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路跑選手組團 一同聲援「拆美麗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富邦路跑選手組團 一同聲援「拆美麗灣」

2012年12月17日
本報2012年12月1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康杰修報導

「舉著美麗灣的選手通過起點…」知名DJ丹尼斯在富邦馬拉松用招牌口音現場轉播介紹,選手急忙大喊應和:「拆美麗灣、拆美麗灣、拆美麗灣!」這些選手高舉著「拆美麗灣」毛巾魚貫通過起跑線。

2012年年度路跑盛事富邦馬拉松賽昨(16日)於市政府前起跑,富邦路跑除了是運動好手挑戰記錄的殿堂,也是大眾展現創意的絕佳舞台。現場除了有參賽者穿著電影鋼鐵人及巴斯光年戲服重裝上陣,也有全家福穿著動物布偶服粉墨登場。

身著「拆美麗灣」背牌、肩披「拆美麗灣」毛巾的路跑團隊

另外富邦路跑也是公民宣傳公共議題的公眾場合,其中最為醒目的,是一群身著「拆美麗灣」背牌、肩披「拆美麗灣」毛巾的路跑團隊。「我們叫『心肌不梗塞、血管不阻塞之我們正在年輕路跑團』,成員來自各行各業,」路跑團成員古國廷自我介紹。「反美麗灣不是最初的目地,當初大家一起報名是想趁機會運動,」古國廷補充。

古國廷表示,後來從一些新聞報導知道美麗灣,覺得是很重要的議題,需要更多人知道。他認為,「美麗灣飯店是個不遵守法定程序的建築,而台東縣政府卻一再容忍這違章建築,假如業者和地方政府都無法遵守法律,還有甚麼能保護我們?於是我就約大家一起披毛巾反對美麗灣。」

另有民眾披反美麗灣毛巾參加富邦路跑「一開始聽到要披毛巾路跑,想說就幫朋友宣傳他的訴求,所以就答應。」路跑團成員林彥男表示,「後來看到美麗灣相關報導,覺得很嚴重,需要更多人知道,所以加深披毛巾路跑的決心。」

另一名路跑成員洪建豪表示,平常就有關注環境新聞,但之前雖知道有這些爭議,卻沒有辦法參與抗爭。剛好今天有機會路跑,披反美麗灣毛巾表達訴求替大家爭取權益,所以就義不容辭參加。

「跑前有點退縮,想說披著抗議毛巾路跑會不會讓運動賽事太『政治』,」古國廷說到,「但一想到我們大多數人總緊追著緋聞和婚外情新聞,用高標準來看待他人私生活;卻總用姑息或忽視的態度,去對待那些傷害我們共同權益的那群人,所以就豁出去了,想讓更多知道這件事情。」「他幾乎是追著鏡頭跑完全程,只要一看到相機就舉著抗議毛巾衝過去,」洪建豪吐槽道。

民眾要求與路跑團成員一同高舉抗議毛巾合照而競賽現場不只有他們關注美麗灣議題,除了有民眾要求與路跑團成員一同高舉抗議毛巾合照,甚至有民眾詢問他們22日會不會到台東參與美麗灣飯店環評,一同聲援反美麗灣。

事實上,今年9月最高法院已經判定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勝訴,台東縣政府應命令美麗灣渡假村公司停止開發行為,此後法律界人士數百名學者連署訴求「拆美麗灣違建」,然而台東縣政府卻決定於22日替美麗灣飯店補做環境影響評估。

民眾可以透過各種途徑關心美麗灣議題,除了於22日搭乘反反反行動聯盟準備的動員專車,至環評會現場聲援反美麗灣,或至環保署網站或留言給台東縣政府官員表達意見,也可以轉寄訊息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情。

【相關報導】
太魯閣馬拉松 多名參賽者為「拆美麗灣」而跑
守護東海岸自然 衝浪客、藝術家聲「浪」一波波
歌手訴求拆美麗灣 讓音樂祭不只簡單
雲門2台東公演 《搞不定》舞者高呼「拆美麗灣」
國慶日 巴西藝術家美麗信前展演「反美麗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