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玻璃是猛禽救傷原因第二位 草山猛禽中心辦特展盼正視隱形的窗殺陷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撞玻璃是猛禽救傷原因第二位 草山猛禽中心辦特展盼正視隱形的窗殺陷阱

2023年04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林郁宸報導

台灣猛禽研究會每年救援約200隻猛禽,其中兩成是撞玻璃傷亡,又稱窗殺。研究會去年成立「草山猛禽中心」,座落陽明山山腳下,是北部地區的猛禽保育基地。上週末(9日)草山猛禽中心慶祝成立周年,推出「野鳥窗殺-看不見的陷阱」特展,由猛禽救傷站主任王齡敏親自導覽,讓更多民眾了解窗殺議題。而鳳頭蒼鷹網紅「黃恩萼」(黃N2)去年遭路殺後製成標本,也於當日正式入厝,重現英姿,吸引不少粉絲慕名而來。

草山猛禽中心舉辦「野鳥窗殺-看不見的陷阱」特展,由猛禽救傷站主任王齡敏親自導覽。攝影:林郁宸

草山猛禽中心舉辦「野鳥窗殺-看不見的陷阱」特展,由猛禽救傷站主任王齡敏親自導覽。攝影:林郁宸

缺完善通報機制 台灣窗殺黑數仍多

草山猛禽中心由台灣猛禽研究會於2022年成立,台灣猛禽研究會祕書長蔡岱樺回顧,一年來團隊發想各類環境教育活動,希望能突破同溫層,帶領更多人進入猛禽的世界。

猛禽會在2017年增設猛禽救傷站,去年救援202隻次猛禽,以領角鴞最多、鳳頭蒼鷹其次。每年受理的猛禽救傷有25%是車禍,排名第二則是撞玻璃(20%)。高樓林立的都市叢林、四處可見的玻璃帷幕可能成為禽鳥的隱形陷阱。王齡敏指出,台灣目前尚無完善監測通報機制,但以現有建築物推估,每年可能至少有880萬隻野鳥遭窗殺。

王齡敏說,國外已從事相關研究超過30年,紐約更早在2020年就頒布友善鳥類建築法令。台灣研究數據卻少之又少,當中仍藏不少黑數,目前僅有民間經營「野鳥撞玻璃」臉書社團資料庫,鼓勵公民科學蒐集窗殺回報案例。

特展中展示窗殺紀錄排名前十名的鳥類。攝影:林郁宸

特展中展示窗殺紀錄排行前十的鳥類。攝影:林郁宸

高撞擊量排行五色鳥居冠 近九成窗殺是體態健美鳥類 

根據野鳥撞玻璃臉書社團統計,窗殺撞擊量排行第一(17%)的是特有種「台灣擬啄木」,別名為五色鳥,可歸類為超易撞窗物種(super collider);都市常見猛禽鳳頭蒼鷹則排在第五名(5.1%)。

王齡敏指出,國內統計與北美地區差異頗大。國外記錄到最多窗殺鳥種為候鳥,但台灣僅佔約1/4。此外,鳳頭蒼鷹在台的高撞擊率也是全球少見。

猛禽會救傷站也與台大合作解剖,發現高達86%的窗殺鳥類死因是肺出血,且88%以上遇窗殺鳥類都具良好體態(BCS指數為3以上),王齡敏分析,「窗殺並不是淘汰老弱,而是害死最強壯的鳥類。」

現今建築常用的落地窗,無形中成為鳥類陷阱。「窗殺100%是人為造成的。」王齡敏說明,預防窗殺只需分割畫面,讓鳥類能辨識玻璃為障礙物即可。可在窗外懸掛垂墜物,或黏貼大面積、高密度的物件(如貼紙),並遵循長寬5x10cm的間距原則,就能有效改善窗殺。

預防窗殺需要分割畫面,讓鳥類能辨識玻璃為障礙物,並遵循長寬5 x10cm的間距原則。攝影:林郁宸

預防窗殺需要分割畫面,讓鳥類能辨識玻璃為障礙物,並遵循長寬5 x10cm的間距原則。圖片來源:台灣猛禽研究會

猛禽會每年繁殖季推出鳳頭蒼鷹育雛直播,草山猛禽中心現場展示多個猛禽標本,曾住在大安森林公園的鳳頭蒼鷹網紅「黃恩萼」(黃N2),去年6月車禍不幸離世,經妥善處理終於以立姿標本重現英姿,也於9日正式入厝。

鳳頭蒼鷹網紅黃恩萼(黃N2)標本於9日正式入厝,吸引不少民眾慕名前來。攝影:林郁宸

鳳頭蒼鷹網紅黃恩萼(黃N2)標本正式入厝,吸引不少民眾慕名前來。攝影:林郁宸

野鳥窗殺特展-看不見的陷阱

展期:即日起至7月31日
開放時間:每周二至六 11:00-17:00
門票:免費入場
地點:草山猛禽中心(台北市士林區建業路7號)

※ 本文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補助廣告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