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資鋰電池廠違環評程序 兩岸環團齊監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台資鋰電池廠違環評程序 兩岸環團齊監督

2014年06月11日
本報2014年6月12日台北訊,彭瑞祥、詹嘉紋報導

台資企業「威力新能源(吉安)有限公司」,2013年起於江西吉安創設鋰電池新廠,引起中國「自然大學」等環保團體與人市關注,質疑產程中可能導致的汙染及健康風險,更揭露其未遵守環評程序即施工營運,也透過網路發起連署及公開信,呼籲江西吉安環保當局善盡督導及監控管理之責。目前該公司則表示已接獲當局停工通知,會等環評批覆後再復工。

二期施工現場。如此規模下,環保局簡單的停工通知,而沒有任何的責罰和聽證,令公眾懷疑環保局最終的執法有效性。)

在此之前,事件經中國環團於微博與台灣環保人士發表專文陸續揭露後,威力能源公司於6月6日~8日內,於台灣證券交易所接連發佈三則「重大訊息」,分別為「代子公司公告-接獲江西省吉安市環保單位停工通知,需待環評報告審核批覆後,再申請開工」、「澄清環境資訊中心刊載新聞」、「澄清環境資訊中心刊載新聞(補充6/06重訊內容)」。

未經環評就動工  重訊輕輕帶過

威力能(5238)為興櫃公司,根據證交所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公司董事長與總經理為柯承亨,主要經營業務為「鋰鈷及鋰鐵電池製造業、電池批發業、發電、輸電、配電機械製造業」,資本額約6.7億元。該公司6日發布的第一則重訊,為交代該開發案,因尚未環評需停工,「江西省吉安市及井開區環保單位停工通知,待環評報告審批回覆後,再申請開工」,而其因應措施為「環評報告已送管委會環評單位審批中,最快預計於七個工作日完成批覆。」

第二、三則,則是針對台灣環保人士於本站發文的澄清,提及「台玻集團並未投資威力能源及所屬相關公司」,而是該集團總裁以個人之投資公司「實聯國際」投資威力能;「吉安設立之工廠皆依當地政府要求,所有環評作業依主管機關規定申請」,對於未環評就動工的事實,中國當局在輿論監督後才要求停工、受理環評的事實輕輕帶過。

目前,井崗山規劃建設環保局卻已下發「威力新能源吉安有限公司立即全面停止建設和試生產的通知」,指出該公司未辦理建設專案環境保護審批手續。吉安市環境保護局也於6月4日發出《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內容中指出威力能源未辦理任何環保審批手續,擅自開工建設並投入生產,責令其立即停止生產,補辦環保相關手續;若未改正,將實施行政處罰。

而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威力能源已坦言「在環評手續方面確實沒做好」,目前正在補辦一、二期環評手續。

關心家鄉開發案  上海環保人士失聯10日

威力能另表明「對於網路上傳言大陸網民失蹤與發表威力能源環評敘述有關,皆為不實指控,與本公司完全無關。」

不過,根據家鄉在吉安、定居上海的環保人士劉世洋「失聯」10日後的口述記錄〈劉世洋入獄記〉,以及其妻何麗妮所記錄的〈劉世洋失聯日記(一)〉、〈劉世洋失聯記(二)〉,劉世洋不論是失蹤前遭電話騷擾、「失蹤」遭員警與國保限制行動期間,他本人、妻子與母親,均被要求刪除有關鋰電池開發爭議的網路言論。其失蹤,雖非與設廠廠商有直接關聯,但與開發項目有關的事實,甚為明顯。

6月10日,本報接獲威力能源公司來函,指出本報未經查證,「任意引述大陸網民不實之報導與指控」,有害公司商譽並造成公司「莫大之困擾」,要求撤文及道歉;並附上開發區管理單位的澄清公告。這個舉動與其第三則重訊有關,其中因應措施稱「將正式發函予環境資訊中心,對於其未經查證,任意引述大陸網民不實之報導與指控,所引起商譽之損害,應於該網站上發佈澄清公告及正式道歉,且立即移除該篇不實評論。」

威力能源的澄清公告

本報目前已透過公共論壇、報導等方式,平衡揭露威力能所提供的訊息,並整理所有相關言論、中國媒體相關報導,供讀者參考檢視。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