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綠色市集 民眾響應3000個地球日綠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綠色市集 民眾響應3000個地球日綠行動

2011年04月24日
本報2011年4月24日台北訊,黃慧珊報導

民眾熱烈響應「百萬綠行動」,募集海報上佈滿了密密麻麻的綠行動貼紙。第3屆「台北地球日 綠色市集」23日在台博館廣場熱鬧開市,首日共募集近3000筆綠行動。帶著孫子來參與的萬媽媽表示,這是一個很好的教育機會及體驗,讓孩子學習生活中可實踐的友善環境方式。

台灣地球日發起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昨(23)日在台北地球日持續募集「百萬綠行動」,民眾用貼紙將自己願意落實的綠行動貼至募集海報上,許下綠承諾。其中,「資源回收再利用」(16.8%)、「綠色能源」(14.3%)及「保育生物」(13.8%)為前三名;綠行動指南中,最多人響應「選擇步行、騎腳踏車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加強垃圾分類、落實回收」及「資源再利用」。

台灣地球日召集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指出,綠色市集旨在提供城市生活環境友善的創意方案。今年天公作美,人潮不斷,集結了許多去年就參與過的熟朋友,及喜歡環保生活的人。夏道緣認為,「勿以善小而不為」,每個人都有「改變」的力量,透過生活中的點滴累積,將會人類及地球帶來契機。

根據綠色市集「碳足跡計算」攤位統計結果,參與民眾的人均碳排約為每年3噸,遠低於台灣目前的人均碳排-12噸。綠色市集在現場同時設置「碳足跡計算攤位」,協助民眾了解個人能源消耗。攤位負責人華家偉觀察,昨天參與的民眾都十分具有環保概念,除了常常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也會自備環保餐具、回收舊衣。經計算,昨日參與者的碳足跡平均約每人每年3公噸,遠小於資料所公佈的台灣人均碳排12.1(噸/年)。

可以動手製作的「創意苔玉球」。民眾用雙手將水苔、土壤、植栽進行捏塑,創造獨一無二的桌上花園。發起台灣綠色市集並連續參與第4年伊聖詩表示,透過與民眾互動可以推廣綠色觀念也是公司向上提升的動力。此外,伊聖詩攤位提供可以動手製作的「創意苔玉球」,教導民眾用雙手將水苔、土壤、植栽進行捏塑,創造獨一無二的個人桌上花園。平日就愛玩園藝的蔡小姐說,苔玉球看上去非常可愛,而且方便照顧、素材還可以完全被分解又容易照護,自然又環保。

大地旅人的「人力腳踏車發電」是現場最熱門的攤位,小朋友騎完紛紛大喊「好熱、好渴」,但也學習到能量轉換過程的辛苦,所以之後「會珍惜使用能源」。利用反射與折射原理的「箱型太陽能鍋」也吸引了眾多關注,大地旅人當場示範利用太陽能將蛋和蔬果煮熟,現場民眾都感到非常神奇。

今年台灣地球日「百萬綠行動」自公佈啟動已滿一個月,目前響應數僅接近百萬。夏道緣表示,應與日本311大地震與核變,導致群眾與媒體的關注力轉移有很大的關係,因此今年國內綠行動的成長較去年緩慢。她認為台灣綠行動募集「還有很大成長空間」,不過響應方法十分容易,民眾只要上地球日網站(www.earthday.org.tw)勾選綠行動,就代表許下綠承諾,每個選項皆被記為「一個」綠行動。她有信心在大家一同響應下,可以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綠動力。

百萬綠行動是台灣為響應國際「10億綠行動」(Billion Acts of Green)而發起的活動,目的在2012里約地球高峰會前募集到10億個綠行動,藉此展現世界公民力量,向各國領導人要求具體迅速的對策,以應付暖化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