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嶼灶籠 秘境曝光的憂慮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西吉嶼灶籠 秘境曝光的憂慮

2014年06月14日
作者:澎湖縣共生藻協會

這是澎湖西吉嶼灶籠新聞爆紅初期,依澎湖縣共生藻協會伙伴內部討論,所整理的一篇文章,根據103年6月9日的網路新聞,內政部已為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確立了保育優先的方向。但事實上,在國家公園正式成立之前,由於當地觀光的操作已衍生了一些問題,突顯了國家公園未來的諸多挑戰。本文將以此切入,由在地NGO的角度,表達對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未來發展的關心與憂心。

在澎湖的東南隅,羅列眾多島嶼,其中有4個較大的島嶼,因海洋國家公園劃設的需要,被統稱為南方四島,分別為東吉、西吉、東嶼坪與西嶼坪。

目前除了西吉嶼之外,其他3島目前仍有人居住,但是常住的居民有的僅餘個位數,至多十餘位。過去位置偏遠的南方四島,一直未曾編入澎湖典型的遊程之中,主要是因交通成本高;居民少,基礎設施不完整;缺乏定期的交通船班。即使是澎湖人,到過這幾個偏遠的小島,亦屬少數。

像被時間遺忘般,這幾個島停留在較原始的狀況,擁有特殊的地質與地形景觀和豐富的海洋生態,是目前澎湖海域珊瑚礁狀況保存最好的地方。在2008年澎湖的寒害時,該海域因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與黑潮支流的影響,未受到太嚴重的衝擊,而被視為是澎湖海域的海洋生物種原庫,對維繫澎湖海域的生機有重要意義。

南方四島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南方四島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

位於東嶼坪島上罕見的陸地海蝕拱門位於東嶼坪島上罕見的陸地海蝕拱門

近年來隨著台灣社會旅遊型態的轉變成長,傳統大眾旅遊型式漸漸難以滿足所有旅人的需求,強調獨特、秘境式的觀光,漸漸受到業者與遊客的重視與青睞。在澎湖東海、北海與南海的旅遊資源持續被開發之後。

南方四島似乎已成為澎湖傳統行程之外的新選擇,輔以澎湖各類海洋休閒活動的推動,交通載具亦變得更為多元,遊艇、帆船、水上摩托車,甚至獨木舟,均成為可供選擇的交通工具,加上遊客願意付更高的費用參加,到訪的遊客愈來愈多,島嶼遊程安排的困難度逐漸下降。加上媒體的報導,這些過往因為地處遙遠,而得以稍受保護的地方,開始成為賣點,或是遊人關注的焦點。

但秘境之所以稱為秘境,在於人為的干擾少,珍貴的資源才得以保留。自然資源存在著脆弱性,不當的利用,尤其是傳統強調吃、享樂為重的觀光行為如果進入,可能會造成比漁業更複雜的問題,例如:強調鮮猛,不當的採集食用珍稀海洋生物,如硨磲貝或保育類物種等;大量觀光活動為小島帶入更多的垃圾、排泄物;原本就有限的水、電資源使用更為緊迫;未經引導解說的參觀行為,對文化資產、地質、地形景觀的破壞;未受規範的海域活動,造成生態的破壞等,使得秘境失去了秘境的獨特性。

過度以海鮮為訴求的旅遊行為,對海洋也可能造成問題,海膽就是個明顯的例子

西吉嶼的灶籠,是很壯觀的海蝕洞

以最近紅極一時的西吉嶼海蝕洞──灶籠為例。

在南方四島中,西吉嶼北面海岸線由柱狀玄武岩所構成綿延的海崖地形極為壯觀,其中當地名為「灶籠」的海蝕洞,為風浪侵蝕,玄武岩崩落發育而成的景觀。每天近午之時,海蝕洞內有陽光由上方洞口直落後,受海面波浪反射,形成無常光影,創造出如夢似幻的空間,加上海浪由下方的洞口湧入拍擊,傳出隆隆浪擊聲,常令觀者讚嘆造物者的絕妙創作。

過去這裏鮮少人至,經台灣攝影團體租船拍攝後,照片上傳網站,為日本攝影網站選用,而引起日人的好奇與讚嘆,最終由蘋果日報披露後,美景引發眾多迴響,在社群網站上廣為流傳後,開始有人詢問如何到訪。

問題是「灶籠」是一個持續被侵蝕的地形,由上方步行接近或者由下方以船舶進入洞內探訪,本身即存在相當的危險性,加上船舶在洞內的操控與易激起海浪,甚至可能因不當操作造成碰撞,並存在石頭崩落的風險。這樣的行為,置遊客於風險之中,亦可能加速「灶籠」的侵蝕作用,對獨特的地景造成難以回復的損害。

事實上,該處早在2008年時便由澎湖縣政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將東吉、西吉、頭巾與鐵砧劃設為玄武岩自然保留區,保留區的範圍依規定,未經許可不得進入;且南方四島被劃為海洋國家公園,在103年6月8日也已成立。因此登島未申請進入保留區,即存在違法問題。但政府海域執法能量不足,在人力與船艇缺乏的情形下,廣大海域執法有其難度與難及之處。

未管制的遊客進入,將對南方四島敏感的生態,造成不可回復的破壞未管制的遊客進入,將對南方四島敏感的生態,造成不可回復的破壞

基本上,南方四島旅遊的發展,可以提供一種旅遊澎湖的新方式,帶給遊客新的視野,創造新的旅遊經驗;但不當的發展卻也可能斲殺了脆弱的觀光資源。現階段的南方四島,基礎設施嚴重不足,連最基本的廁所、水、電等都無法穩定提供,亦無法滿足緊急醫療的需求,而導覽路徑設施亦相當缺乏。遊客在夏季進入,必須忍受缺水、缺電,並在炙陽下徒步環島,如廁不方便等問題,習於傳統遊程的業者與旅客,並不適合。

但如果要改善這些問題就需要投入相當建設,把四島變得像其他有人居住的島嶼一般,但又會產生過度開發問題。而南方四島除了觀光的價值之外,在生態保育上的價值更為重要的。宜同時考量觀光與保育的需要,維持低度開發與干擾,設定環境承載量,以保護現有當地文化資產與自然環境為核心目標。

南方四島海域仍保有澎湖海域最佳的生態狀況,極具價值。

目前有文資法自然保留區的規定與海洋國家公園的設置,是一個好的起點,但不保證有好的結果。

由西吉嶼「灶籠」一景的爆紅,我們可以想見南方四島極可能會成為旅遊新寵,海洋國家公園的劃設後,反而吸引遊客進入。由於四島生態上的意義重要,因此有必要呼籲政府必須增加執法的強度,提昇執法效能,與當地民眾與社區合作,以有效管理保護區。

而末來有意投入從事旅遊者,亦必須思考如何善待與利用南方四島的資源與當地合作,才能經營出與旅遊巿場上具明顯區隔的旅遊商品。充分認知到傳統的旅遊模式並不適合套用於南方四島的旅遊,必須採用對環境更為友善的旅遊方式來進行。低碳遊程、人數管控、動線與行為管制、深度解說體驗、環境資源動態監測等,以上均有賴政府與民間密切合作才得以推動。

以更宏觀的視野來看待南海諸島,尤其在目前本島各海域已高度開發之餘,南方四島海域生態的維繫對於澎湖海域的生生不息,更具重要的意義,唯有秘境的價值不滅,則澎湖的觀光與社會才有永續發展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