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乾淨基翬!比西里岸鼓聲響起 全台衝浪手「出游」護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還我乾淨基翬!比西里岸鼓聲響起 全台衝浪手「出游」護海

2012年04月22日
本報2012年4月22日台東訊,詹嘉紋報導

來自全台各地及國外的衝浪者,在地球日這天,其聚基翬漁港,宣示守護海洋。細雨綿綿的早晨,為響應世界地球日,台東基翬漁港邊聚集了來自全台、熱愛衝浪運動的好手,他們齊聲宣誓:「捍衛傳統領域,還我乾淨基翬!」,在比西里岸青年的PAW-PAW鼓隊擊出的戰歌聲中划向海洋,向海神獻上鮮花,表達捍衛海洋及海岸線的決心。

為抗議財團粗糙開發手法將危害珍貴海洋自然及遊憩資源,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東衝浪店、反反反美麗灣、比西里岸青年團等團體,首度於台東縣成功鎮基翬漁港共同舉辦了「Pure Kihau, Keep it Natural! 地球日淨灘暨音樂會」,希望發揚地球日公民參與精神,喚醒全民守護海洋環境的行動。而淨灘活動由在場民眾自動自發參與,一小時共清出165.5公斤的垃圾。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及台東衝浪店等團體發起的守護基翬地球日活動,結合了淨灘、衝浪及音樂會,要喚起人們對海洋的愛惜之心。圖為民眾戴上麻布手套準備淨灘。自動自發參與的淨灘行動。工作人員將淨灘後的垃圾予以分類,本次淨灘,一小時共清出165.5公斤的垃圾。

東部BOT開發案需審慎以待

基翬(Kihau)的阿美族語意為天然海灣,為阿美族傳統漁場。擁有豐富生態,日前中研院學者更於此處發現台灣新種珊瑚。針對東部海岸地區陸續面臨許多大型BOT案,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指出,「基翬(Kihau)」地名的阿美族語意為「天然港灣」,漁獲頗豐,為阿美族人的傳統漁場之一,且日前中研院學者於此處發現台灣特有新種「福爾摩沙偽絲珊瑚」。

然而,雖位於內政部頒定「三仙台海岸及其附近海岸自然保護區及一般保護區」範圍,仍受到「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的開發威脅,面積高達12.7583公頃。孫秀如說:「工程才剛開始,我們已經可以看到廠商輕率的態度,將廢棄土方棄置海邊任由雨水沖刷,已對海下珊瑚礁生態環境造成衝擊。」她呼籲「寶盛水族生態園區」及其他週邊開發案必須立刻停工,重新評估其對海下珊瑚生態系影響,等保育策略完備後,再進行開發。

莿桐部落林淑玲呼籲守護基翬,莫成為美麗灣第二。

長期與美麗灣渡假村對抗,杉原刺桐部落的林淑玲也來到現場,她沈痛指出不當政策及規劃造成全台海岸線死亡。美麗灣渡假村遭到判決停工仍持續營運,林淑玲痛心表示,希望大家能以美麗灣為借鏡,守護乾淨基翬,不要成為第二個美麗灣!

利用、享受海洋,也要守護、捍衛海洋

蓋高級的渡假村、遊樂園真能吸引觀光客嗎?對此,台灣國際級專業衝浪好手貝貝表示,基翬港週邊為台灣首個登上國際衝浪雜誌的地點,許多國外衝浪客慕名而來。她說:「台灣早已和國際接軌,只是政府不知道。」一旦草率開發,恐破壞原本優質的自然吸引力。因此,身為衝浪愛好者,必須站出來捍衛、維護美好的海洋。

來自國內外喜愛衝浪的民眾,為響應地球日及守護海洋,齊聚基翬漁港這個國際級衝浪點。衝浪者們皆攜帶鮮花,將獻給海神。

由阿美族人組成的海星潛水團隊,也響應此次活動,代表在地社區,以浮潛方式,下海撿拾海中垃圾。三仙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明德認為,海是族人賴以維生的場域,守護海洋資源是必要的。

比西里岸在地社區的海星潛水,也響應此次活動,進行淨海。淨海結果發現海中有許多幽靈漁網。

海不是我們的! 為世代正義努力

比西里岸青年團副團長馬紹表示,青年會持續捍衛傳統領域大海是無私的,她與人類分享她的一切,但若我們將資源在這一代耗竭,必須承擔苦果的是後代的子子孫孫。比西里岸青年團副團長馬紹穿著傳統服飾,代表部落下一代發聲,他指出,傳統領域是阿美族世世代代賴以維生的地方,不希望隨便的開發工程將這些地方破壞,而青年們也會持續站出來,捍衛、守護海洋、土地。

來自墾丁,目前就讀國小四年級的潘美心是這次活動年紀最小的參與者,她的父親來自英國,長居墾丁20餘年,看到許多珍貴的海洋環境遭到破壞,感到非常可惜,因此帶著兩個孩子一同來聲援此次活動,不但是一次環境教育的絕佳機會,也為孩子捍衛未來的生存環境。

來自墾丁,年僅10歲的潘美心,是此次活動年紀最小的參與者。

而成功鎮居民宋明燕更明白指出,不管是台東的小丑魚主題館,或是遊艇碼頭,皆所費不貲,造價約9億元,但卻未如當初承諾,為在地帶來商機,年輕人仍離開家鄉去外地討生活。她說:「開發不等於發展,不向財團伸手要錢,政府要著眼的是讓原鄉青年有自立自強的場域及能力。」希望將來的發展規劃,是能讓更多年輕人願意回家鄉打拼。

PURE Kihau 還我乾淨的基翬

主辦單位及各界參與本次台東基翬地球日行動的人員表示,守護海洋的行動要即時且持續,目前正在進行的「PURE Kihau 還我乾淨的基翬」連署行動,希望募集到國內外上萬人支持,讓政府看見人民保留自然的決心,連署網址為https://e-info.neticrm.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