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龍科技園區 請作伙來,守護農業、農村與農地價值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後龍科技園區 請作伙來,守護農業、農村與農地價值

2011年04月14日
作者: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三月春耕 苗栗後龍灣寶稻田已陸續插秧 糧荒年代  這些良田即將消失?朱淑娟拍攝

在丘陵與海岸之間,中港溪、後龍溪帶來雪山山脈后土,沖積出苗栗平原生產帶,這裡是後龍。苗栗縣農地資源空間規劃宣稱是「自然環境最佳的農作地區之一」,在全縣18個鄉鎮當中,雜糧、蔬菜耕作面積與生產量第1名,水田面積第2名,農戶人口數與稻米生產量第3名。

在後龍的灣寶社區,世代安居一群素樸、善良、樂天、拼命的人。他們說,土地的價值是「情感」,他們的俗諺說「第一是田園,第二是某子」。這個所在,農委會撥款進行土地重劃、農水路改善,肯定他們的多元的生產與生活價值。這個所在,正是國家資源生產的敏感區,也是作物生產的高適宜地區,叫做「特定農業區」。

但是,這裡的父母官,說這個地方的土地不沃、產值很低,說要徵收土地數百公頃,說未來將開發為300億產值的「苗栗縣後龍科技園區」。

灣寶的居民說,他們的一切都是土地給予的,他們要保護土地,反對任何形式的開發。

4月14日(星期四)上午9點半,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將進入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大會審查(第二案)。祈求天地眾神,亦懇請社會各界不泯的良心與良知,共同前來護持這片寶地。

請作伙來,肯定農業是國家的根系,農業生產是一切價值的根本,農村生活與文化是台灣重要的資產。

請作伙來,支持在地小農用心血生產作物,用感情照護土地,用行動堅持保衛農地與農業。

請作伙來,反對任何以成長、發展之名,蠶食鯨吞台灣農地的開發行為,反對「苗栗縣後龍科技園區」。

請作伙來,要求行政院應履行重視農村、農地價值的承諾,落實保護特定農業區、維護糧食安全、工業區避免重複開發等施政方針。要求農委會應基於農業主管機關的權責,保護高等則、高附加價值、高生產力的特定農業區。要求工業局應善盡工業區管理之責,勿機巧護航成為浪費土地資源的禍首。要求內政部應落實國土規劃之土地資源定位,阻止不適當、不合理的開發許可申請。

請大家作伙來,呼籲區域計畫委員會委員,為台灣土地、生民、世代、環境、生態發出一道正義的呼吼,駁回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扭轉長期被政、經力量扭曲的國土規劃與區域發展,讓台灣社會遠離隱晦、幽暗與躁動,讓善的力量可以傳頌。

(系列評論3/3,前文請見連結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