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共治尾氣 異地車排放超標將就地處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京津冀共治尾氣 異地車排放超標將就地處罰

2015年06月05日
摘錄自2015年6月5日新京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數據顯示,目前,北京地區機動車保有量為550餘萬輛,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機動車總數更是高達6000萬輛。在這些數字的背後,存在新車排放檢測缺失、年檢頻現造假、異地處罰無法執行等一系列問題。能否成功破解這些難題,治理好機動車污染,對於區域空氣質量的改善,至關重要。

昨(4)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機動車排放控制協作小組辦公室掛牌成立。這也是全國首個區域性的機動車排放污染防治工作機構。

協作小組成立後,區域內新車上市前都將進行環保抽查,同時,率先在全國實現跨區域機動車排放監管數據共享。未來,車輛在異地被查出排放超標,將就地處罰。專家認為,此舉可有效提升機動車排放執法的震懾效果,有助於改善空氣質量。