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媒體最新創作《捕蝶人》 專訪繪本作家陳旻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跨媒體最新創作《捕蝶人》 專訪繪本作家陳旻昱

2015年04月16日
本報2015年4月16日台中訊,古國廷報導

一個追尋蝴蝶的故事,就此展開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代代相傳的捕蝶人家族,每個人都可以完成自己的「蝶畫」。雖然環境一直改變,蝶況也隨之不同,但是每個世代的捕蝶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捕到蝴蝶,完成自己的畫。

但是到了這一代,原本的大森林不見了,變成一座大城堡。捕蝶人努力地找,但再也找不到任何一隻蝴蝶了。他希望能完成自己的蝶畫。突然有一天,他發現了蝴蝶,於是奮不顧身的拿著網子去追,結果...

集繪本、3D動畫、手機APP為一身,這是木田工場的最新創作《捕蝶人》。本報特別專訪創辦人陳旻昱(筆名玉米辰),分享其作品《捕蝶人》的創作故事,以及8年來為台灣環境議題創作的心路歷程。

台灣環境議題,用童話故事寫下來

成功大學都市計畫系畢業的陳旻昱,退伍後就一直在非營利組織工作。從九二一災後重建,到全台各社區營造計畫,足跡踏遍台灣各地。

想要把台灣環境課題變成故事的想法,是在南投桃米社區投入災後重建開始萌芽。

陳旻昱那時候覺得,台灣過去的童話故事大多從中國大陸移民過來,或是原住民留下來。於是開始思索有沒有可能,把台灣當下的環境、社會議題變成故事。

「把這些議題變成故事,創造一個想像空間給孩子們看,事實上是談我們的問題,同時透過這個過程認識自己的特性。」陳旻昱認為,「每個地方的人都一樣,當對自己的環境有進一步的了解,必然會提高對它的關心。」

基於這個想法,他開始尋找適合的題材,從過去認識的各地朋友,或是各種管道得知的環境議題,選出12個主題開始創作繪本,並於2008年出版第一本繪本《是誰偷尿尿》,跟孩子談汙水下水道的問題。而於去年底最新出版的《捕蝶人》,是他的第八本創作,則選定台灣的紫斑蝶作為故事的發想起點。

繪本作家陳旻昱 及其最新創作《捕蝶人》

從認識紫斑蝶開始,醞釀腳本

「當時看到公視節目在介紹紫斑蝶,發現這題材有很大的幻想空間,」陳旻昱說道,無論是一次好幾萬隻的遷徙,或是台灣曾經號稱蝴蝶王國,都是可以創作的題材。

於是陳旻昱2009開始接觸台灣紫斑蝶保育協會,參加協會的志工培訓,並認識致力於紫斑蝶保育的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研究員詹家龍等人,透過長期與在地組織相處,慢慢認識紫斑蝶的生物特性,及其在台灣的重要性或面臨的課題。

「通常這個時間都很長,透過觀察、跟專業者接觸,慢慢才去產生腳本,所以每個腳本都是一段時間的醞釀,」陳旻昱說道。

端紫斑蝶。李鍾旻攝

經過多年,《捕蝶人》的腳本終於完成。故事維持過去的創作堅持,沒有鮮明的善惡對比,或是英雄和壞蛋的對抗,而是搭造引人入勝情境和想像空間,試著和孩子討論問題。

「故事主線是以捕蝶人製作蝶畫出發,但最後則是處理對蝶畫的定義,」陳旻昱解釋,蝶畫的定義是進一步談對生態環境的態度。此外故事安排也嘗試不將蝴蝶變少歸咎於捕蝶人身上,而引導孩子思考棲地破壞的問題。

《捕蝶人》全新創作 繪本變身3D動畫、手機APP

腳本完成後,於2013年開始繪製《捕蝶人》時,陳旻昱卻完全捨棄以往用個人手繪方式創作,改以多人團隊利用立體紙藝製成3D動畫後,再轉製成繪本故事。

「創作形式改變不是最重要的。」提及轉變過程,陳旻昱表示,重要的是如何嘗試新的載體,讓內容的吸引力和擴及力更廣一點。

陳旻昱進一步舉例,3D動畫是一個根源,可以轉換成各種型式。除了可以輸出成繪本,也可以製作應用APP,增加觸及一般大眾的可能。另外今年將完成近20分鐘的3D動畫短片,未來若在各種場合放映,也可以讓沒有購買繪本的家庭也有機會看見這些議題。

而發展3D動畫的另一個原因,則可以吸引原本做動畫的人,一起加入環境議題創作的行列,而木田工場正是台灣少數的原創動畫團隊之一。陳旻昱認為,雖然環境議題、繪本或動畫,在台灣現階段看起來處於弱勢,然而每到選舉總是有候選人提及,這隱含著這些議題或產業具有未來性。

跨媒體創作《捕蝶人》網站,內含動畫和APP下載。圖片來源:《捕蝶人》官方網站

而當陳旻昱將其動畫作品到國外參展,台灣環境或社會議題的獨特性,讓他的作品受到好評,使國外廠商前來洽談代理權。這代表著以台灣議題的創作,相當具有發展的可能。

陳旻昱堅定的說道,「我認為木田工場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是把這件事情做成。」他認為,必須要讓年輕人看見,用台灣的社會議題或環境課題創作,也可以自我實現並創造財富,就有機會鼓勵更多人投入。

從繪本、電視卡通、3D動畫,乃至於APP應用程式,將近10年來陳旻昱不斷嘗試運用各種媒介傳播環境議題。即便自嘲對家裡面收入的貢獻趨近於零,但是太太和家人的支持,是他在長年創作和掙扎過程中,支持下去的動力。

在訪談尾聲,陳旻昱拿出近期小小讀者們厚厚一疊的心得回饋,甚至自製的繪本創作。在其中,彷彿看見這些孩子在其搭造的想像空間和繪本世界中悠遊,慢慢地成長、改變。

作者

古國廷

願化作土,去成就一片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