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灣地球日啟動 延伸城市的綠色想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4台灣地球日啟動 延伸城市的綠色想像

2014年03月27日
本報2014年3月27日台北訊,洪郁婷報導

城市如何與自然連結、共生共存?身處在城市的人們,又該如何化綠色想像為行動?

2014台灣地球日啟動記者會。左起,綠色陣線黃元佳、新光慈善基金會企劃組長黃郁芬、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陳建志。洪郁婷攝影

4/22地球日為國際環保盛事,今年以「綠色城市」為主題,關注焦點著重城市中的建築、交通、能源,以及如何打造永續的生活環境。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國立台灣博物館共同主辦,27日於台博館南門園區宣布2014台灣地球日正式啟動;各式各樣的愛地球活動也陸續開跑,並號召各路環境團體、企業組織共同響應。

與會來賓手拿環境元素,貼在城市畫布上,象徵對城市的綠色想像。左起,綠色陣線黃元佳、新光慈善基金會企劃組長黃郁芬、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陳建志、台博館長陳濟民、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大地旅人蕭宇馨。攝影:洪郁婷會中,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國立臺灣博物館、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陣線協會、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等與會來賓,手拿代表環境的各種元素,貼上城市畫布,象徵綠色城市的實踐,為今年地球日揭開序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陳建志表示,透過地球日活動,許台灣一個乾淨的城市,永續的城市,綠色的未來,期望更多人一起響應環保。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擔任本次活動協辦,基金會祕書長賴曉芬強調「在生活中實踐環保」,主婦聯盟從餐桌出發關心食品安全,拒絕基改、輻汙食品,推動不浪費、節能的飲食和烹調方式,並透過綠繪本、環教講座,將食農、環保意識擴散到社會各處。

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蕭宇馨認為,「自力生活」是現代人必備能力。今年工作室也將展示火箭爐、太陽爐、人力果汁機等裝置,讓民眾體驗樸門STYLE的永續生活。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展整合部主任陳炳燕表示,4月起會有密集的綠色行動,除了友善農產品、公平貿易商品、二手再生、NGO地球村等熱鬧市集,還有土地音樂會、地球電影院、綠色城市實踐區...等各式活動,歡迎大小朋友一起參與。

想加入2014台灣地球日活動的朋友,可參考4~6月綠行動訊息:

活動時間

活動名稱

單位名稱

3/27~4/22

小綠人守衛隊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4/1~5/7

2014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籌備處第一期志工培訓

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

4/1~5/20

「幸福餐桌 由你把關」系列課程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4/2

優質校外教學記者會「別再讓孩子關12年」 @ 慕哲咖啡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4/12

陽明山美軍眷舍生態導覽:聽老樹說故事

荒野保護協會

4/12-4/13

『開心農場』親子工作假期

荒野保護協會

4/19-4/20

向地球「城」諾一個未來 台北地球日 綠色藝術市集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4/19-4/20

2014 全國 NGOs 環境會議暨民間環境國事會議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4/26

<二格山春之饗宴>拓染自然、人文懷舊之旅~

荒野保護協會

4/26

<信步走來.花現自然>烏來信賢步道駐站導覽

荒野保護協會

4/27

千里步道八週年說唱會 @ 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5/3-5/4

「從山到海:流域學習」流域志工培力工作坊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5/17

「2014年臺北自然生態保育活動」

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

5/22

【荒野週週見】臺灣與世界的糧食危機

荒野保護協會

5/24-6/7

2014 大地旅人第七屆樸門永續設計專業基礎課程

大地旅人

6/7

第三屆地球行動家分享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6/24

海客任務-國聖埔海灘淨灘行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