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信託之旅》隱身倫敦一角的都會型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青年走出去!

《英國信託之旅》隱身倫敦一角的都會型保護區

2007年07月30日
作者:莫聞

這個簡易的昆蟲之家,利用各種不同的植物素材來營造多樣的昆蟲生長環境,包括有:枯葉、雜草、竹子、粗枝幹、細枝條等等。想像一下,在市區裡保留自然野地長達半世紀以上,並有服務長達10年的志工定期整理環境,為野生動植物營造適合的棲地,讓都市人有機會體驗到野花處處、蝶舞繽紛,瀕絕昆蟲來此築巢、野生黑莓在此繁衍的生物多樣性棲息地──若說生態城市是人類未來進步的趨勢,那麼,能有這樣的具體範例,人類離此夢想也不遠了。

筆者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07年「英國信託之旅」團隊一行3人,在倫敦一塊看似不起眼的城市角落,看到了這樣一個例子:「阿德萊德自然保留區」(Adelaide Nature Reserve),一塊不到一個足球場大的道路邊坡,在每月1次,每次約3名志工人力的努力下,為倫敦北郊的市民保存了在英國瀕臨絕種的鍬形蟲,並吸引頑皮的狐狸、夜行的蝙蝠來此成家,多種昆蟲與植物在此棲息。

阿德萊德自然保留區是由「倫敦野生物信託組織」(London Wildlife Trust,LWT)與所在地政府Camden Town共同管理的,佔地約400X80平方公尺,一邊是車來車往的大馬路,另一邊則是前往蘇格蘭的鐵道,距離繁華市區國王十字路(King's Cross)僅兩個地鐵站,西南邊是高級住宅林立的Primrose Hill,東南邊則是知名的肯頓水門市場(Camden Lock Market)市集。而比鄰而立的,則是一棟高達十幾層的住宅大廈。

Adelaide自然保留區雖然面積不大,卻生養了許多生物,維護且創造都市裡的生物多樣性。 位在鐵道旁的自然保留區。這次的任務是將步道上的雜草挖除,以維護安全。

這塊綠地原本是座苗圃,用來培育造林的樹苗,1950年代變成自然保留區。平日封閉,每週二開放參觀,每個月最後一個週日召集志工前來服務。他們的工作項目琳瑯滿目,例如闢建人工溼地吸引蠑螈繁殖,剪除過多的樹木好維持足夠的日照,替昆蟲製造人造窩(insect house),清除垃圾,或以人力拔除步道上的雜草(而非用除草劑)。

據資深志工瑪格麗特介紹,固定來這裡服務的志工平均雖只有3人,但幾乎都是長年來持續參與的「死忠派」;像她自己,身為一名心理治療師,來此服務已滿10年,而另一位從事電腦工程的志工麥克,則已經服務兩年多了。

資深志工瑪格麗特(左三),平時是心理治療師。在此地,我們也加入志工的行列,在豔陽下一邊動手剷除步道上的雜草,一邊閒話家常,聊保留區旁鐵道的歷史,聊台灣的生態…。瑪格麗特說,她喜歡這裡,因為她喜歡這裡的陽光,說著說著時,一旁的麥克舉起望遠鏡觀察,一邊查對著手上的蝴蝶圖鑑…。

7月29日,這月的最後一個週日,我們在前陣子英倫地區豪雨、水患剛過去的倫敦陽光下,見識到他們從事生態勞動的閒適與自得,讓我明白到他們對此地「死忠」的緣由,也明白了這塊隱身在城市一角的邊坡地,能在幾位志工手裡變成生態寶地的原因。

附註倫敦野生物信託組織,LWT,以促進倫敦生態保育,推動倫敦人加入生態行動為宗旨的組織。該組織受託管理大倫敦地區多處保護區,除了本文所談的「阿德萊德自然保留區」外,筆者一行人下榻的國王十字路青年旅社附近,尚有一座「坎木里街自然公園」(Camley Street Natural Park),正等待我們日後前往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