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貓學田 水圳日記:高台沖蝕溝整治工程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農貓學田 水圳日記:高台沖蝕溝整治工程

2015年03月22日
作者:黃苑蓉(農貓學田)

你們要把樹載去哪裡?

2月27日,田裡突然來了怪手跟施工的工人,沒有看到施工告示牌,也沒有任何事先告知,就把一段自然溝水溝給挖毀了,並且還聽說要做成水泥擋土牆。

沿著水線生長多年的大樹都被挖走(很可能拿去變賣,因為許多樹整顆包好載走),溪溝底部自然的大石頭也被搗毀,就只為了蓋擋土牆,這些大樹與各種植物,不就是最天然的護岸嗎? 以前的自然溪溝,有許多親水的小徑,可以下到溝底取水,或者在樹下躲太陽,綠帶本身也是很好的防風林,保護稻子不會被強風欺負,現在呢?

到底是誰允許這種事發生?

前人砌石做圳,留下好的樹,讓樹根保護石牆,經歷多少地震颱風洪水...他們已經存在一百年,就像當年他們被做好時候的樣子,我們還有沒有遠見,讓她繼續存在下一個百年?圖片來源:TEIA農貓學田

前人砌石做圳,留下好的樹,讓樹根保護石牆,經歷多少地震颱風洪水......他們已經存在一百年,就像當年他們被做好時候的樣子,我們還有沒有遠見,讓她繼續存在下一個百年?

長者們稱呼水圳為Piala'an,字面上是取用(水)的地方,實地走進這條很久沒有人巡的水路, 有一種感覺浮現,以前的人們來到水路,取用的可能不只是水,還有水路所孕育的生態與文化。

在我們聆聽長者們所說的故事前,請先放慢腳步,幫水路清理她身上的枯枝落葉,把掉落的石塊,再擺回正確的位置,讓水路回到長者們往昔所認識的樣子,記憶自然一一浮現......

水路是前人胼手胝足開墾的見證,我們的祖先都曾在這裡巡守,拼命守護水與田;我們不是沒有文化的一群人,快要遺忘殆盡的記憶,我們要一一找回來!

榕樹從一顆小苗,現在已長成一座城堡,跨越了水道,撐起了這裡的天與地!圖片來源:TEIA農貓學田水路孕育了特殊的微地形與微氣候,不只讓部落族人可以休息,乘涼,採集...也是多種喜歡水的生物的生存環境! 沒有比這裡更棒的戶外教室!圖片來源:TEIA農貓學田

水路孕育了特殊的微地形與微氣候,不只讓部落族人可以休息,乘涼,採集......也是多種喜歡水的生物的生存環境! 沒有比這裡更棒的戶外教室!

高台沖蝕溝整治工程

後續我們跑了幾趟成功鎮公所,經過幾天的探討,可以確定幾件事:

  1. 工程地點在台東縣成功鎮三仙里,比西里岸部落高台的農地。
     
  2. 這段溪溝是附近少數尚未水泥化的綠帶,原本還保留著從日本時代開墾至今的水圳與大樹,但這段維持多年自然狀態的溪溝被無預警毀壞了,而且後續很可能會繼續人工化到台11線。
     
  3. 這段溪溝有天然的湧泉,溪水終年不會乾涸,溪底有溪蝦棲息,溪水可以自然下滲,人工化後全部都變成水泥滑水道,有暴雨時,下游出口的水量將會暴增,增加水災的風險
     
  4. 工程經費來源是水保局,工程申請人下游的地主,透過鎮上某陳姓政治人物,向鎮公所申請做「沖蝕溝整治工程」,工程自2014年12月確認與發包後,預計2015年4月底前要完工。鎮公所承辦人說有寄信通知附近地主,但這並不是一種有效的通知,導致農地邊坡被挖壞的兩位地主,直到開工後,才知道自己的農地面臨了,一個已造成既成事實的工程。
     
  5. 這個公共工程施工至今,完全沒有任何施工公告牌立在現場,所以附近民眾,包括受災地主,完全無法在事先知情,無法在開挖之前就跟公所做協調。
     
  6. 地主們根本就不希望這段溪溝被施做任何工程,如果有早就像其他人一樣去申請做水泥溝,不想動的原因,就是因為「天然的最好」。如今被鎮公所強迫面對這個工程,得放下原本的生活與工作去煩惱怎麼收拾這個爛攤子,對水溝兩側的地主來說,是很有壓力的事,因為平民老百姓最不擅長的就是對公部門據理力爭,若沒有人協助,最常選擇的方式就是自認倒楣,被公部門予取予求。
     
  7. 水溝兩側,南邊已經種水稻,北邊正準備種油菜花,被這個工程一攪局,失去了大樹當天然的防風林,南邊的賴家稻田之後會直接受風侵襲。
     
  8. 地主們希望回復原本的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