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便宜 替代能源勝傳統發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比便宜 替代能源勝傳統發電

2014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14年11月26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5年來美國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價格不斷下滑,在美國大平原及西南部等地甚至比火力及天然氣等傳統能源發電更便宜,使不少電力公司擴大採用再生能源。如德州的奧斯丁能源公司和太陽能發電廠簽下20年電力採購合約,單價在每千瓦小時5美分以下。奧克拉荷馬州的大河水壩管理局也宣布,明年核准風力發電採購新合約,估計該合約將為用戶省下5,000萬美元電費。

投資金融機構Lazard調查顯示,目前美國太陽能發電成本約每千瓦小時5.6美分,風力發電每千瓦小時1.4美分。相較之下,傳統天然氣發電每千瓦小時6.1美分,火力發電每千瓦小時6.6美分,已經高過再生能源發電成本。即便取消聯邦政府補助,太陽能發電成本最低約每千瓦小時7.2美分,風力發電每千瓦小時3.7美分,仍舊具有競爭力。

儘管短期內再生能源無法完全取代傳統能源發電,因為太陽能及風力發電量隨天候變化而起伏不定,但奧斯丁能源公司主管薩拉比(Khalil Shalabi)認為,至少再生能源價格昂貴的問題已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