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聖埔親子淨灘 驚見水鳥因海廢致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聖埔親子淨灘 驚見水鳥因海廢致死

2014年05月18日
本報2014年5月18日台北訊,古國廷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昨(17日)與台北市明德國小2年4班,共同在國聖埔舉辦淨灘活動。無論對於家長、老師和小朋友們,都是嶄新體驗。而在淨灘過程中,撞見因塑膠環致死的水鳥,確實帶給孩子更進一步的體認,原來動物因廢棄物致死,並不僅存在教科書中,而是在生活中真實發生。而在淨灘後看見孩子們寫下受守護海洋的承諾,可以看見守護環境的種子在他們心中漸漸萌芽。

大人小孩 忘情投入淨灘

「哇!這麼多垃圾,這裡是垃圾場嗎?」小朋友們剛抵達萬里國聖埔沙灘時,看見眼前景象不禁陣陣驚呼。然而面對這麼多人工廢棄物,孩子們卻絲毫不見退卻,反而躍躍欲試。待班導師余惠琴安撫大家急躁的心情後,這次活動的負責人隨即登場。

「各位小朋友們,你們知道今天要來做什麼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薛呈懿,朝氣滿滿地詢問大家。「今天要撿垃圾!」「海邊不能有垃圾,因為垃圾會被海裡面的生物吃,人類吃這些生物後也會生病…」孩子們紛紛舉手搶答。原來淨灘活動前,工作人員就已經先到班級介紹海洋廢棄物議題及淨灘知識,而這些資訊都還留在他們腦海中。

明德國小家長和小朋友們,整裝後直入淨灘現場

而接下來,為了淨灘人員的安全,工作人員解說一些注意事項。「小朋友們,因為漁網它埋著很深很深,所以不要挖它…」「那一直挖,會挖到地心引力嗎?」就在疲於招架孩子們天馬行空問題同時,終於完成安全宣達,待眾人整裝後直入國聖埔淨灘現場。

「我撿到鞋子!」「我撿到打火機!」「老師,這死掉的河豚要不要撿起來?」「那這石頭呢?」小朋友新奇地夾起沙灘所見的東西,而導師和工作人員們,也耐心向他們解釋人工廢棄物和天然物品的差別。除了孩子忘情投入,家長也撿垃圾撿得出神。「看到垃圾就很想趕快撿起來,」隨行的家長說。

驚見水鳥因海洋廢棄物致死

「各位淨灘的朋友們聚集到我這邊,」工作人員招呼大家集合,原來有一隻鳥的屍體出現在海灘上面。「其實這隻鳥體型看起還算健康,死掉的原因可能就是塑膠環套在嘴巴上,」薛呈懿向大家解釋,「如果我們被套住,我們可以用手把它撥開,可是只有靈長類有這樣靈活的雙手,當鳥類遇到這個狀況,卻很難用腳把它撥開。」

工作人員為大家解說水鳥為何會喪生

而孩子看到這幕景象,確實帶給他們蠻大的衝擊。「很可怕,牠們真的很慘,無緣無故套著塑膠,這一輩子就毀了,」2年4班小朋友鐘沅謀說道,「之前是在上課的時候看到圖片,沒想到今天真的看到。」

在國聖埔沙灘發現被塑膠環套住的鳥

環境教育需要時間  孩子寫下守護海洋承諾

經過一小時的淨灘,大夥還是欲罷不能,在工作人員聲聲催促下,回到涼亭把撿到的廢棄物秤重、分類回收。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特別為明德國小家長和小朋友們準備未來明信片,寫下保護海洋的行動,寄給一個月後的自己。

小朋友們經歷淨灘種種後,將守護海洋的承諾寫在未來明信片上。

「我不要用老ㄅㄢˇ給的ㄙㄨˋㄐㄧㄠ袋。」「我要ㄐㄧㄣˋ用ㄙㄨˋㄐㄧㄠ袋,還要多用ㄏㄨㄢˊㄅㄠˇ袋。」小朋友們經歷淨灘種種後,埋頭用剛學會的生字、童稚的語法,將守護海洋的承諾寫在未來明信片上。

「參加許多淨灘和工作假期之後,在日常生活中孩子有時會說不要買瓶裝水,要自己帶水,」常帶孩子參加環教活動的班級家長王心怡表示,「環境教育是需要時間的,小孩都會放在心裡,這些影響力甚麼時候顯現都不知道。」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昨(18日)與台北市明德國小2年4班,共同在國聖埔舉辦淨灘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