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稀有的貓科動物 不到百隻「遠東豹」數量加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最稀有的貓科動物 不到百隻「遠東豹」數量加倍

2015年03月03日
本報2015年3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培福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最新公佈的普查數據,棲息在俄羅斯豹國家公園(Land of the Leopard National Park)的遠東豹(Panthera pardus orientalis),從2007年統計僅有30隻,上升到現在至少有57隻。

遠東豹為世界最稀有野生貓科動物的一種罕見亞種,在中國鄰近地區另外統計有8到12隻。在過去7年,遠東豹的數目已經增加超過一倍。

過去7年,東北豹數目已經增加超過一倍。(來源:ISUNR)

在遠東豹中心(The Amur Leopard Center)和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俄羅斯分會的支持下,豹國度國家公園協同俄羅斯科學院遠東分部(the Far Eastern Branch of the 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進行這項普查,使用散佈在超過90萬英畝主要豹棲息地的相機陷阱,並收集大概1萬張相片,再由科學家藉著豹皮上的獨特斑點圖案,從這些照片辨識出接近60隻遠東豹個體。

WWF全球物種計畫主任Carlos Drews表示:「儘管遠東豹仍然在滅絕邊緣,但逐漸復育的跡象還是令人鼓舞,顯示投注的保育努力真的奏效。俄羅斯和中國之間保護適合豹棲息的廣大區域的合作,是保護這個物種接下來的關鍵一步。」

俄羅斯豹國家公園涵蓋所有知名遠東豹繁殖地,在2012年建立時,被稱為極度瀕危的遠東豹的一條生命線。而這個公園也是瀕危東北虎(Amur tiger)的家園。

阿穆爾分部(WWF Russia Amur Branch)領導人兼遠東豹中心管委會成員Yury Darman表示,「這個國家公園成為了豹保護和研究的主要組織力量。」

保育人士正為了監測跨越鄰近中國自然保護區邊境的豹群而努力。接下來受到高度期待的一步,將會是中俄跨境自然保護區的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