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群恐不保 文資守護者喊搶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最大最完整日式宿舍群恐不保 文資守護者喊搶救

2016年04月14日
本報2016年4月14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立法院文化教育委員會13日到屏東勝利崇仁眷村文創園區進行考察,由於《文化資產保存法》將於14日進行修訂審查,立委鍾佳濱邀請陳學聖、柯志恩、黃國書等南下屏東,會同文化部、國防部及屏東縣政府文化處,針對地方政府活化保存眷村所遭遇的困難,共同討論解決之道。

舊勝利崇仁眷村70棟日式宿舍在屏東縣政府登錄歷史建築群,並透過標租方式活化利用,現已形成屏東市獨特的藝文聚落。然而當地關心眷村文化資產保存的民眾當場向立委陳情,指出還有140多棟未列入文資保護的日式舊官舍,今年7月恐遭國防部拆除賣地,希望搶救全台僅存的大片完整日式官舍群和飛行場相關設施。

屏東六處未列入文資保護的日式官舍群恐遭國防部拆除賣地,極待搶救。圖片提供:葉慶元。

屏東日治時期飛行軍官宿舍  成功變身藝文園區

屏東市勝利新村、崇仁新村是日治時期屏東飛行場的飛官眷舍,2007年由屏東縣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群,共保留了70棟建於1928至1951年的日式木構宿舍。

這些眷舍建築風格獨特,每棟皆有庭院,且花木扶疏、大樹參天,歷經日治時期飛官宿舍、二戰後國軍的眷舍,到今日變為藝文園區,鍾佳濱表示,在縣府積極爭取眷村保留和活化利用下,現在有很好的案例成果。

屏東市勝利崇仁眷村70棟歷史建築透過標租由個人業者進駐經營,讓文化資產活化利用。攝影:李育琴。

屏東市勝利崇仁眷村70棟歷史建築透過標租由個人業者進駐經營,讓文化資產活化利用。攝影:李育琴。

屏東縣文化處表示,這些歷史建築在國防部點交給縣府後,透過中央補助經費進行整修,建築結構外觀良好的,就提供一般民眾或企業、團體標租使用,每月收取約2萬元不等的租金。不過多數建築在標租時,內部狀況不佳,因此標租人也須共同承擔維護歷史建築的責任。

目前在屏東市中山路、青島街一帶,就在這樣的活化利用下,吸引藝術、文創工作者進駐,形成藝文聚落和特色餐廳,文化處樂觀表示,未來要讓更多民眾停留、駐足,將招募藝術、教育文化、文創等工作者以及旅宿業者進來。

值得一提的是,多數標租者為屏東在地人,或原眷村子弟,文化處表示,為了讓在地青年有發展文創產業的場域,因此當初就決定不以財團合作方式來規劃,而是各別標租,而有今天各種特色店家,如茶藝、民謠、設計工作室和各種特色餐廳等。

眷村歷史建築由藝術家進駐後成為恆春民謠教學傳承教室。攝影:李育琴。

眷村歷史建築由藝術家進駐後成為恆春民謠教學傳承教室。攝影:李育琴。

國防部管轄140餘棟  未列文資官舍恐將拆除

不過文化處表示,目前《文資法》和《眷改條例》對於眷村文化保存仍有相當困難,包括《眷改條例》中的容積轉移規定、《文資法》對公部門文資保存的不足,以及地方政府面臨文化資產整修的龐大經費問題等。

另一方面,儘管在縣府努力下保留了二區共70棟的日式眷舍,但是根據地方文資守護成員葉慶元的調查統計,在屏東市和東港鎮總共還有140多棟共計6處,都是建築完整的日式飛官宿舍群,對於台灣過去的軍事文化資產和區內珍貴老樹,有重要歷史文化意義,他極力訴求盡快以《文資法》加以保存。

由於這些眷村土地為國防部管轄,這些日式建築即將面臨國防部眷服處的處分。據了解,國防部將在今年7、8月進行拆遷計畫。鍾佳濱指出,這些未列入文化資產保護的眷村建築,同樣擁有珍貴的歷史文化價值,卻因坐落在非縣有土地,縣府無法主動保護,同樣的建築卻因管理單位不同而有不同的命運。

見證軍事飛行文化  具都市綠肺、國際觀光價值

「救救日本時代屏東與東港飛行場官舍群!」葉慶元說,屏東曾經是台灣最重要的航空重鎮、軍事要地,全台同時期建造的日式宿舍群幾乎都已拆光,只剩下屏東和東港可以看到這麼大片的珍貴建築,見證過去飛行場的盛況。

從他多次進出這些老房子所拍攝的照片紀錄可見,在大樹包圍下的宿舍,屋頂以日本黑瓦披覆,有造形特殊的鬼瓦,山牆上的木格氣窗、屋簷下的通氣孔、屋身的雨淋板、木造雨遮、基座紅磚、區內的防空壕和老樹群等等,在在突顯如此大面積完整的日式宿舍群在台灣已經少有。

大片完整的日式木構建築在台灣已經少見。圖片提供:葉慶元。

大片完整的日式木構建築在台灣已經少見。圖片提供:葉慶元。

葉慶元認為,縣府不應為只保留1/5的歷史建築而自滿,要更積極將剩下的六處官舍群列入文化資產,完整保留下來。他說,這些官舍群具備都市綠肺、生態廊道功能,也有國際級軍事文化資產價值,對於屏東縣要推動的觀光產業是很重要的亮點。不過首先要阻止國防部在7月進行拆除計畫。

立委:透過都市計劃容積轉移尋求保留

關心眷村保存的地方文資守護成員葉慶元(右)積極向立委陳情,希望盡快將其它宿舍群進行文資保護。攝影:李育琴。

關心眷村保存的地方文資守護成員葉慶元(右)積極向立委陳情,希望盡快將其它宿舍群進行文資保護。攝影:李育琴。

土地管理單位不同,卻影響著文化資產保存的命運。葉慶元認為國防部無權變賣屬於全民的資產和土地。鍾佳濱則說,國防部眷服處可能需要處分其管理的土地,來解決未來償債的問題,然而拆除歷史建築對社會是損失,或許可考慮透過不同的手段,以容積轉移的方式,讓國防部其他土地建案中獲得容積,來取代保留的歷史建築土地。

陳學聖也建議屏東縣政府與國防部進行整體眷村文化保存區塊的土地盤點,透過都市計劃找到足夠的腹地與軍方交換,更有效益。此外,他也提出針對《文資法》進行修正,讓超過50年的公有建築在未經文資審議前不得任意拆除,以及由中央補助公有管理單位進行文化資產的維護工作。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