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鳥類殺手 「野鳥撞玻璃回報」社團揭不容忽視的窗殺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隱形鳥類殺手 「野鳥撞玻璃回報」社團揭不容忽視的窗殺問題

2023年01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玻璃是現代建築常用的素材之一,它的穿透性不僅在視覺上營造出寬敞的空間感,也可增加建築內部採光度。我國捷運站的設計就常在通行天橋或月台採用大片玻璃帷幕,不過大部分民眾可能未曾注意到,有無數野鳥因無法將大片透光玻璃辨識為障礙物,在高速飛行下猛烈撞擊,最後慘遭「窗殺」。

窗殺一般僅會造成鳥喙受傷或尖端折斷,圖中白頭翁喙部嚴重斷裂是因猛烈撞擊窗戶後又碰撞冷氣,才導致上喙骨折插入下喙。圖片來源:陳亭提供

現代建築偏好採用大量採光玻璃、單反玻璃或鍍膜玻璃等,導致鳥類無法辨認為障礙物。圖為屏東圖書館。圖片來源:潘孟安FB粉專

美國一年最高10億隻野鳥死於窗殺 台灣民間社團紀錄本土案例 

窗殺是鳥類非自然死亡的常見原因之一,由於玻璃具有反射或穿透視覺,使野鳥誤以為可以通行,便在高速飛行下撞擊傷亡。據統計,美國每年約6~10億隻野鳥死於窗殺,南韓則有約800萬隻野鳥因窗殺死亡。

野鳥撞玻璃回報」是台灣猛禽研究會猛禽救傷站主任王齡敏於2019年成立的臉書社團,也是目前國內唯一專門統計窗殺死傷個案的系統。發生疑似窗殺事件時,民眾可以記錄下鳥種、地點、時間及照片等資訊回報至社團。據社團統計,去(2022)年就有500筆野鳥撞玻璃的回報紀錄。

窗殺回報不易的原因,也與民眾意識有關。集體的窗殺事件較能引發大眾關注,甘佳昀舉例,推行窗殺研究與防治近30年的北美曾經發生上百隻遷徙鳥群,在同一晚於同一棟大樓遭窗殺的案例。然而台灣少有大規模遷徙鳥群,發生窗殺的多是留鳥,且事發地點分散,即使全年累積死傷數量可觀,仍容易遭忽視。

野鳥撞玻璃回報社團版主、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學生謝季恆表示,農委會特生中心營運的「台灣動物路死觀察網」(路殺社)早在2012年就開始蒐集鳥類死亡資料,雙方近年也展開合作,路殺社若接收到民眾回報窗殺案例,同時也會授權「野鳥撞玻璃回報」轉發案例以便紀錄。

「野鳥撞玻璃回報」社團版主謝季恆(左)、甘佳昀(右)。攝影:廖禹婷

窗殺議題長期遭忽略 黑數問題嚴峻

由於窗殺議題長期未獲大眾關注,因此台灣每年確切的鳥類窗殺數量仍不明。另一位社團版主、目前就讀台大地理環境資源所的甘佳昀則說,遭到窗殺的野鳥通常沒有明顯外傷,即使民眾發現鳥屍也會「覺得這是個偶然」,很難直接聯想到與窗殺有關。

不只是一般民眾,政府單位對於鳥類窗殺的認知也不足。謝季恆提到,即使是捷運站、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等容易發生窗殺的官方場域,在鄰近玻璃處若發現鳥類死亡,依然不會聯想到窗殺,反而常常誤以為是禽流感或毒殺。

在統計過程中也須面臨窗殺黑數的問題。因部分鳥類誤撞玻璃後仍具飛行能力,可能飛至他處才死亡,事發地點未鄰近玻璃,便更加難以判斷是否與窗殺有關。此外,謝季恆提到,台灣各地清潔人員效率高,過去就經常接到民眾通報疑似遭窗殺鳥類,但趕往現場後,屍體及撞擊痕跡早已全部清除,這些因素都導致一筆筆的窗殺黑數。

謝季恆推測,以2019年全台約880萬棟建物的條件,和南韓約720萬棟建物的環境相比較,國內每年窗殺數量應與南韓相近或更多。他也認為,窗殺回報數據持續增加,未必代表案例增多,可能因爲大眾關注度提高,讓更多窗殺黑數透明化。

發現窗殺怎麼辦? 傷鳥聯繫救援單位 鳥屍具研究價值

至於該如何協助遭窗殺的傷鳥呢?其實只需找一個紙箱將鳥安置,讓鳥背朝上、方便鳥類呼吸即可。要注意的是,不必額外放水或是食物,否則若鳥有內傷,新攝取的食物有可能造成傷勢加重。另外,也務必將箱子關好、維持昏暗通風的環境,以防傷病鳥因緊張逃脫飛走。確認安置妥善後,就可以聯繫救援單位,如當地鳥會、台灣猛禽研究會或台灣野生鳥類緊急救助平台。

即使鳥類不幸當場死亡,新鮮鳥屍仍有高度研究價值,可用雙層夾鏈袋或塑膠袋包裹,記錄撿拾時間、地點、現場照片等基本資料,一起冷凍寄送至特生中心、台灣猛禽研究會或台大動物學博物館等相關單位,提供解剖研究之用。

謝季恆以自己服務的標本製作單位台大動物學博物館為例,今年接到的70筆鳥類遺體中,就有高達50筆是死於窗殺。遭窗殺的鳥屍通常保存完整,能夠成為鳥類物種及窗殺相關研究的重要樣本來源。

遭窗殺的鳥屍通常保存完整,是鳥類物種及窗殺相關研究的重要樣本來源。攝影:廖禹婷

※ 本文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補助廣告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