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電子垃圾未來4年暴增3成 迦納等地不適人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電子垃圾未來4年暴增3成 迦納等地不適人居

2013年12月19日
本報2013年12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鄒敏惠編譯,蔡麗伶審校

迦納阿博布羅西電子垃圾場中的孩子。(攝影:Andrew McConnell/Alamy。)在迦納阿博布羅西(Agbogbloshie)廣闊的電子垃圾場,年輕人冒著健康的風險在塑膠燃燒產生的煙霧中蒐集廢金屬。

上周聯合國「解決電子廢棄物問題計劃」(Solving the E-Waste Problem)發出警告表示,全球電子垃圾量在接下來的4年會增加33%。屆時,電子垃圾將從2012年的近4,890萬噸升至6,540萬噸,幾乎相當於545萬輛重約12噸的巴士,或約美國帝國大廈重量的200倍。

這些電子廢棄物絕大部分將被傾倒在阿博布羅西等地,增加這些地區的土地被鉛、汞、鎘、砷等重金屬和阻燃劑污染的危險。「這裡有來自全世界的電子垃圾,歐洲是大宗。」29歲的Karim說。他和當地大部分的資源回收商一樣來自迦納北部,有10年蒐集和買賣電子垃圾資源的資歷。「我們有許多健康問題,但是我們還是得這麼做,因為我們需要錢。」

人們拆解電子垃圾,取出其中含量極少的銅和鋁塊,而無法被拆解的幾乎可說是科技古董。在這一望無際的垃圾場,看得到老式錄影帶播放機、卡帶式錄音機、裁縫車、1980年代的電腦以及各式各樣時代產物隨意被扔棄著。

阿博布羅西看似混亂如世界末日,其實這個廣闊荒涼的垃圾場亂中有序。一邊是男孩和年輕男子聚集撿拾舊硬碟、解開糾結的電線和拆解舊冷氣的零件和其中鐵件。一群青少年男孩坐在臨時搭建的鐵皮屋中,用鑿子和鉗子甚至是徒手處理著電子垃圾。男孩們被一排排生鏽的冰櫃圍繞著,冰櫃外還掛著大鎖,裡面鎖著他們工作的成果─一堆堆的銅和鋁等著買家上門。

性別的角色在阿博布羅西有清楚的區隔。婦女和女孩兜售去皮橘子、袋裝水和熟食,許多人背上還背著襁褓中的嬰兒,所有人都呼吸著有毒的空氣。這裡的孩子有特殊的任務拖著綁著磁鐵的繩子掃過地面,吸撿剩下的金屬碎屑。

深入阿博布羅西的心臟地帶,被拆解的物品在此以燃燒的方式去除塑膠、留下金屬,三個焚燒處冒出大片惡臭的濃煙。濃煙極度嗆人,這裡的男男女女甚至是小孩在此來去進出,卻對濃煙毫無反應。

垃圾場中央清出一塊足球場,兩支球隊正在比賽。阿博布羅西不只是電子垃圾買賣、焚燒和丟棄的場所,也是數千多人的家。居民在這裡的汙物和毒煙中生活、養育孩子。他們簡陋的小棚屋散落在垃圾場中心地區。

迦納人戲稱阿博布羅西為「所多瑪與蛾摩拉」,聖經中兩個被詛咒的城市。不過阿博布羅西居民態度卻挺樂觀:「這裡或許不是生活的好地方。但我們還是需要歐洲和其他地方的人送電子垃圾過來。這裡是商業中心,我們用在這裡賺來的錢養活家庭、過更好的生活。」Karim說。

※加入「環境資訊中心」粉絲頁,來給環境按個讚  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