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滿壘危機 美國職棒如何調適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氣候變遷滿壘危機 美國職棒如何調適

2023年05月19日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吳奇諺(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氣候變遷對人類的衝擊方方面面,甚至也影響到棒球場上的全壘打數。4月一份最新研究便指出,暖化使得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全壘打數增加,到了2050年,每年將有大約192支靠暖化「助攻」的全壘打。

氣候變遷對人們帶來的影響,大至國家存亡小至居住安全,而近來氣候變遷最新的一記「好球」,則是出現在棒球場上。

暖化讓打者炸裂 全壘打數隨溫度增加?

4月初,美國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的科學家於《美國氣象學會公報》(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發布最新研究指出,暖化造成大聯盟全壘打數增加。科學家在分析10萬場大聯盟比賽、過去幾年逾20萬顆場上飛球,以及天氣狀況等因素後得出這樣的成果。

科學家與棒球老將均指出,比賽用球的縫線、以及打者揮棒的角度等對全壘打影響更大。圖片來源:Unsplash

科學家與棒球老將均指出,比賽用球的縫線、以及打者揮棒的角度等對全壘打影響更大。圖片來源:Unsplash

會有這樣的關聯,原理是很基礎的物理學:溫度升高時,空氣分子運動速度加快,並彼此遠離,使得空氣密度變小,擊出的球因為阻力較小而飛得更遠。根據研究,空氣溫度每上升1°C,出現全壘打的機率就提高1.8%。在最糟的暖化情境下,2050年每年將有約192支靠暖化「助攻」的全壘打,2100年更將增加至467支左右。

事實上,擊出全壘打的因素很多,每年平均受暖化影響的全壘打總數,僅佔所有全壘打的1%。科學家與棒球老將均指出,比賽用球的縫線、打者揮棒的角度影響可能更大,氣候並非決定性的關鍵因素,但能夠讓人看見氣候變遷對棒球比賽的影響。

氣候變遷發威 選手、球迷、裁判都受衝擊

除了要長時間觀察才能注意到的全壘打數變化,氣候變遷如何顯著的衝擊棒球比賽?以大聯盟為例,因為賽季大多橫跨整個夏天[1],這使得球員與球迷因過熱而中暑、疲倦的機率大為提升,根據《Climate Central》的分析,自1970年以來,27個舉辦比賽的城市於大聯盟賽季期間的平均氣溫升溫了2.2°F(約1.2°C)。

天氣炎熱也會影響裁判的判斷力,新加坡管理大學經濟學副教授費塞邁爾(Eric Fesselmeyer)的一項研究指出,溫度高於約95°F(35°C)時,判決準確率大約降低1%,而在80~90°C(約26°C~32°C)天氣下進行的比賽準確率最高。這1%看似微不足道,但若影響裁判對瀕臨好球帶邊緣關鍵球的判斷,則可能影響到整場的勝敗。

更不用說越發頻仍的極端天氣,左右著職棒比賽能否順利舉行。如2018年便有53場大聯盟比賽因大雨、寒流等天氣因素而推延,創下1986年有紀錄以來,比賽推延次數第二高的紀錄。甚至因為推延比賽,球員犧牲休息日,而造就當年芝加哥小熊隊(Chicago Cubs)連續比賽30天的慘況。

根據《Climate Central》的分析,自1970年以來,27個舉辦比賽的城市於大聯盟賽季期間的平均氣溫升溫了2.2°F(約1.2℃)。圖片來源:Climate Central

根據《Climate Central》的分析,自1970年以來,27個舉辦比賽的城市於大聯盟賽季期間的平均氣溫升溫了2.2°F(約1.2℃)。圖片來源:Climate Central

極端氣候變化球  美國職棒調適迎戰

面對氣候變遷,身為棒球運動領頭羊的美國職棒大聯盟並非毫無作為。大聯盟官方統計,至2022年已有26支球隊的球場改以LED燈照明、十座球場使用太陽能發電、六支球隊球場淘汰塑膠吸管、六座大聯盟球場獲得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能源與環境設計領導力」(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LEED)的認證,並自詡所有球隊都是「綠色體育聯盟」的一員。

波士頓紅襪隊歷史最悠久的芬威球場宣誓成為首個「碳中和球場」。圖片來源:Unsplash

波士頓紅襪隊歷史最悠久的芬威球場宣誓成為首個「碳中和球場」。圖片來源:Unsplash

大聯盟眾多球隊中,年年奪下「綠手套」(Green Glove Award)的舊金山巨人隊可為表率,不僅球隊回收率排行第一,同時也建立首座獲得LEED認證的大聯盟棒球場。另一頭的美國東部,波士頓紅襪隊歷史最悠久的芬威球場,也早在2008年裝設太陽能板作為加熱體育場用水的能源,每年約省下18噸的二氧化碳排放。2018年則透過門票的部分收益購買碳信用額度,抵消比賽產生的污染,宣誓成為首個「碳中和球場」。

縱使球隊紛紛動起來,大聯盟仍還有進步空間,如球隊來往美國各地產生的大量航空碳排,還有多在晚間舉行的球賽,則可以透過調整跨區賽程或改成以白天為主的賽事,減少碳排放及耗電量。

氣候變遷下,沒有一件事情能不受影響。球是圓的,與暖化的抗戰也是。在與氣候變遷對打的比賽結束前,人們都還有行動的機會。

在與氣候變遷對打的比賽結束前,都還有機會做出行動。圖片來源:Unsplash

在與氣候變遷對打的比賽結束前,都還有機會做出行動。圖片來源:Unsplash

註釋

[1] 美國職棒賽季多於春末至秋末舉辦,以2023年為例,今年賽季為3月30日至10月1日

參考資料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氣候變遷滿壘危機 美國職棒如何調適

作者

吳奇諺

編輯/旅人/觀察者
走過山與海,願它能永遠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