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原海灣、番仔澳灣遭破壞 海水不再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杉原海灣、番仔澳灣遭破壞 海水不再藍

2008年09月12日
本報2008年9月12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雙灣行動行政院前陳情行政院的「永續海岸整體發展計畫」中明訂「自然海岸線零損失」的目標,但台灣的自然海岸仍持續遭受破壞,台電將在基隆番子澳灣興建卸煤碼頭、台東縣政府把杉原海灣出借給美麗灣財團50年,未來的台灣,漁民無魚可捕、人們想要親近海洋,卻要花費大把門票,那會變成什麼樣子?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台東環盟、台東縣富山社區發展協會、綠黨等團體昨(11日)上午前往行政院演出行動劇,諷刺行程院成為自然海岸劊子手,放任地方政府與台電任意開發海岸,並由杉原海灣阿美族富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金蒂遞交陳情書,呼籲行政院莫讓「永續海岸整體發展方案」淪為紙上談兵。

番子澳灣卸煤碼頭位置圖台電深澳發電廠將於番子澳灣興建卸煤碼頭,總長1460公尺,相當於3座101大樓橫倒在海灣上,防波堤高達6層樓,且距離海洋科技博物館不到600公尺。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基隆代表何燕堂表示,此開發案在已被經建會否決,但行政院卻在立委李慶華的壓力下,把此案交由立法院決定,讓番子澳灣面臨破壞威脅。

番子澳灣位於距離海洋科技博物館不到600公尺的地方,海洋科技博物館座落於已關廠的台電北部火力發電廠原址,其定位為「激發觀眾『親近海洋、認識海洋、善待海洋』,並使之得以永續發展為使命的博物館」,何燕堂認為深澳卸煤碼頭將對海科館的觀光、教育帶來重大衝擊。

何燕堂表示,番子澳灣是政府規劃作為「海洋牧場」的地方,也是水產資源保育區和重要的人工魚礁設置區,若是興建卸煤碼頭,將對海洋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的破壞。

在台北從事街頭勞工運動的人民火大聯盟王秋月,阿美族名為By-nai,生長於杉原海灣一帶的刺桐部落,令她難過的是,公共資源私有化的BOT案,回到了她生長的部落,她氣憤的說:「促參法是一項惡法!將自然資源劃為財團私有的過程中,剝奪了阿美族人生存的權利。」語氣中更透漏出對故鄉美麗自然環境的不捨。

刺桐部落的富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金蒂台東縣卑南鄉杉原海灣一帶屬阿美族的傳統領域,具有豐富的珊瑚礁生態。杉原海灣開發案的二期工程,將把阿美族刺桐部落的傳統領域BOT給財團。來自刺桐部落的富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金蒂在行政院前高喊:「還我們自然公道、還我們自然海權。」她提到,刺桐部落早在日據時代以前,就已經在杉原海灣一帶定居。王秋月表示台東縣政府以促參法促進經濟發展為由,卻完全漠視原住民族基本法的規定,在杉原海灣開發案的過程中,並未和當地族人溝通、協調。

中華原住民族知識經濟協會理事長米甘幹(mikangk)表示,根據2005年2月實行的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規定:「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族土地內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應諮詢並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或參與,原住民得分享相關利益。」杉原海灣開發案已明顯違法,應該全案駁回,不予開發。

台東環盟召集人劉炯錫表示,違法開發的杉原海灣美麗灣渡假村,第五次環評在縣政府的主導下強行通過,昨日上午除前往行程院表達訴求之外,也到監察院向監察委員馬以工遞交陳情書,檢舉台東縣政府違法失職,包庇業者破壞東海岸杉原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