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託動起來(一)300萬座私人庭院打造野性倫敦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信託

信託動起來(一)300萬座私人庭院打造野性倫敦

2009年07月22日
作者:耿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

沒錯!車水馬龍的大城市不但有保護區、保育類動物,還有足以媲美野外綠地的自家後院,這些除了是倫敦野生物信託對倫敦的期待和守護行動,也表現了環境信託多樣的能力和面向。

倫敦街頭公園一景。「倫敦野生物信託(London Wildlife Trust,簡稱LWT)」為「英國野生物信託」47個分會之一,除了一般環境團體的綠色訴求,倫敦野生生物信託專攻都市環境守護,因為擁擠的倫敦在他們眼中,如叢林野地一樣充滿各式生命,而且,倫敦野生物信託真的讓市民們看到了不一樣的綠色倫敦!

倫敦市居然有保育類動物!

倫敦野生物信託跟許多信託一樣,實際進行土地的信託管理。他們只鎖定倫敦大都會區,在這個國際級的大城市中像守門員一樣,看守50個自然天堂;有的是善心人士捐贈、有的是有心人集資購買……在用心和堅持之下,倫敦有50處野生物保護地、隱身各處的私人野性庭園,還有2種令人意想不到的保育嬌客!

倫敦街頭公園一景。嬌客之一,鍬形蟲(Stage Beetle)為英國最大的陸生甲蟲,因為棲地消失而數量銳減,但是倫敦各處的綠地、林地的枯木卻成為牠們重要的家。

嬌客之二,水鼠(Water Vole)則是英國最大的田鼠,在90年代曾經滅族接近三分之二,但因為倫敦沒有牠們的主要天敵──美國鼬,因此1萬多隻水鼠以此為家,讓倫敦成為水鼠重要棲地。為了讓倫敦成為珍貴物種水鼠的避風港,倫敦野生物信託除了盡力維護所需棲地,還發展簡單的調查監測方法,請市民們一起記錄兩種嬌客的一舉一動。

這些自然地在倫敦野生物信託託管並進行保育和復育之下,除了有專業的看顧,更有志工幫忙移除雜草、進行濕地整建,讓更多人在空閒時間探訪這些都市綠洲;倫敦野生物信託所呵護的自然環境和多樣的生命,豐富了每一個倫敦市民的心。並且為了讓信託的力量向外延伸,倫敦野生物信託推出「庭院打造生命倫敦(Garden for Living London)」宣導計畫,希望號召倫敦300萬座私人庭院加入行動,讓自家後院也成為野生物保護地。

都市也是守護自然的據點

倫敦街頭公園一景。為了讓人人皆能打造吸引野生物造訪的庭院,倫敦野生物信託特別設計7項綠化行動:種植耐旱植物、種植不同種的灌木、種植一棵闊葉樹木、打造一座池塘、使用護根層(落葉層)、為小屋添加綠屋頂以及種植盆栽等。只要承諾進行其中一項行動,該處就會成為綠色庭院之一;大家的參與,將使得倫敦處處皆是各式生命避風港。

不是只有鄉村、山林或是國家公園才有多樣生物,倫敦野生物信託善用信託的各項功能,用心的、努力的要讓每位市民看見倫敦的野性,明白原來大都市也可以是守護自然生態環境的重要據點。

委託人 一般大眾
受託人 倫敦野生物信託(London Wildlife Trust)
信託財產 大眾捐款、倫敦綠地
管理方式 實際管理50處都市棲地、募款進行一般信託運作業務或是專案專款進行野生物及棲地保護推廣計畫
信託目的 保護首都倫敦的野生物和野外環境

 

※本文摘錄自《環境信託──給大地一個永恆的許諾》手冊內容。2008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為推廣環境信託理念普及,在行政院環保署的補助下,出版了這本手冊,願藉由這本手冊的分享經驗,讓更多人給大地一個保護的永恆許諾。若讀者對此手冊內容有興趣,歡迎來信至teiaet@gmail.com索取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