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 海岸變遷評估險遭退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光石化 海岸變遷評估險遭退件

專家會議批:沒做觀測 方法支離破碎

2010年07月10日
本報2010年7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國光石化提出的專家會議報告,一再被審查學者痛批專業不足、錯誤百出。繼6日「健康風險專家會議」報告差點被退件,8日的「海岸地形變遷模式模擬專家會議」又被批「沒有觀測、沒有事實、方法支離破碎、還把委員的問題當灰塵」。結論當然「不及格」,主席、台大環工所教授蔣本基決議再給國光石化一次「補考」機會。

時間太急、報告太爛

顧問公司也是滿復委曲,指調查時間太短,計畫主持人說:「從來做工作沒有這麼有壓力的,龐大計晝應有足夠時間...」。

現場專家學者一邊罵、一邊也對顧問公司表示同情,還幫著跟在場的國光石化總經理曹明說情,要求國光「絕對不能急」。

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副所長高瑞棋表示,愈是龐大的開發案,需要的時間就愈長,不是三、五個月就要搞定,「不能先有結果再來找原因」。他還要求開發單位要有耐心,讓顧問公司多點時間,把研究做到最好。

中山大學海洋物理研究所教授劉祖乾也對著曹明說,「不能急的,急對你不利」,這是一個很難的案子。

國光總經理:這個區位是不得已的選擇

面對委員的咄咄逼人,國光石化總經理曹明坦承,「我們也知道這個地點不好」,最好是在屏東,但地方不同意,「不得已才選這個地方」。

雖然不是好地方,但如何預防改善我們也有方案。他說,無可否認會有漂砂,南側堤防留一個缺口,讓漂砂留在這個缺口,如果嚴重我們會自己買船打撈砂。

委員:國光只流於文字回答

4月中國光石化二階環評第一次審查後,環評委員提出300多項問題要求進一步釐清,隨後環保署決議將這些議題切割成五個子題舉行「專家會議」。包括:

海岸地形變遷模式模擬、中華白海豚健康風險水資源利用、溫室氣體。專家會議審查結束後,審查結論再併入環評專案小組討論。

海岸地形變遷模式模擬專家會議,主要討論:海岸水理輸沙模式、河口颱洪輸沙模式、海岸地形變遷數值模擬、工業區開發對海岸地形變遷影響分析、颱風波浪影響、濁水溪排洪影響等等。

環保署8日再次舉行國光石化「海岸地形變遷模式模擬專家會議」(第一次延續會議),上次會議中,審查委員認為從研究方法、模式模擬、到推論結果都有待商榷,結論補件再審,今天國光石化顧問公司提出修正報告。

不過,修正後的資料讓委員看了更火大,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系教授郭金棟拒絕出席,以書面資料批國光對委員的問題流於文字回答,「這樣再開10次也沒用」。還有委員批國光回答問題太老大。

國家沒定標準所以不用評估?

委員問:「應補充風浪流、颱洪事件、極端氣候、短期及長期變遷等合理情境模擬」。國光回答:「因國內未就極端氣候研定量化規範,甚難納入考慮」。

高瑞棋忍不住痛批這種回答很老大,「你要先去算啊,那你為何不等政府規範出來再開發?先幹再說,因為政府沒定所以不用量化?不用做?」他認為,如果國光有迫切需求,就自己要先去做。

高瑞棋說,海岸工程非常有區域性,各地海洋動力不同,所以區域資料相對重要,不能把台北的拿來台南用,模擬與實驗相對重要,「我們開路給你走,但你的答覆卻是不願意走」。

隔離水道游積 天天疏浚也解決不了

委員問:「應研擬環境管理計畫或因應對策」。國光石化回答:「雖然開發區位南北測都可能淤積,若隔離水道保持暢通,尚能發揮泥砂運移散佈功能,避免集中淤積,必要時可辦理清淤」。

高瑞棋覺得這種回答太隨便,他說認為國光石化最基本的問題並沒有解決。最大問題就在隔離水道,隔離水道依經驗法則就是會淤積,不是「可能」。而且南北都會淤積,很難用疏浚方式解決,「不可能三、五個月可以做好,就算天天疏浚也沒辦法,這跟國家政策違背。」

漂砂問題不解決其他免談

另外,國光石化提到要養灘,高瑞棋表示,一次莫拉克颱風就可能全都衝掉,養灘也要有環評跟計畫,到時誰來賠?

「還有你在那裏疏浚,白海豚要怎麼通過?人都過不了了還說白海豚」。高瑞棋說,漂砂問題不解決其他都不要談了。他一再要求國光將隔離水道拉到外海,但 國光認為成本太高不願意,「區位一定要在這裏,只有多花錢」。

委員:我的問題像灰塵給彈掉

中山大學海洋物理研究所教授劉祖乾上次提到,有關國光開發議題,網路上可找到近30萬篇,但國光只用了兩篇、還是2000年的舊資料,要求國光多參考。

結果國光回答:這些研究論文很多未定論,為了實務並在可接受時程下評估影響,「應有所取捨,實難納百家之言後再評估」。劉祖乾啼笑皆非,「被教育的是我,好像實務的話就不需要科學。」

劉祖乾說,科學跟實務一體兩面,很多好的研究都是做實務來的,「我要你參考你說那不重要,我提的問題好像灰塵給彈掉,專家的意見都不如你們。」

本案最大問題:沒有觀測

劉祖乾指出,環境影響評估實務的基本磐就是要觀測,這案子最大缺點就在「沒有觀測」,特別是在泥砂方面。數值模擬只是工具,禰補觀測在時間、空間上的不足,研判還是要從觀測來,沒有觀測、沒有了解在地環境冒然就做數值模擬,那是沒有意義的。工具不當,就要用猜的,「方法支離破碎」。

劉祖乾說,大家浪費很多時間,因為沒有觀測,沒有事實。特別是漂砂,有了泥沙運動才能計算沉積物收支,造成的地型變化如何。

劉祖乾曾做過曾文溪口模擬,包括葛樂禮跟賀伯颱風,所以知道颱風、風場非常重要。結果國光回答:「颱風對區域的影響甚大且不可預期,將影響沉積物收支評估之可用性。」

國光將颱風影響排除在外,劉祖乾問,颱風影響只是短期影響嗎?記不記得八八風災時,一下子可能影響一輩子。他要求應把颱風影響放進去。

專家會議不能決定環評通過與否,只能對開發單位的資料審查提出建議,劉祖乾明確要求國光應做到下列給點指標,否則環評委員應退回開發案:

一、做數值模擬前必須要有觀測資料的分析,至少要有流場調和分析
二、泥沙波浪場要有頻譜分析、跨頻譜分析,要有泥砂輸運公式
三、實測與模擬要對比
四、泥沙運動要在南北開放邊界加入泥砂通量
五、長時間模擬要說積分做法
六、河口模擬模式內部必須是海水
七、要考量颱風風場,建議四個颱風:敏督利、莫拉克、辛克樂、桃芝
八、水潮模擬的粒徑要依比例
九、觀測資料跟模擬結果要有綜合的解釋與研判

(記者註:專家會議委員至少可以決定,如果報告太差或評估認為對環境影響過大,應該有權駁回。只要有一個專家會議的資料被駁回,這個環評案還應該過嗎?如果不能,那舉辦專家會議的意義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