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三期不停工 二階環評開跑 民間痛批摧毀制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三期不停工 二階環評開跑 民間痛批摧毀制度

2014年04月09日
本報2014年4月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9日為中科三期的二階環評舉行範疇界定會議,「這樣以後還有哪個廠商肯作環評?」但對當地居民與長期聲援法律人而言,此案98%已經開發完畢,現在卻能在不用停工、恢復原狀的狀況下,若無其事的繼續進行環評,不但違法,更將導致環評法規崩潰。他們更指出,此次會議將在台北連開三天,且一週前才發出通知,根本就是要強行過關,沒有要讓當地居民充分參與的誠意。

中科三期不停工  二階環評開跑  民間痛批摧毀制度

中科三期(后里基地-七星農場)開發了7年,營運4年,期間不斷引發爭議,大小訴訟不斷來回,兩次取得許可,又遭撤銷。更在2013年遭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廢棄發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更審,認為此案進行第二階環評較符合正當程序。

環保署也在今年1月21日召開環評大會討論對策,當時在會中決議將此案進行二階環評,但原審查結論將在二階環評完成後才失去效力。當時中科局雖然承諾,在期間內不再進行新建與擴建工程,但事實上中科三期已經開發了98%,幾乎已經開發完畢。

如今召開範疇界定會議準備進行二階環評,不但選擇在台北而非在當地開會,且密集的要在連續三天內開完,會議通知更在上週連假前一天才發出,讓民間感到非常不滿,指出明知範疇會議是二階最重要的一步,環保署為何如此進行,他們質疑又是一樁圖利財團、想要粗暴過關。「已經預設了要通過的結果才要開會,這跟黑箱服貿有何不同?」蠻野心足律師陸詩薇便如此痛批,因此光是程序發言便已經爭論了近三個小時。

當地農民與律師林三加、蔡雅瀅、陸詩薇等人堅持,環評的用意是「預防」,此案幾乎開發完畢才進行環評不但無意義,更是摧毀了環評制度,因此必須「先停工、恢復原狀」後才進行環評。

環保署表示由於此案特殊,已經纏訟多年,且基於「信賴保護」原則才讓中科三期在不需停工的情況下繼續進行環評。

在爭論中,環評委員也成了民間批判的對象之一,不但拉起「清白委員請退場」的海報、更揚言對委員個人提告,讓委員表示因此感到刺眼、傷心。

環評委員紛紛表示,在範疇會議中他們的身份只是受邀的專家學者,因此請求民間不要過份為難,他們多表示同意會議不該密集召開,甚至願意移至台中當地舉行,但是對於民間抨擊程序違法的爭議無具體回應與表態,甚至表示放話行政程序做成後,民間有問題可以再去告。

但民間反批,若只是專家學者的身份便應無決定權,而是跟在場民眾享有同樣的地位,且不該只有擔任過現、前任環評委員的學者受邀,而且,每次的法律救濟都沒有帶來現況改變,此言相當不負責任。

爭議了一個上午,主席張添晉仍在中午12點態度強硬的宣佈,將在下午13:30繼續舉行會議。

※ 2014/4/9 15:20更新:下午15:00時,會議漸有共識,主席張添晉宣佈此範疇會議將延後至一個月後舉行,民間可在10天內推舉其信任的專家學者參與會議,今日的會議定調為範疇會議之前的座談,但仍讓開發單位進行簡報,在民眾舉海報擋在投影布幕抵制的狀況下,中科局代表匆匆將簡報唸完一次而草草散會。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