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四接環評不公應停審 下周總統會見將當面要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四接環評不公應停審 下周總統會見將當面要求

2023年06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

基隆四接填海造陸引發民間不滿,台電二度縮減填海造陸面積,並東移避開珊瑚高覆蓋區,基隆市府日前以填築範圍變更為由廢止同意開發函。公民團體「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2日)在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要求環保署暫緩環評程序,待台電拿到基隆市府同意後再續審。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受訪表示,世界環境日(5日)環團代表與總統會面時,將當面反映四接程序不合法應暫緩,並重新評估開發必要性。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2日)於環保署前舉行「張子敬環不踹共,別讓基層背黑鍋」記者會。攝影:劉庭莉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2日)於環保署前舉行「張子敬環不踹共,別讓基層背黑鍋」記者會。攝影:劉庭莉

四接填築範圍變更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籲重做範疇界定

基隆協和電廠燃重油機組預計2024年除役,台電規劃新建兩部燃氣機組及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四接),因填海造陸工程引發民間擔憂「活埋珊瑚」,台電二度變更開發案,在2022年7月環評專案小組第四次初審時,提出最新方案(3.0版),避開珊瑚高覆蓋區、填海造陸面積縮減至14.5公頃。

反對填海造陸的公民團體「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質疑,填築範圍與過去版本完全沒有重疊,應重做環評範疇界定,依照新範圍進行完整海域調查。基隆市政府日前也表示,3.0版填築範圍改變,廢止2020年原則同意開發函。

協和電廠改建案版本變更,台電強調,填海位置東移且縮小,仍在原來基隆市府同意的開發範圍內。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協和電廠改建案版本變更,台電強調,填海位置東移且縮小,仍在原來基隆市府同意的開發範圍內。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環保署原定今日繼續召開環評第五次初審「因故延期」,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於環保署前舉行「張子敬還不踹共,別讓基層背黑鍋」記者會,要求環保署暫停錯誤環評,環保署長張子敬不應為台電四接強行開路。

環署強調平行審查 環團批評:程序不公、護航台電

環保署昨(1日)發布新聞稿說明,填海造陸區位於「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由基隆市政府依《漁業法》審查,與環評為不同的法規及程序,各自依法執行。環保署強調,開發單位有義務說明各方提出的環境疑慮,環評委員將秉持專業審查。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則質疑,若基隆市府同意並非環評必要文件,那為何2020年須取得同意?台電須以3.0版本重新向基隆市府提出申請,環評程序也應暫停,待台電補件後續審。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填築區不僅是「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也是「一級海岸保護區」,依《漁業法》及《海岸管理法》皆不應許可開發,環保署不應護航台電,在資料不全情況下排審,若執意排審,也呼籲環評委員拒絕出席背書。

台電表示,協和電廠改建燃氣機組,才能補足北東電網電力缺口。圖片來源:台電

台電表示,協和電廠改建燃氣機組,才能補足北東電網電力缺口。圖片來源:台電

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將於世界環境日(6月5日)前往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會面,總統府安排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簡報說明我國能源狀況,代表之一的陳憲政受訪表示,四接議題為今年NGOs大會主要訴求之一,將當面向蔡英文表示,四接程序不合法,應暫緩環評,且若四接完工已2032年,距離2050淨零碳排僅剩18年,須重新檢討四接開發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