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掌握農田 研究:排擠小農將威脅糧食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企業掌握農田 研究:排擠小農將威脅糧食安全

2014年06月03日
本報2014年6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巨型農田和人工植園大規模接管土地,排擠小農生存空間。一項研究發現,全球農地快速地集中到少數菁英和企業手上,已影響全球糧食供給。

大企業大規模接管小農田,嚴重影響全球糧食安全。(圖:David McDermott)

大企業大規模接管小農田,嚴重影響全球糧食安全。(圖:David McDermott)

小農產量佔世界70% 大企業奪取土地威脅糧食安全

根據聯合國資料,小農生產全世界70%的糧食,但是榖物組織「Grain」最新政府資料分析指出,小農的土地逐年被巨型農田和人工植園取代,目前全球農地僅剩25%在小農手上,而這些巨型農田每單位面積生產的糧食量其實較少。

最新報告呼籲,各國政府應阻止大企業奪取土地的行為:「小農的土地越來越小,如果此趨勢持續下去,將無法供應全球糧食所需。」

近50年加速轉型工商作物 衝擊糧食生產

報告指出,造成此趨勢的根本原因是全球工商作物農田的擴張。「食物和能源產業的強勁需求,讓農田和水源從原本供給當地糧食生產,轉型成生產加工商品。」

過去50年來,生產大豆、棕櫚油、油菜籽和甘蔗4種作物的農田成長了4倍。1960年代以來,超過1億4千萬公頃的土地和森林被這些作物給取代,幾乎等於整個歐盟的農田面積。

生物多樣、工作機會、減緩氣候變遷 小農效益大

研究發現,小農的生產力往往是大型農田的兩倍,也更具環境永續性,「雖然大型農田消耗更多資源,控制了更好的土地,得到更多灌溉水源和基礎設施...,他們的技術效率較差,因此整體生產力也較低。這和大型農田為了增加投資報酬率而雇用較少人員有關。」

「除了生產力以外,小農更能產生和利用生物多樣性、維持地貌和貢獻當地經濟,提供工作機會和提昇社會凝聚力,還能幫助逆轉氣候危機。」

「我們的資料顯示,如果肯亞所有的農田都維持目前該國小農的生產力,肯亞的農業產量可以增加1倍,中非和烏克蘭可以增加到2倍,匈牙利和塔吉克斯坦可增加30%,俄羅斯可以增加6倍。」

報告指出,全世界生產力最佳的農民很可能在波札那。當地高達93%農民擁有小農地,他們光用8%的土地就生產了全國所有的花生、99%的玉米、90%的小米、73%的豆子和25%的高粱。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