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葉的迷思──相思樹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假葉的迷思──相思樹

2015年05月12日
作者:王升陽(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中研院農業生物技術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

如果您跟我一樣注意著自然四時的演替,時序進入4、5月,黃澄澄、毛絨熔的小花熱鬧地開放在樹梢,順著山勢疊疊層層仿如在山坡上灑滿碎金,那是相思樹(Acacia confusa)在開花。

相思樹屬(Acacia spp.)多為常綠喬木,全球約有1200種,除了歐洲和南極以外,各大洲都有分佈,且全部產於熱帶、亞熱帶地區。大洋洲為其主要分佈地,約有950 種,其中澳大利亞有830 多種,是相思樹的天然分佈中心,密花相思樹(A. pycnantha)為其國花;其次為非洲,以灌木和小喬木為主,少數能長成大喬木,亞洲大約有150多種。相思樹原產臺灣的恆春半島,又名台灣相思、相思仔、相絲樹,也有人用台灣柳稱呼它。

黃澄澄、毛絨熔的相思樹小花,圖片攝影:王升陽。

浪漫相思命名何來?

相思樹,有著相當浪漫的樹名,很多文人騷客喜歡將它入詩詞中,如1911年戊戌變法失敗後梁啟超在林獻堂的邀請下曾來過台灣,寫下【台灣竹枝詞】10首,其中一首就寫到「相思樹底說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樹頭結得相思子,可是郎行思妾時?」

我一直對相思樹樹名的由來感到懷疑,很多人都會認為相思樹樹名的由來是源自於【搜神記】卷11中所描寫被宋康王拆散的韓憑夫婦,雖死後不能同葬,但自墓上迅速各長出兩大樹相抱在一起,後人將其稱作相思樹。

而把原文找出來:『宋康王舍人韓憑,娶妻何氏,美。康王奪之。憑怨,王囚之,論爲城旦。妻密遺憑書,繆其辭曰:「其雨淫淫,河大水深,日出當心。」既而王得其書,以示左右;左右莫解其意。臣蘇賀對曰:「其雨淫淫,言愁且思也;河大水深,不得往來也;日出當心,心有死志也。」俄而憑乃自殺。 其妻乃陰腐其衣。王與之登臺,妻遂自投台;左右攬之,衣不中手而死。遺書於帶曰:「王利其生,妾利其死,願以屍骨,賜憑合葬!」 王怒,弗聽,使裏人埋之,塚相望也。王曰:「爾夫婦相愛不已,若能使塚合,則吾弗阻也。」宿昔之間,便有大梓木生於二塚之端,旬日而大盈抱。屈體相就,根交於下,枝錯於上。又有鴛鴦雌雄各一,恒棲樹上,晨夕不去,交頸悲鳴,音聲感人。宋人哀之,遂號其木曰相思樹。相思之名,起於此也。南人謂此禽即韓憑夫婦之精魂。今睢陽有韓憑城。其歌謠至今猶存。』

我對這個很多人引用的故事感到不解,最大的理由有2個:

1. 相思樹原產於臺灣與菲律賓群島,跟這個故事的發生地有點距離。

2. 於文中所描述的「宿昔之間,便有大梓木生於二塚之端,旬日而大抱。」大梓木,應該跟我們的相思樹無關吧!古代所稱的梓木類的樹種是紫葳科,梓樹屬的樹種,也就是現在的梓樹(Catalpa ovata)及楸樹(Catalpa bungei)。這類的木材自古即是中國黃河流域的名木,通志:「梓與楸相似。」《韻會》:「楸與梓本同末異。」,而陸璣《毛詩草木鳥獸魚疏》:「楸之疏理白色而生子者為梓。」,再者《埤雅》中寫道:「梓為百木長,故呼梓為木王。」,因此,臺灣相思樹應該不是因為這個典故而命名才是。

相思,像絲

另外,中國福建省福清市林業局蘇祖榮先生在福建林業期刊中發表了1篇「相思樹底說相思──散步台灣林業文化」講到了一個傳說,大意是閩南某地有一對叫阿海與阿秀的恩愛小夫妻,阿海獨自一人到台灣謀生,留下5個月身孕的阿秀在大陸,反正就是阿秀在故鄉積勞成疾過世,阿海知道後把山上的相思樹當作是阿秀,不停地向相思樹傾述思念。回福建時,阿海挖了一株相思樹回去種在阿秀死的地方。從此相思樹在閩南繁衍。人們為了感懷阿海的真情便叫這樹為相思樹。

雖然我不相信這傳說,但可以知道中國大陸原來是沒有相思樹的, 所以【搜神記】所說的相思樹跟我們台灣的相思樹是無關的。

相思樹像絲狀一樣的假葉,而被叫做像絲一樣的樹,黃澄澄、毛絨熔的相思樹小花,圖片攝影:王升陽。那相思樹的名字是怎麼來的?我覺得這是一個美麗的錯誤,我的老師這樣稱呼相思樹的,台語裡,是不是都是說「相絲呀」?「思」跟「絲」這兩個字在台語的發音是不一樣的。如果要講相思,應該不會在語尾加呀的尾音。因此可能是因為相思樹的葉子(假葉)形狀,而被叫做像絲一樣的樹,後來又覺得相思樹這名字很好聽,所以就這樣叫了。

學名中Acacia的意思就是像針一樣的,這也說明這屬的植物葉子的特徵。相思樹屬的植物廣泛地分佈在地球上,台灣應該也現存10幾種。這類樹種的成分富含黃酮類及縮合型單寧,台灣相思樹也一樣。我系上的吳志鴻老師及其夫人童鈺棠博士2人的博士論文都是做相思樹的活性成分,他們二位都是台大張上鎮特聘教授的高徒,到目前為止張老師的團隊已對相思樹各部位的活性做了相當多的探討,主要還是集中在抗氧化的研究(我也有參與研究)。值得一提的是,張老師又發現相思樹的黃酮類除了抗發炎活性外,對抑制尿酸的過渡生成有著相當不錯的抑制活性,我也認為這個樹種具有發展的潛力。

順著山坡生長的相思樹,圖片攝影:王升陽。

上等炭材,化作焦炭也相思

而從木材利用的角度來看,相思樹的材質相當棒,只是台灣的相思樹分枝太多,不容易成材,因此如能從育種或基因體角度來著手,應該可以選殖出具良好材質的優良木材。北卡州立大學的張厚民教授和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張森教授,一直以來就是鼓吹台灣的林業界能整合出一個團隊,共同來研究相思樹這個鄉土樹種。最近好像有進展,在林務局的支持下結合了林試所游漢明研究員、蔡佳彬副研究員,台大森林系關秉宗教授、曲芳華教授等人已整合了研究團隊,將從分子生物學、選種、育苗來推展這優良樹種。

我很喜歡張曉風文章裏的一句話:『化作焦炭也相思』,你知道的,相思樹一直以來都是製造上等木炭的材料,相思炭,好好聽的名字。而且相思樹也是種香菇的太空包或段木的主要原料。在民俗植物中,吃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