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夢世界」衝擊曾文集水區 環評進二階嚴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統一夢世界」衝擊曾文集水區 環評進二階嚴審

2013年11月30日
本報2013年11月3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29日進行「統一夢世界園區」開發案第三次初審,基於內政部10月所公告的「全國區域計畫」中,該區劃於一級環境敏感水庫集水區,因此環評委員做出應該進二階環評從嚴審查的建議,將送環評大會審查。

此案預定地位於台南市玉井地區玉峰堰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且計畫面積高達152.0129公頃,號稱全台最大遊樂園。籌畫長達20年,但4年前送審後多次申請延長補件期限,直到今年才又開始送件。從目前的計畫來看,除了遊樂區部分會有小型機械與大地冒險野外健身等設施,更有219平方公尺的面積將是三到五層樓的國際觀光旅館、休閒度假旅館、青年旅館、企業休閒中心各種等級的9棟旅館,合計1801個房間。

這是「全國區域計畫」10月17日公告實施的一個多月後,第一次有環評會議依此來進行討論。此案位於曾文水庫的集水區,屬於第1級環境敏感區,當中的水資源將作為家用與公共給水用。

雖然統一企業在會中表示,其不屬於子法中規定的五項敏感範圍之內,並沒有與水資源保育直接相關,只要承諾會做好汙染控制就不違反規定。但環評委員認為,從目前提出的計畫中,看不出他們能夠實際做到這些承諾,因此認為還是應該進二階環評,做更嚴謹的審查。環評委員簡連貴更表示,既然已經列為第一級環境敏感區,便應以保護環境為主,何況此案是遊樂區而非公共設施或公共事業,更應該避免做非保育目的開發行為。

「別在自己的家鄉蒙上破壞土地與水源的惡名!」台南環盟張讚合向統一集團體提出懇切呼籲。訴求統一集團出身「台南幫」應該飲水思源,保護台南的土地與水源。

張讚合以「台南的母親」來稱呼曾文溪,表示目前台南市的自來水有82.2萬cmd都來自曾文水庫,對台南的民生相當重要。且在八八風災後,曾文水庫、南化水庫出現嚴重淤積,且越域引水也已經停工,若此案所在的玉峰堰再不保,不但曾文淨水廠、台南大湖的供水、甚至下游的台江國家公園與黑面琵鷺的棲息地都將受到衝擊。

張讚合更表示,玉峰堰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一直面臨非常強大的解編壓力,他雖然不願多加猜測是否與統一集團有關,但若將其降為「工業用水專管」,玉峰堰就會降級為二級敏感區,那麼除了統一的夢世界,更多的開發壓力將會接踵而來,進而毀滅曾文溪。因此他向統一集團喊話「別當歹大頭」。

黏麗玉找到的高球場設計圖

而水資源聯盟成員粘麗玉更找出一份高爾夫球場的設計圖,雖然在目前的送審資料沒有出現高爾夫球場的設計,但有間「上海群鼎」已經為此做出設計圖,並且放在其公司的網頁中做為案例,要求統一解釋清楚。「我們不認識這間公司」統樂公司楊先生澄清,約15年前趙少康擔任署長的時代的確有送審過,但當時遭到否決後便已經放棄了,他更承諾,之後的開發計畫也不會再有高球場。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