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護航大巨蛋趕工? 樹保人士狀告監察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府護航大巨蛋趕工? 樹保人士狀告監察院

2014年05月30日
本報2014年5月3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我們要為樹木討回應有的公平正義!」在「松菸護樹佔領行動」超過1個月的駐地觀察下,樹保人士發現大巨蛋案有許多弊端,尤其違法虐樹行為更是罪證確鑿。30日下午,他們前往監察院,為松菸大巨蛋區域內的樹木們陳情,請求監察院主持公道。

雖然2009年9月監察院曾對大巨蛋提出糾正,但大巨蛋仍在2011年7月起開始動工。此次陳情案由監察委員吳豐山負責接待,據前往陳情的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轉述,吳豐山相當認同他們的意見,直說護樹是應該的,因為一棟房子兩年就蓋得好,可是一棵樹卻得要好幾十年才會長大。由於此屆監委7月卸任在即,吳豐山承諾,會儘快簽核並成立調查案。

樹保人士齊聚監察院,狀告遠雄和市政府違法移樹;圖片來源:取自「松菸護樹」專頁

樹保人士齊聚監察院,狀告遠雄和市政府違法移樹;圖片來源:取自「松菸護樹」專頁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成員張美惠與游藝表示,由於4月20日起遠雄所進行的移樹工程殘暴不堪,不但移植的手段與程序亂七八糟,多株樹木在移植過程中遭嚴重毀損,移到南港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後大多奄奄一息。因此關心樹木保護的民眾從4月23日起展開佔領行動,期間更發生肉身擋車等衝突,至今已經超過1個月。

在這場台灣護樹史上規模最大、持續最久的護樹行動中,志工們親眼見到許多弊端上演,因此決定向監察院陳情。

夜間砂石超量運輸  違反環評承諾

護樹志工出示遠雄夜間粗暴搬運樹木的紀錄照片,賴品瑀攝
志工們指控,不僅遠雄集團至今未對相關違法暴行公開道歉;連台北市府的體育局、公燈處、文化局、市警局,都對大巨蛋廠商採包庇護航的態度。賴品瑀攝

他們表示,這些相關過程都有錄影存證,將當成證物提供給監察院參考,請監察院主持公道,嚴懲這些違法失職的官員。

游藝指出,志工在日夜守候之間,發現大巨蛋工程夜間運輸的砂石車車次明顯偏多,每小時高達18~20趟。於是志工開始查詢當時的環評審查資料,發現現況遠高於環評承諾中的每小時來回合計8次。

為世大運護遠雄?  北市府不理檢舉

志工們多次檢舉,警察或環保局卻都未積極處理。因此他們痛批,遠雄明顯違反環評法,北市府卻不做任何處理,擺明為了世大運而護航。

除此之外,志工們更發現,依照環評審查資料,遠雄在3月16日後就不能運送任何一車廢棄土,但事實上,佔領1個多月來,遠雄幾乎每天不間斷地疏運。張美惠指出,若北市府依法開罰,單論2個多月來違法運送砂石,即可進帳1,800萬元以上的罰金,但市府卻不曾開罰,他們認為相關公務人員違法失職,並涉嫌圖利財團。

未提修正規劃申請  霸佔車道也惹議

除了夜間運輸砂石,尚有遠雄霸佔車道的爭議。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2011年6月16日北市大巨蛋重辦環評替代方案審查結論中,第三點敘明「本基地忠孝東路側應再退縮一車道。」但大巨蛋卻未依此在基地忠孝東路側進行完整的道路退縮,亦未提出修正相關規劃設計內容的申請,志工們認為相關公務人員在此事上同樣失職。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