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驚爆「人口數」灌水 未達都市計畫規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園航空城驚爆「人口數」灌水 未達都市計畫規模

2013年12月23日
本報2013年12月2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一口氣徵收3000多公頃、波及當地8000多戶2萬多人的史上最大土地徵收案「桃園航空城計畫」,就在即將進行都市計畫審議前夕,驚爆數據人口灌水,藉此把人口達成率從67%灌到94%,以逃避「未滿8成不應訂定新都市計畫」的法規。

民間團體指控營建署有資料造假的嫌疑

學者、立委:程序存在重大瑕疵  立即撤案

本案預定24日進內政部營建署都市計畫委員大會審查,雖然爭議未決,當地居民不斷發出反對聲浪,但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日前便已喊話,表示相關審議將在年底前完成。尚未審查便先有結論,財經媒體更以「準備開香檳」斷言此案將順利通過,更有一波慶祝行情可期。

但23日立委林淑芬、尤美女與都市計畫學者廖本全、徐世榮舉行記者會,踢爆航空城計畫中,今年4月25日通過審議的「新訂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申請書」中有數據涉嫌造假,將鄰近的大園、南崁蘆竹地區人口灌水,合計多了84000人,藉此將都市計畫人口達成率從原本的67%增加為94%,以逃避「非都市土地申請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作業要點」第5條第1項第1點、「未滿8成不應訂定新都市計畫」的規定。

他們主張,在有偽造文書疑慮下,此計畫程序再添瑕疵,應該立即撤案。

營建署自己前後提出的數據有所矛盾,城鄉發展分署副分署長黃明塏直說「今天第一次看到,我回去弄清楚。」對於民間一再追問,若數據造假,明天的審查會議是否應該如期舉行?官員卻一再閃爍其辭,黃明塏在被逼急了的狀況下,甚至說出「拜託一下,我要怎麼擔」的卸責言詞,與前一句「我是規劃單位」後一句「我現在把關嘛」等身份錯亂發言,令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大罵「踐踏都市計畫人的尊嚴!」

內政部:「產業為主」,什麼產業?還在規劃中

「這個計畫是產業為主的產專區,與居住型的都市計畫不同,並不受80%的規定。」營建署綜合計畫組長陳繼鳴回應,舉出「非都市土地申請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作業要點」第5條第2項當中「產業為主型:依據產業發展需要,核實推算就業人口,並應經中央工業或產業主管機關核可。」他表示,當初就是認定桃園航空城,是以產業發展為主的計畫,才會審核通過。

民間團體質疑,他們於12月11日才向監察院舉發航空城周邊都市計畫發展率未達80%,依法不應同意申請新訂都市計畫。但營建署不但沒有停下腳步檢討,甚至隨即在12日變修改通過通過的新版要點,增訂「屬配合行政院核定國家重大建設需要」,也可免受80%的門檻要求。

林淑芬質疑,計畫書中產業專區僅580公頃,不管有沒有排除既有的機場,算起來都占桃園航空城面積比例不到2成,憑什麼認定為產業為主。台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亦指出,在此案的報告書中,從未提及此案為「產業為主」。

而目前計畫中,到底有什麼產業也並不明朗,今年1月才開始委託學界做航空城「產業規劃及招商」計畫,至今尚未有提出具體的產業規劃及招商計畫,卻開始開始劃設產專及住宅用地1800多公頃。

廖本全與黃明塏

計畫未明便大範圍徵收  恐成大埔翻版

除此之外,廖本全更指出就連機場區的規劃也尚未成形,例如第三跑道2022年才將開始進行規劃設計與環評,卻要從2016年就開始區段徵收,不但有違程序正義。更可能如同大埔一案,假借國科會有需要之名大舉圈地,但事實上卻是將土地徵收讓建商開發所用。

林淑芬質疑,目前以航空城的名義大規模徵收,卻是為了從炒作土地來籌措進行計畫的資金,最後肥了財團,人民卻因此迫遷,但所謂第三跑道、所謂航空城,卻可能是在空中、從來都只是假的。

「明天你一定會嚇一跳!」

「明天你一定會嚇一跳!」對於大規模徵收引起民怨,黃明塏表示在修改後的計畫中,合法房屋、舊有聚落都將改劃為保留住宅區,不納入區段徵收範圍,他認為在明天會議中居民將會因此感到驚喜。但此言同樣受質疑「可以一再修改,以不同的版本分別送審嗎?」

「我們不是遊民,不需要被安置!」自救會代表蔡小姐更是不領情,她不但氣憤回應更質疑營建署此舉企圖分化抗爭民眾,消滅抗爭的聲音,而農業特定區則因為沒有發聲抗議便仍要遭到徵收。

蔡小姐更揚言,在諸多爭議未決的狀況下,如果明天都市計畫委員會仍將進行審議,自救會將誓死保衛家園。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