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水庫拒大湖 美濃民眾:退回引導式民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水庫拒大湖 美濃民眾:退回引導式民調!

2015年05月25日
本報2015年5月25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慧宜報導

雖然梅雨來到,高屏溪川流量已經上看230CMS(立方公尺/每秒),高雄市缺水危機暫時宣告解除,可是經濟部水利署連日來提出的美濃水庫、高屏大湖,以及作為參考是否推動水庫大湖的民調,卻正在高雄 旗山、美濃和屏東里港地區,持續引發反對效應。

23日早上,來自旗美、里港將近百名的鄉親,在旗山手巾寮廣清宮舉行記者會,要求政府退回粗暴民調、拒絕水庫大湖。

反水庫大聯盟開會。攝影:李慧宜。

反水庫大聯盟 再度集結成軍

過去長期以武場手法反對美濃水庫聞名的反水庫大聯盟,也在前一天22日早上集合,共商如何與旗山、里港鄉親串連,共同為反高屏大湖發聲。

22日早上的美濃市區,梅雨陣陣不止,地面上積滿小水窪,街道行人不多,不過,反水庫大聯盟的辦公室卻人聲鼎沸,在進入正式開會前,每個年逾70、80的老人家,都搶著講話,大罵政府重提美濃水庫,並且藉美濃水庫案來脅迫高雄人接受高屏大湖開發案。

合和里里長林作松表示,「高屏大湖開發的地方,是農民公認廣大肥沃適合務農的台糖地,拿來做大湖,非常要不得」,坐在林作松對面的耆老黃光雄聽到這裡馬上補一句,「政府不是要蓋水庫、做大湖,背後的目的是要炒地皮!」

「美濃水庫」這4個字,是美濃人心裡集體的痛苦記憶,自民國81年政府宣布要推動美濃水庫開始,美濃人就活在水庫的陰影下!

在斷層河蓋水庫? 美濃人團結同抗爭

這些一輩子在田裡打滾的農民不解,為什麼政府不好好維護森林,不把水資源管理做好,卻要在有斷層經過的美濃河上游興建一座離槽水庫?

經過多年的抗爭,民國89年,當時總統陳水扁終於公開宣示不在任內興建美濃水庫,美濃人暫時鬆了一口氣。沒想到,國民黨立委黃昭順5月7日卻在立法院重提美濃水庫,而備詢的經濟部次長楊維甫在場回應,同意會在1個月內進行「是否興建美濃水庫」區域性民調,預計6月中出爐;另外,針對高屏大湖,楊維甫強調,「吉洋人工湖(高屏大湖)是美濃水庫的替代方案之一,高雄市政府已明確表示全力支持、配合,目前正在進行環評,如年底能通過,開始施工後,加上用地取得,預估3至5年可完工。」

反高屏大湖自救會總幹事黃森蘭振臂疾呼反對粗暴民調。(攝影:李慧宜)一聽到這樣的說法,美濃人義憤填膺,尤其是出身反水庫大聯盟的老將,莫不認為政府是利用大高雄人來逼美濃人就範,脅迫美濃人在美濃水庫和高屏大湖之中兩選一。

身兼美濃環保聯盟總幹事和反水庫大聯盟幹部的林英清用客家話大罵,「政府什麼都想做,誰軟門(虛弱)就壓迫誰!也因為這樣,美濃人和住在高屏大湖附近的旗山人、里港人,一定要團結起來。」

而林英清的弟弟林俊清,目前任大聯盟總幹事,他強調,「政府看起來很有心,但是問卷設計都是誘導式的提問,會讓住在高雄市區的民眾中計,以為興建水庫或大湖,就可以避免缺水危機。這樣的做法,簡直是迫使人民對立、社會分裂!」

過去只要是反水庫活動,大聯盟成員一定不會缺席,燒稻草人、潑機油,甚至把當年經濟部送到美濃的上百輛腳踏車等抽獎禮品,原封不動載到旗山分局檢舉經濟部賄絡的往事,也因為這次的水庫大湖案,再被提起,當年大聯盟成員中最年輕的邱紹樺說,「以前反水庫,我們是以拿命跟你拼了的這種心情,為了捍衛家園不惜一戰,因為我們是鄉下人,沒有退路,根本不需要計較形象問題,抗議中的武場手法,我們來負責。」

反高屏大湖自救會總幹事黃森蘭振臂疾呼反對粗暴民調。(攝影:李慧宜)

反高屏大湖自救會總幹事黃森蘭振臂疾呼反對粗暴民調。攝影:李慧宜。

引導式民調恐引發社會分裂

不只反水庫大聯盟注意到城鄉對立、社會分裂的問題,美濃愛鄉協進會、反高屏大湖自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和台灣農權總會,針對水利署委託成功大學調查統計研究中心進行的電話民調,誤導民眾傾向「贊成推動興建美濃水庫及高屏大湖等大型蓄水設施」,設計明顯為「結論引導式」題綱一事,也在23號早上,在旗山手巾寮廣清宮,共同召開「拒絕鴨霸民調、終止水庫大湖」記者會,要求政府退回粗暴民調、停止城鄉分裂,並提出拒絕水庫大湖、發展多元取水的訴求。

在記者會現場的孩子們,年紀尚小還不懂得自己的未來,也很有可能面臨政府和產業的雙重壓迫。(攝影:李慧宜)記者會上,有將近百位的民眾、學生和里長、議員、立委共襄盛舉,成員包括反高屏大湖總幹事黃森蘭、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劉孝伸、台灣農權總會成員戴振耀、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楊俊朗、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周克任、美濃吉和里長劉富麒、吉洋里長曾順昌、獅山里長鍾明福、里港鄉代莊清和,美濃歌手林生祥、台青蕉樂團團長王繼維,以及旗美區立委邱議瑩、市議員鍾盛有、羅鼎城等人,記者會一開場,眾人同聲高喊「拒絕鴨霸民調、終止水庫大湖」、「人工湖開挖、地下水光光」。

會中,反高屏大湖自救會總幹事黃森蘭表示,過去蕭萬長任副總統、王志剛任經濟部長時,曾提及只要有50%的美濃人不同意,就不會蓋美濃水庫,但是今天卻變成只要有超過85%的高雄人同意,就要來重新規劃。他強調,「美濃人口只有4萬1千,整個高雄市有兩百萬以上的人口,旗美9鄉鎮加起來也只不過14萬7千人,這種民調合理嗎?」

再加上高雄市的自來水漏水率高達20%以上,政府不好好補水管,卻一心想興建大型蓄水建設,是反其道而行,黃森蘭說,「就像我們家庭用水水管破了,漏水了,我們不修水管,卻跑去買一個新水塔,這樣的做法大家覺得合理嗎?」

農田是根本 糧食自給率不能再降

退隱山林務農種番茄的前立委戴振耀,也站出來呼籲各界反水庫、反大湖。(攝影:李慧宜)記者會開到一半,雨水開始漸漸落下,打在廣清宮這座天上聖母的廟堂屋頂上,不過人潮越來越多。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劉孝伸表示,美濃愛鄉協進會不僅反水庫,也反高屏大湖,因為水資源的運用,必須建立在永續的基礎上,他強調,「不是說今天不興建水庫,那別的替代方案就可以接受,我們從來沒有這樣的想法。」

而在台下偏遠角落坐着,頭戴棒球帽、下半身著牛仔褲的一位阿伯,是曾經為反美濃水庫運動出力現在專職務農的前立委戴振耀,他靜靜聆聽台上講者發言,然而輪到自己講話的時候,卻鏗鏘有力。

戴振耀強調,現在身為農民才發現,農田、農水很重要,台灣的糧食自給率才百分之30多一點點,比韓國、日本還要低,政府應該要以提高糧食自給率為目標,怎麼會犧牲良田?犧牲地下水源呢?他口氣堅定地表示,「為了我們的土地、為了我們的子孫,我覺得我不能只在山上務農,還是要出來表達我的意見,盡到我農民的本分。就是因為高屏大湖會取代良田,我堅決反對,政府看到廣大土地下有豐沛地下水,就想挖湖蓄水,可是卻沒有考慮良田的消失、地下水的流失,這樣可以嗎?」

質疑水庫將供應石化業 都市人也反水庫

其實,南部地區也出現越來越多聲浪,質疑高雄市政府的立場和作為。

5月14日,經濟部次長楊維甫就曾提到,由於高雄地區欠缺大型水庫,再加上根據高雄市政府評估,若相關開發案持續進行,預估至民國110年高雄用水需求將達188.2萬噸,將出現39.3萬噸供水缺口。針對經濟部這樣的說法,地球公民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楊俊朗指出,過去14年來,高雄市的自來水供水量逐年下降,那為什麼用水缺口會增加呢?「其實是跟南星計畫區填海造陸石化專區有非常大的關聯,現在高雄市政府跟中央政府,就在喬這件事情。」

楊俊朗表示,高雄市市民平均年齡比台北市市民少4歲,眾多因素中的其中一個就是高雄的石化工業,那為什麼政府還不檢視這些重工業的必要性,甚至還反其道而行擴大高雄的石化專區,他強調市區居民也有責任監督政府,「雖然我住市區,可是我跟大家一起反對高屏大湖,其實是反對高雄的石化專區再擴張,我不贊成這種花大錢挖大湖的取水方式。」

而來自屏東的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周克任,最後一個發言,他在現場邀請民間團體共同維護水質、打擊畜牧業廢水對東港溪的污染。他同時抨擊,仁武大社工業區的特權井,他說「光是台塑,就挖了四口深水井在高灘地上,所以工廠不怕停水,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私人水井啊!而這些特權井是在高雄縣政府時期核准的。」

而對高雄市政府經發局的做法,周克任也很不以為然,他說,「高雄市政府說反美濃水庫,可是高雄市經發局卻提出40萬噸的用水需求。經發局在做什麼?誰報計畫你就同意,誰報用水需求你就同意,可是你卻說反美濃水庫,反火大的嗎?不要為了選舉,玩這種遊戲,要認真面對真相。」

回到最關鍵的重點,周克任認為,美濃水庫不是美濃人的事,而高屏大湖也不只是在地人的事,要聯合各區域人民監督政府,共同反水庫、反大湖。

從5月7日黃昭順提出重啟美濃水庫計畫案開始,到現在已經過了兩個星期,高雄旗美和屏東里港的民眾,逐漸擬出共識,將區域聯合視作反水庫反大湖的第一步,對他們來說,這步踩穩,反對才夠力!

電訪題綱

先生/小姐您好:
我是成功大學調查統計研究中心電訪員,茲受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南水局)委託,主要為瞭解大高雄地區民眾對於區域缺水風險認知及解決方式建議,特設計此問卷調查表,問卷提問至完成約3-5分鐘,懇請您撥冗協助完成問卷,謝謝!

1. 您知道高雄地區民生供水主要來自高屏溪嗎?
 □知道 □不知道 □不清楚

2. 您是否知道高屏溪久旱不雨時,流量會降低,取水量會減少,有供水不穩定風險?
 □知道 □不知道 □不清楚

3. 您是否知道高屏溪豐水期有好多水因無大型蓄水設施蓄存,而流入大海?
 □知道 □不知道 □不清楚

4. 您是否知道高雄地區最近因枯旱而宣布於5月初開始實施三階限水警戒?
 □知道 □不知道 □不清楚

5. 您認為高雄地區降低缺水風險的方式,以何者最適合?
(1.)自來水減少漏水,自來水淨水能力需要提升。
(2.)產業及民眾都少用一些水,節約用水共體時艱。
(3.)更多水源開發方式,例如增建大型蓄水設施,豐水期多蓄存一些水量留到枯水期使用。
(4.)以上措施都應該實施,水源比較穩定。

6. 政府曾計畫興建美濃水庫及高屏大湖等大型蓄水設施,希望降低高雄之缺水風險,惟遭地方居民及團體組織反對而停止或暫緩,請問您是否支持政府持續溝通並推動興建?
□贊成 □不贊成 □沒意見

基本資料
您的性別:□男□女
您的年齡:□20-30□30-40□40-50□50-60□60歲以上
您的職業:□軍□公□教□工□商□農□漁□林牧業□家管□學生□無業□其他
教育程度:□不識字□國小□國中□高中(職)□大專含以上
居住區域:□楠梓區□左營區□鼓山區□三民區□苓雅區□新興區□前金區□鹽埕區□前鎮區□旗津區□小港區□鳳山區□茂林區□甲仙區□六龜區□杉林區□美濃區□內門區□仁武區□田寮區□旗山區□梓官區□阿蓮區□湖內區□岡山區□茄萣區□路竹區□鳥松區□永安區□燕巢區□大樹區□大寮區□林園區□彌陀區□橋頭區□大社區□那瑪夏區□桃源區

我們的電話訪問到此,謝謝您的寶貴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