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砂石車出入將增6倍 松菸大巨蛋環差闖關成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夜間砂石車出入將增6倍 松菸大巨蛋環差闖關成功

2014年06月12日
本報2014年6月1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遠雄行賄風暴未平,但11日北市府如期舉行大巨蛋環差審查,並在為進行表決的狀況下由主席裁示有條件通過,關心此案的民間團體雖不感意外,但仍在聽到結論後氣憤大罵「遠雄走狗!」「包庇!」

護樹團體抗議市府護航大巨蛋;攝影:賴品瑀

大巨蛋提出3項變更,為剩餘土石方運輸時程、時段與車次。時程方面,除了將原環說書中的540日定義為「工作日」外,再增加350日,成為890個工作天。時段與車次則在減少日間時段後,大幅增加晚間、夜間車次,晚間從每小時12車增為平日40車、假日34車,夜間則從每小時8車增為48車。

違反環評承諾市府不罰?  遠雄:未達工作日期限

這個環差審議遭到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等民間團體反對,指出他們為搶救行道樹而在工地外守候近兩個月,親眼見到遠雄在原訂的3月15日環評承諾期限到期後,仍不斷運送廢土,且夜間車次更遠高於環評承諾,但北市府至今不曾開出一張罰單。此事尚未解決,遠雄又提延期與晚間夜間增加車次,不但不合理,更將實際衝擊居民的安寧與安全。

遠雄解釋,由於棄土主要運送至八里台北港的填土工程,受限台北港停止收土、天候等因素,因此統計到6月10日,工作日僅501天,並未到達原環說書上的540日。

此說法獲得小組同意,因此民間不斷指出3月15日後便到期,之後都違反環評法的指責,也獲得解套。此外,遠雄也提出另增350個工作日,也等於為大巨蛋興建無法照原合約計畫在本月30日完工,將向市政府展延至明年底留下伏筆。

為紓白日交通  遠雄提夜間運輸增班  

而大幅增加晚間、夜間運輸時程同樣引起民間不滿。遠雄解釋,原核定日間時段車次為每小時54分鐘,嚴重影響光復南路交通,因此提出交通維持計畫,減少白日運輸車次,也可降低對光復國小教學的干擾。但此舉便造成夜間車次增多,居民認為,在夜間多1分貝都很明顯,何況是密集的砂石車進出,是擾人清夢。

對於夜間運輸的噪音問題,遠雄則以在北側增開8號門來因應,經菸廠路直接接上市民大道,以減少對光復南路的衝擊。此點也獲接受,因此要求遠雄在此門完工後,才可執行開始夜間加量的新運輸時段與車次計畫,否則還是依照現行規定。

對於夜間運輸的噪音問題,遠雄則以在北側增開8號門來因應,經菸廠路直接接上市民大道,以減少對光復南路的衝擊。獲審查小組接受。攝影:賴品瑀。

環委批:僅重視交通維持、寧違環評承諾?

遠雄並對民間指稱之前眼見夜間車次過多,明顯違反環評承諾的指控,以「我們必須做到交通維持計畫」來回應,將交通維持計畫放在環評承諾之前。

環評委員鄧福田便指出交通影響的是過路人車,但噪音是持續對當地居民造成影響,他們無處可躲,不懂為何遠雄只重視交通維持計畫。委員陳俊成也指出「為何聽起來那麼多委屈與限制,你都是不得已,但唯獨環評承諾你做不到一事,你卻不在乎?」

而在遠雄的說法下,時程的延後、車次的增加都是受限於台北港的收土狀況,這點民間與審查小組同樣不滿。不懂為何在環說書中遠雄分明還提及了3家土石處理廠,卻仍如此執意台北港。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游藝找出過去的立委質詢紀錄,質疑是因為送往台北港不用花錢,他以市價計算,認為遠雄為了省下約15~18億的處理費用,而寧可違反環評法,但市府與遠雄對此皆無回應。

至於民間指證歷歷的夜間車次過多違法一事,北市環保局「已發告發單、已在簽核,並非沒有開罰」的解釋更讓民間不滿,認為這反而顯示了沒有心要罰,換做是其他民眾吃罰單,處理速度都會快得多。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游藝找出過去的立委質詢紀錄,質疑是因為送往台北港不用花錢,他以市價計算,認為遠雄為了省下約15~18億的處理費用。攝影:賴品瑀。

世大運非大巨蛋不可?  教育局長:有替代場地、告知總部即可

抗爭大巨蛋至今,就算向監察院、廉政署都告過狀,但目前大巨蛋建物已逐漸成形,一切是否還來得及?

游藝指出,依照大巨蛋合約,在建照取得後3年,也就是今年6月30日沒有興建完成,遠雄就是違約,在未完成興建的狀況下,市府不但不須付巨額賠償金,更可要求拆屋還地,讓松菸這塊地回到最初充滿綠地、文創的公園計畫。

至於若不讓大巨蛋完工將在2017世大運丟臉一事,游藝找出教育局局長林奕華「只要有找到替代場館,並向總部告知就好」的確認,游藝認為,要說丟臉,讓全世界知道大巨蛋是一個弊案,才更丟臉。

依照bot合約,遠雄未在期限內做完工作,市府解約不用賠,甚至可以要求拆屋還地

遠雄涉弊  民間籲政府莫施壓、違約放貸

游藝更指出,遠雄集團行賄、炒房,還有為了海洋公園與悅來飯店支持台11線與蘇花高的工程,黑心又破壞環境,因此民間應該全面抵制,讓遠雄在台灣消失。他認為,不只是民眾從消費端抵制,政府也該有實際作為,尤其目前大巨蛋聯貸案因趙藤雄涉案而凍結,這77億將會是目前現金大概僅剩4億多的遠雄企業的救命錢,而當中的銀行以兆豐等公股銀行居多。

因此他呼籲馬政府,不要對這些公股銀行施壓,逼迫他們違約放貸給遠雄,否則將是拿全國納稅人的錢開玩笑。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