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東.西說明白:嶼坪小島社區說明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東.西說明白:嶼坪小島社區說明會

2008年04月28日
本報2008年4月27日澎湖訊,耿璐報導

澎湖西嶼坪玄武岩澎湖一直以來以自然觀光聞名,今(2008)年初寒害造成生態浩劫後,澎湖的下一步該如何走成為討論的焦點。4月27日下午由澎湖縣政府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屬於三級離島的「東嶼坪」及「西嶼坪」舉辦兩場社區說明會,針對正在進行中的望安鄉東西嶼坪生態旅遊推廣計畫向當地鄉親說明,並希望藉此次溝通交流的機會找出可行的經營方向。

東嶼坪、西嶼坪是望安及七美中間兩座小島,目前東坪村僅10多位居民、幾位警察、海岸巡防隊員、衛生所護士;西坪村則剩下4位居民。在無直接對外聯繫的情況下,不論人文建築或是海洋生態都維持的十分完整。澎湖縣政府因此期望能將這邊打造成全台模範的生態旅遊點。

東嶼坪的村莊27日(日)說明會的重點是以「生態旅遊」為東、西嶼坪未來發展的唯一目標向當地居民做說明、溝通。計畫執行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提到:「生態旅遊的規畫及運作將由居民、政府、民間團體、業者與專家學者一起共管參與,以達成永續島的經營理念;海島環境及漁村文化的體驗將為此處發展旅遊的定位。」;澎湖縣政府旅遊局局長洪棟霖也於會中一再強調:「東西嶼坪的人文生態是澎湖的珍寶,縣政府十分重視這邊的規劃,環境維護是發展的準則,居民是否獲益也將是開放生態旅遊的主要考量。」

西嶼坪社區說明會此次說明會也邀請了各領域專家前來勘察並提供建議。中央研究院海洋生態專家陳章波指出:「像東、西嶼坪這樣人文自然豐富的海島,需要的是長者留傳給子孫的知識和故事,由在地的年輕人傳達給訪客,才能將這邊的生命力保存並推廣出去。」福華大飯店的經理藍明鑑表示:「東西嶼坪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絕對有發展生態旅遊的優勢,但不可操之過急,3~5年的準備期是必要的。」足跡遍步世界各地的旅行作家褚士瑩:「不論是菲律賓的卡兒哈甘島或是雲南邊境的香格里拉,只要找到特色,都可以吸引到願意付出代價來此一遊的人們。」

除說明會外,主辦單位亦邀請專業導覽老師帶領大家走訪玄武岩和咾咕石堆砌而成的傳統建物、開闊的草原和海景、柱狀玄武岩等。東、西嶼坪的自然人文特色如此豐富,期待此處的下一步能走的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