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電力會長談小型核電廠 曾文生:持開放態度觀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本九州電力會長談小型核電廠 曾文生:持開放態度觀察

2023年06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國內積極推動能源轉型,社會高度關注電力問題。台新金控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2日舉辦「2023台新淨零電力高峰論壇」,邀請日本九州電力會長瓜生道明等人與產業界人士對談。瓜生道明看好小型模組化反應爐(SMR,俗稱小型核電廠)的可行性,認為有三優點、三缺點。受邀出席的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針對SMR指出,台灣需要多元能源,會抱持開放態度觀察世界走向。


我國全力推動能源轉型,電力問題也成為討論焦點。示意圖。照片來源:台電提供

核電減碳有可能嗎? 日本經驗:關鍵在社會溝通

各國積極尋找低碳能源選項,日本九州電力會長瓜生道明透過視訊分享,日本能源部門碳排放占比最高達93%,近期碳排已逐年降低,減少的碳排有七成是貢獻自核能,另三成則來自再生能源。

瓜生道明建議評估小型模組化反應爐(SMR)的可行性,其優點為安全性較高、可現地組裝、靈活建設等,可因應能源需求增減機組數。缺點則有成本、安全法規與供應鏈等問題。他也提醒,啟用核能必須跟民眾溝通風險,理解人民的疑慮與不安,並反映到政策中解決,如建立「社會執照」制度,完成溝通才會核發。

曾文生則認為,目前全球仍無SMR商轉實績,日本和美國等也仍在摸索階段。對台灣而言,SMR的選址非常關鍵,要評估地質條件、人口密度等建立相關規範展開討論,台灣需要多元的能源,「會抱著開放態度觀察世界減碳走向」。

5月底立院三讀通過《再生能源條例》修法,要求裝設屋頂光電、放寬離岸風電定義至經濟海域;另有經濟部看好的「地熱」,單看占地面積,地熱發電的單位空間發電量較大,再加上其可調度特性,可彈性配合電網。以前地熱發電僅規劃淺層地熱,現有新技術規劃深層地熱。面臨國際石油產業轉型潮,相關技術轉化為CCS(碳捕捉封存)、地熱探勘,預期深層地熱是接下來10年的努力目標。

曾文生:電價勢必調漲 再生能源加碳價每度4.8元「合理」

政府大力推動能源轉型,產業界也關注能源價格波動。曾文生表示,目前台電發電成本每度3.9元,高於當前電價,意味著電價並沒有反映真實成本,其中虧損都是台電吸收。近年全球能源價格飆升,台灣能源輸入占比高,政府為避免通膨而採取凍漲,但電價勢必會調漲,呼籲工商業盡早因應。

此外,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建議,電價調整應納入碳稅或能源稅,與發電成本綜合考量,才能得出合理電價。

曾文生分析,參考目前美國公布碳關稅約每公斤新台幣1.5元,換算台灣每度電力碳排放約0.5公斤,意即每度電碳排放費用約0.8元,再加上台電平均發電成本3.9元,總共約4.7元、4.8元,未來再生能源價格低於此都是合理的。


台新金控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6月2日舉辦「2023台新淨零電力高峰論壇」。攝影:李蘇竣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