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一年奪走上億「鳥」命 美國大樓不想再當候鳥殺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玻璃一年奪走上億「鳥」命 美國大樓不想再當候鳥殺手

2023年11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曹可芝 編譯;陳文姿 審校
每到遷徙時節,候鳥飛越數千公里,躲過天敵與天災,卻在「玻璃叢林」裡丟了性命。北美都會區嚴重的「窗殺」引起普羅大眾關注,自發投入防止窗殺的工作。

10月4日,芝加哥麥考密克展覽中心(McCormick Place)的大樓一夜之間「殺死」近千隻候鳥。當地博物館退休的鳥類專家威勒德(David Willard)隔天早上目睹了這一幕,長年追蹤窗殺事件的他大受震撼,「窗前就像鋪上了鳥屍做的地毯。」

「平常每天最多15隻鳥(死掉)吧,我們追蹤了這棟大樓40年,從來沒見過規模這麼大的窗殺。」威勒德告訴《美聯社》。

統計後發現,此次死去的鳥兒共有964隻,悲劇是多重因素疊加造成。牠們原本該順著北風朝南飛行,卻遇上頗不尋常的南風,讓愈來愈多鳥滯留在此。週三剛好一陣風往南吹,急著離開的鳥抓緊機會起飛。牠們在黎明前經過芝加哥,因為下雨而被迫低空飛行,最終導致這場悲劇。

49672667457_33f4c2d79a_k
位在湖畔的麥考密克展覽中心過去也有窗殺,但未如此次嚴重,這場意外反映了多重的自然與人為因素。圖片來源:Don Sniegowski(CC BY-NC-SA 2.0)

但這不是全部,根據非營利組織生物多樣性中心(Center of Biological Diversity)的說法,麥考密克展覽中心雖然過去也有窗殺,但不會這麼嚴重。過去,麥考密克展覽中心會在鳥類遷徙季節自願性熄燈,但窗殺事件發生當晚,展覽中心的燈卻亮了。

窗殺導致美國上億隻鳥死亡

窗殺的原因有幾種:乾淨透明的玻璃有時連人類眼睛都難以察覺,鳥類的雙眼主要在頭部兩側、沒有3D視覺,因此不容易注意到玻璃。牠們看到玻璃反射出的植栽,就一頭衝撞過去。此外,夜晚遷徙的鳥類常仰賴星光導航,城市大樓的燈光會迷惑牠們的方向感。有時牠們撞上窗戶,有的不斷繞行燈光直到力竭墜地,這種現象稱為「致命光害吸引」(fatal light attraction)。

Evans_Warbler_Bird_Mortality_WindowStrike
疑似因窗殺而死亡的鳥。圖片來源:MCB2022(CC-BY-SA-4.0)

光是在美國,每年就有數以億計的鳥類死於窗殺。史密森尼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e)與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局(USFWS)專家在2014年研究指出,美國每年約有3億6500萬至9億8800萬的鳥類因撞擊建築物而死,窗殺是主要原因。在美國,這是人類相關活動造成鳥類死亡的第二名,僅次於流浪貓或寵物貓造成的死亡。

芝加哥窗殺案引發不少熱議,公民呼籲政府與大樓管理者採取更多作為。生物多樣性中心也向USFWS發出公開信,要求儘速啟動《候鳥條約法案》(Migratory Bird Treaty Act)的保護傘規範。前總統川普曾修正法案,讓「意外」導致鳥類死亡的企業,能免去刑事罪刑。雖然拜登於2021年推翻這項修正並承諾有更明確的規範,但這項承諾兩年來都未能兌現。

扭轉惡名 大樓與居民主動改善

窗殺、遊蕩貓、棲地破壞與氣候變遷等因素,北美的鳥類數量與1970年相比已經銳減了30%。許多企業與建築專家也投身努力,共同減少鳥類死亡。

曼哈頓賈維茨會議中心(Javits Center)原本有「紐約市鳥類頭號殺手」之名,之後大幅改裝並貼上點狀的窗貼,據稱窗殺機率減少了90%;《紐約時報》報導,多數窗殺都發生在距離地面30公尺內,大樓只要在10樓以下的樓層貼防窗殺貼紙即可。

Javits_Center_November_2022
翻修後的賈維茨會議中心改善窗戶設計,力求洗刷鳥類殺手之名。圖片來源:idfly182(CC BY-SA 4.0)

位在紐約中央公園旁的大樓「Circa Central Park」住戶擁有美好視野,但玻璃帷幕卻讓這裡成了無數候鳥葬身之地,居民飽受壓力並感到不安。

裝上防窗殺的貼紙可能影響看向窗外藍天與中央公園的視野,住戶贊同與反對的比例相差無幾,但最終,他們決議配合保育組織採取行動。居民委員會主任李維(James Levy)告訴《紐約時報》,最後採用的防窗殺貼紙花費約為6萬美元(約台幣193萬元)。

許多建築師與建築專業人士也致力將防窗殺方法融入設計。從事防窗殺生意的「羽毛之友」(Feather Friendly)公司副總裁格洛魯(Paul Groleau)説,過去5年業務成長了20倍,今年也比去年成長了20%之多。

「我們發現愈來愈多建築師加入鳥類友善的設計行列,即使在法規沒有強制規定的區域也是如此,」格洛魯說。

撞到窗戶死亡的鳥。圖片來源:Rainer Hungershausen(CC BY-NC-ND 2.0)

參考資料

  1. 紐約時報(2023年10月16日),This N.Y.C. Building Is in the Bird-Killing Hall of Shame. It Wants Out.
  2. 美聯社(2023年10月7日),Nearly 1,000 migrating songbirds perish after crashing into windows at Chicago exhibition hall
  3. Discover Magazine(2023年10月13日),Can Birds See Glass: How To Prevent Birds From Hitting Windows During Migration
  4. Center of Biological Diversity(2023年10月12日),Letter Urges Migratory Bird Protections After 1,000 Killed by Chicago Building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補助廣告經費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曹可芝

文字投影師|在字裡行間讀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