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調味料含罌粟殼 長期食用恐成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調味料含罌粟殼 長期食用恐成癮

2014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30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月下旬以來,陝西延安、榆林、寶雞等多地的麵皮、羊雜湯等小吃中,先後檢測出被國家明令禁止使用的罌粟殼成分。部分顧客吃完後,在毒品尿檢中查​​出呈陽性。

寶雞市渭濱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協助公安部門調查位於寶雞市新民路的「小孟華面皮寶雞總店」,抽取麵皮店及加工的樣品進行檢驗,檢驗報告顯示抽取的複合調味粉、油潑辣子中含有罌粟殼成分。在神木縣,一家羊雜店的湯中含有罌粟鹼、嗎啡等多種成分,其中,嗎啡含量嚴重超標。在延安,公安局警官崔曉表示,發現有飯店將罌粟殼作為食品的調味料。

事實上,不僅是陝西,罌粟殼入調料事件在全國其他地方也曾被發現。上海嘉定區「小艾龍蝦店」的何濤,在用於加工小龍蝦的原料中添加罌粟殼,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需處罰金人民幣1萬元。

四川一位在多家火鍋店做過十多年的廚師透露,餐飲店用罌粟殼作「秘方」是為了留住客人,一般小店用的多。「以前是把粉直接放在火鍋鍋底裡,但監管部門來查的時候都要抽取鍋底化驗,所以,現在很多商家都把罌粟粉放進味精或者是餐具、碟子裡,這樣不容易被查出來。」

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中醫科醫師趙嵐表示,罌粟殼中的生物鹼雖然含量較少,但對於普通人來說,長期食用容易成癮並對人體神經系統造成損害,導致慢性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