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死亡記事──環保署鬼屋的故事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預知死亡記事──環保署鬼屋的故事

2010年09月03日
作者:潘翰聲(綠黨召集人)

感覺這是一場預知死亡記事的台灣現實版。

8月31日下午的會前記者會上,戴著署長沈世宏面具的黑袍魔鬼在行動劇公開「死亡筆記本」,預告中科三期環評就像已被寫入生死簿,在31日傍晚於環保署,宣告環評法已死,未來國人健康將死。而帶著「紅心」的白袍天使,象徵有良心的環評委員,以「進入二階」的決議,挽救了台灣的環境與司法的尊嚴。

學生認真的在雨中演完行動劇不久,正在進行記者會就爆發衝突,警察架了欄杆不讓大家進走廊躲雨,連昨天說好的談判代表都被擋在外面(協商發言人數及代表),於是大家按耐不住就越過欄杆到環保署的走廊繼續開記者會。

環保署鬼影幢幢

不曉得媒體會怎麼報導,其實以我們的狀況是衝得進去,只是我們需要把話在大會上講出來,留下歷史紀錄,也成為未來在法院訴訟的呈堂證供。

一、科技業的真相!

二、信賴保護的真相!

三、友達是魔鬼的朋友

<發言內容>我以綠黨召集人、友達股東身份,在2010年8月31日中科三期環評大會。

今天審的是被法院撤銷的鬼環評,環評委員要收妖,不要被鬼抓去!中科三期環評被法院判決撤銷之後就不存在了,現在農曆七月所審的根本是無所依附的「鬼環評」,審鬼環評的環保署就像是一座群魔亂舞的鬼屋;而一邊審、廠商一邊生產,原本源頭管制的立法精神蕩然無存,根本是「假環評」。

如果今天沒有進入二階實質審查,我們到法院去告,還是要重新來過,各位今天所講的每一句話,都會成為未來的呈堂證供。

葉處長剛剛的胡說八道,也會讓法官看到,但我相信法官不會那麼輕易被騙。依照環評法施行細則第43條,通過和有條件通過在法律上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項目。我們覺得國家的司法資源不應該浪費在行政部門的無能與蠻橫之上。

環保署長沈世宏日前曾公開「預告」,中科三期環評將於八月底之前完成補件,行政院長吳敦義也說這片「烏雲」很快會飄走、「符咒」很快就能拿掉。八月中旬召開環評相關的專家會議、專案小組會議時,環保署原本欲以密集開會的方式強硬過關,卻擔心吃相難看「社會觀感不佳」,環評大會延宕到31日下午才召開,中科三期環評闖關已是必然。

我們很遺憾這一切都像套招一樣,但我們還是要留下歷史的紀錄:

一、科技業的真相!

剛剛開發商的代表說「科學園區的廠商應該被公平對待」,我同意:科學園區的廠商必須和石化、鋼鐵等廠商「平等對待」,都是高污染的廠商,這裡有台灣最沒有良心的廠商。幾年前中國時報曾報導竹科的污染,結果,竹科的同業公會發公文給所有廠商,聯合起來拒絕刊登中時報系的廣告,中時只好對自己的正確報導道歉,將記者調離職務。

現在新竹香山的綠牡蠣,比我家鄉台南二仁溪口的綠牡蠣更「補」,幾乎週期表裡面的所有元素都有。而友達與華映在桃園龍潭場區更締造了紀錄,廢水排放的宵裡溪連福壽螺都活不了!農委會無法解決的強韌外來種福壽螺,所以我們頒給他污染標章。

為何這樣還是合法?因為政府是用十九世紀的污染標準,來管理21世紀的高污染產業。這是矽谷毒物聯盟Ted Smith來台現勘的觀察結論。

正因為末端管制無效,受到政治力和財團力量的扭曲,所以,你們身上肩負著環評法源頭管制的責任,更為重大!

二、信賴保護的真相!

行政程序法第119條,有三項情況「其信賴不值得保護」:

一是賄賂、脅迫,賄賂只有天知道,脅迫則是常常在報紙看到政府高層對環評委員施壓,媒體也公開了在中科四期案吳敦義院長帶著開發業者壓迫環保署長的畫面。

二是廠商、國科會、中科管理局,在過去環評審查過程,給了不完整、不確實的資訊,讓公務員做錯誤的行政處分。

三是廠商明知行政處分違法,2008年初一審撤銷環評之後,如果廠商不做,他的損失是零,但是廠商敢動工,就是他願意承擔這個不確定的風險。

因此,友達根本不是無辜的,他沒有任何信賴值得保護!

2010年初環評無效二審定讞,如果友達停工,損失是90億元,現在停損,損失是上百億元,以後繼續坳下去,最高損失會達到3千億元。身為友達的股東,我在今年6月的股東會,當面跟李焜燿講,他也清楚瞭解這一切是違法的,他拿股東的權益這樣玩,未來每年股東會我們都會力爭到底。

三、友達是魔鬼的朋友

友達公司的名字,在日文的意思是「朋友」,但是他不是台灣的朋友,不是環境的朋友,是惡魔的朋友。

友達和科學園區的廠商絕對不是無辜的,相反地,友達正在敗壞台灣的民主憲政,他問台灣有幾個政府?鄧小平可以回答他,民主國家有3個政府,而不是中國集權國家的一個政府。

友達不只是連國內的司法也要干涉,甚至還要外交部去跟美國政府談,連美國的司法都要干涉,這樣沒有良心的跨國企業,真是離譜到了極點。

如果今天大家硬要這樣幫一家沒有良心的企業做壞事,行政部門也不遵守司法判決的狀況下。綠黨就是要讓全世界知道友達公司名稱的意思,他就是魔鬼的「友達」、魔鬼的朋友。我們已經在8月中、柏林召開的「全球綠黨青年大會」,將友達的罪行公諸於世,包括許多歐盟議會的議員都支持我們提出的決議文「生產糧食的農地不應變更為工業區」,在歐美這些主要的電子產品消費市場,針對友達血淚面板,我們將發動綠色消費、綠色投資、綠色採購的杯葛,包括2012年倫敦奧運的大額贊助廠商,友達的大客戶、大股東宏碁的產品。

四、沈世宏署長,你會害死馬英九!

馬總統信任你,甚至把你的建議,透過他的嘴講出來背書,這樣毀壞台灣的憲政體制。

現在還有好幾個訴訟還在進行中,在未來3個月,五都的選舉過程中,就像一系列的未爆彈。只要任何一個案件判決出來,又是環保署輸,都會拖垮選情,馬英九的連任之路將更為困難。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為地球嗆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