現行政策,2030年頂多只能降5~10%,排放差距高達150-230億噸。因此,報告便以「機會之窗即將關閉」為標題,再次敲響了氣候警鐘。

2030及2050年的排放差距仍然巨大。[註](來源:UNEP)

2030及2050年的排放差距仍然巨大[1]圖片來源:UNEP

另一種差距,各國政策野心與貧富之差

COP27正在召開,各界無不期待各國領袖提出更具野心的減排目標。上屆COP26召開後,各國新提交的2030年NDC目標,合計只多減5億噸(不到全球碳排1%),實在杯水車薪,巴西跟日本交了新版NDC,甚至還會增加排碳量。

儘管佔全球排放量10%的35個國家,碳排狀況已經達到頂點。但俄羅斯、土耳其、中國、印度等大國,2030年之前仍將持續走高,不利全球朝向淨零。

各國人均碳排差異也很大,目前全球人均年碳排為6.3噸,美、俄、中都在雙位數等級,巴西、印尼及歐盟7噸多,台灣往年數據也有11噸左右。從家戶看更明顯,收入後段50%的家庭,平均每人排放1.6噸,最富有的1%家庭,每人卻高達110噸!

G20國家的排放軌跡預估。圖片來源:UNEP

G20國家的排放軌跡預估。圖片來源:UNEP

啟動大規模快速轉型,糧食系統亟需關注

《2022排放差距報告》疾呼,緩慢的漸進轉型,顯然已來不及達成控溫目標,須有大範圍、加速和系統性地的轉型。

該怎麼做呢?報告提出以下方針:電力部門避免興建新的化石燃料密集基礎設施,應轉而發展再生能源;建築須全面導入已有的節能科技;工業及交通還需研發及導入零碳排技術,並促進行為面的改變,以及加速推動公正轉型等。

針對四大部門的轉型方針建議。 圖片來源:UNEP YouTube

針對四大部門的轉型方針建議。 圖片來源:UNEP YouTube

令人驚訝的是,報告算出了糧食相關(農業、化肥、土地利用及供應鏈等)碳排量高達每年180億噸,竟占全球總排放1/3比重。

給出的轉型建議則有四項:需求端減碳(減少浪費、朝向素食等)、保護生態系(避免破壞溼地與毀林)、農場改善(如水稻管理、堆肥及土壤碳管理);以及供應鏈減碳。

糧食系統有巨大的減碳潛力。圖片來源:UNEP

糧食系統有巨大的減碳潛力。圖片來源:UNEP

氣候融資也有巨大缺口,有賴金融體系支持

上述林林總總的減碳計畫和轉型工作,都需要充足的資金支持。IPCC估算,全球每年需要4~6兆美元的相關投資,也就是說,各國現行的氣候投資至少得再提高3~6倍。

面對如此巨大的金額缺口,各國央行必須趕緊動起來,快速推動碳定價、汙染者付費等制度。比方,此刻全球平均碳價僅每噸6美元上下,國際貨幣基金(IMF)建議,到了2030年,全球碳價水平必須提高到75美元。對比台灣環保署即將開徵的碳費(約300塊台幣),可能還是不夠高。

儘管1.5℃的機會之窗即將關閉,但從最樂觀角度來看,未來仍有機會將世紀末升溫控制在1.8℃左右。只是,這需要各國在COP27提出更強烈的淨零政策和減碳企圖心。

註釋

[1] unconditional(無條件)NDC表示各國能自行達到;conditional(有條件)NDC則是需要國際技術和財務的援助支持才能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