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銷協和四接「東移方案」開發同意 基市府喊話中止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撤銷協和四接「東移方案」開發同意 基市府喊話中止環評

2023年06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協和電廠(四接)開發案爭議不斷,基隆市政府昨(5月31日)日廢止同意台電開發外木山海域水產動植物保護區,要求台電以最新的「東移方案」重提申請。而環保署原訂本周五(2日)召開的環評專案小組第五次初審會議也臨時喊卡,延期再審。基隆市產發處長林鼎超今(1日)表示,希望環評暫停審查,待程序完備後再審。


台電推動「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將興建兩部燃氣機組,並建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基隆市府撤銷開發同意 台電將提訴願

台電規劃改建基隆協和電廠,設置燃氣發電機組及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四接),涉及填海造陸引發爭議。去年7月台電提出「東移方案」(3.0版),進一步縮減填海面積、避開珊瑚高覆蓋區等,盼能消弭紛爭。

基隆市政府昨日廢止同意協和電廠開發外木山海域水產動植物保護區,並表示東移方案的填海造地範圍,與2020年受理的2.0版已完全不同,認定事實發生變更,依據《行政程序法》廢止2020年同意函。基隆市府認為,東移方案位在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一級海岸保護區,不同港型對環境影響不同,呼籲台電以東移方案新範圍提送申請審查。

台電昨日回應,協和計畫開發範圍並未變動,填地位置東移且縮小,仍在原來市府同意開發範圍內,基隆市府已於2020年發函同意,不應因市府更迭而改變法治基礎。強調協和計畫攸關穩定供電及空品改善,對基隆市府廢止同意的行政處分感到遺憾,將透過訴願等管道展開行政救濟。


協和電廠改建歷經三個版本,填海造陸面積由29.8公頃一路縮減至14.5公頃。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環團質疑東移方案超出範疇 環評避嫌臨時喊卡?

環保署原訂本週五(6月2日)繼續召開第五次初審會議,昨日卻臨時發出「因故延期」通知。根據中央社報導,環保署綜合計畫處長劉宗勇說明,環評召集人認為本案爭議性高,希望在較多出席數的情況下審查,因當天出席人數偏少,決定擇期續審。

協和電廠改建案於2018年進入二階環評,按環委要求減少填海面積,2019年台電提出縮減後的2.0版,完成二階環評範疇界定,去年7月再提出3.0版,專案小組第四次初審要求補件再審。上週第五次初審會議,環團認為東移方案的面積、位置大幅改變,與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無關,在會議室展開激烈抗議,最終主席宣布擇期再審,未做出結論。


環團質疑,海域生態調查點位是環評為2.0版設定,目前東移方案的填海範圍內仍缺乏調查。圖片來源: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提供

環評平行審查不會停 基市府:更希望四接不要蓋在基隆

立委陳椒華今日會同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等團體召開協調會,環保署綜計處說明,環評審查的是陸域、海域工程,台電東移方案仍在範疇界定的審查範圍內,沒有違反《環評法》。基隆市廢止同意不屬於環保署主管法規,是各機關要平行審查,後續會跟台電或主管機關釐清爭點。

環保署綜計處強調,環評會依程序進行,不會因其他法規問題停止,也沒有要先通過其他審查才能辦環評的前提。且環評通過不代表此案必然可以開發,台電還是要依程序申請其他事項。

基隆市產業發展處長林鼎超受訪強調,3.0版與2.0版開發基地不同,必須重新向市府提出申請。由於已廢止同意函,希望環評程序也能暫停,待一切程序完備之後再審。以市長謝國樑的立場,考量生態保育或是人民安全等因素,他更希望四接不要蓋在基隆。


基隆市產業發展處長林鼎超。攝影:李蘇竣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