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建水壩威脅原住民族生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興建水壩威脅原住民族生存

2010年08月11日
本報2010年8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段譽豪編譯;蔡麗伶審校

在衣索比亞南部的吉比三號(Gibe III)水壩開始動工。圖片節錄自:萊斯(Xan Rice),英國衛報國際生存組織(Survival International)指出,巴西、衣索比亞與馬來西亞的水壩,迫使當地居民搬遷,並且摧毀了獵場。

根據國際生存組織在9日提出的報告,在巴西、衣索比亞、馬來西亞、秘魯與圭亞那等地所興建與計畫興建的水壩,正迫使原住民離開所生存的土地,摧毀了傳統的漁獵場所。

這項全球首次對大型水壩進行的評估指出,有超過30萬原住民受到影響而被逼向經濟崩潰,在巴西的某些案例中甚至導致族群的滅絕。

興建水壩是為了提供興新城市所必須且低碳的電力,但報告中指出,生活在附近的原住民很少甚至沒有從其中獲得利益,結論指出,水壩產生的大部分電力都供應了大型工業。

衣索比亞奧莫(Omo)河的吉比三號(Gibe III)水壩至少威脅了8個部落的20萬民原住民,另外有20萬居民也將受其影響。在馬來西亞的沙撈越,有10萬人將會因為明年啟用的巴貢(Bakun)水壩而流離失所。而拉丁美洲一系列的水壩也將迫使成千上萬的人離開他們的家園。

報告作者指出,對興建水壩的熱情只是一種假象,有力的國際遊說團體讓大家以為水壩是氣候變遷的有效解決方法之一,杜菲爾德(Lyndsay Duffield)說:「人們忽略了上個世紀(大型水壩對人類影響)的教訓,全世界的原住民部落再次被邊緣化,他們的權利遭到侵犯,他們的土地被摧毀。」

報告指出,世界銀行(World Bank)是這些破壞性水壩的最大資助者,儘管全球在90年代曾對此做出批評,但目前其對水壩的投資已達110億美金,是1997年的五成。

聯合國現在透過清潔發展機制(CDM),允許富裕國家在貧窮國家投資清潔能源以抵銷其溫室氣體排放量。督察組織CDM觀察說,2008年間,於CDM註冊的計畫中有超過三分之一是水力發電,使得水力發電成為爭奪碳額度最常見的類型。

中國所扮演角色所受到的關注也逐漸增加了,中國是世界最大的水壩投資與興建者。三峽大壩企業是備受爭議的三峽大壩的營運者,在過去20年間,已使得長江流域超過100萬人流離失所,現在正在沙撈越普南族的土地上興建水壩。中國最大的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很可能會資助位於衣索比亞、全非洲最高的水壩吉比三號。中國政府在其境內出資興建的大型水壩,大約佔了全球大型水壩數量的一半左右。

報告說原住民部落對過去30年來的發展首當其衝,在印度,受到水壩或是其他發展計畫而流離失所的人中,有40%來自部落當中,雖然這些人只佔了全國人口的8%。而在菲律賓,幾乎所有已興建或是計畫中的水壩,都位於該國原住民的土地之上。

該報告指責銀行與水壩興建者一貫的低估了受到影響的原住民人數。報告中說:「在水壩這個行業裡面,明顯低估受影響的人數是個流行的趨勢。」

「世界銀行審查過去10年間大型水壩的計畫後發現,真正被迫離開家園的人數比規劃預期的要多將近50%。」

國際生存組織呼籲,在原住民部落完全同意前,要停止所有的水力發電水壩計畫。該組織說:「至於孤立或是與世隔絕的部落,由於不可能進行諮詢,就不應該在該處興建水壩。」

※ 參考資料:guardian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