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長幼、無分地位 每個人都是地球行動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分長幼、無分地位 每個人都是地球行動家

2013年06月10日
本報2013年6月10日台北訊,陳瑞賓報導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所主辦的第二屆「地球行動家」行動,6月8日於台大思亮館國際會議廳進行成果發表。得獎者包含學生組5組特優:環保一個月不會死(旗美高中)、大學低碳食材大躍進(南華大學)、Organic X Local X Simplelife(中正大學)、Green Effect綠效應(台北醫學大學)、N.P.C公館商圈無塑計畫(台大Somebody)、氣候變遷調適特別獎由台灣青年氣候變遷工作坊(TWYCC)獲得。社會組特優3組,包含企業推進共生(台灣佳能)、低碳生活‧你我童行‧孩有希望(蝴蝶效應)、4ever珍愛地球(礁溪國中)等團隊,另有珍愛地球播愛心(公路總局高雄監理所),以及人小志氣高-拼起愛地球的承諾(高雄仁武國小)兩組獲得評審特別獎。

學生組得獎者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陳建志教授談到,今年度參與的團隊比第一屆更多,參與者也更加多元,除了大學生自行組隊外,還有許多由校長或老師率領參加的團隊。除了環保署再次的支持外,經建會亦特別與本會合作,針對氣候變遷議題提供特別獎項,表示對本活動效益的肯定外,也代表政府比以往更加重視氣候變遷的議題,並已進展到和民間交流及合作的階段。此外,本屆社會組首次有政府機構公路總局高雄監理所主動報名參與,王在莒所長並親自北上參與本成果發表會,讓我們對於公部門主動參與環境保護行動多了一份信心和感動。

旗美高中2年4班的同學,因為班級讀書會而自發性的促成環保一個月不會死的行動,過程中得放棄許多平日常吃的雞排、點心或杯裝飲料,也為了避免外帶便當,而全班自己帶便當,甚至進一步跟校園週邊的攤商合作,請他們加入不要主動提供塑膠袋…等環保行動,讓所有與會人士留下深刻的印象。

評審委員荒野保護協會祕書長林金保談到,推動無塑商圈的台大Somebody團隊在現場就立即邀約合作,顯見環保的力量,能夠輕易的就跨越年齡和地理的距離。這在另一位得獎團隊蝴蝶效應透過結合社區,在地環保團體,學校…等,以及網路、廣播、講座、環保公約簽定的過程,將環境保護行動落實在每天的生活中,都充分展現台灣各界對環境保護行動的重視及參與越來越高。

2013年台灣地球日以「愛地球,做就對了!」口號,呼籲民眾正視地球所面臨的危機,鼓勵大家用聆聽瞭解問題,用行動做出改變,用態度影響朋友,並在台灣各地展示集體的力量,用實際行動愛地球。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承諾會持續每年舉辦地球行動家,募集更多綠行動,匯集保護地球的力量,歡迎各界的支持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